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1 22:06:08| 人氣6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712-雞首與牛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221

 

有一首歌《(14) 任賢齊 Richie Jen&阿牛(陳慶祥) Aniu (Tan Kheng Seong)【再出發 Set out again】Official Music Video - YouTube》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漫畫《巨人之星》,上網再回顧一下,主角王克強和另一個投手萬志堅同寢室,其中有一段對話,正是雞首與牛尾的寫照。

 

王克強:您要去哪裡?

萬志堅:我不是說過,我即將被免職,附近有家工廠,聘請我當領隊及球隊的主投手。與其被迫離開,倒不如主動離職才不會丟臉。

萬志堅:王克強,打棒球分兩種,快快樂樂地打或傷痕累累,離開巨人隊,以我的實力,必定是那球隊的風雲人物!這就是所謂快快樂樂地打棒球。

萬志堅扛著行李:兩年前我搬來之時,新聞記者蜂擁而至,場所十分熱閙。現在,卻只有你替我送行。

王克強:每個人都有他所應該走的路,我選的是傷痕累累地玩球法,就是受盡創傷卧倒於地,也要以沾血的雙手,擒住巨人之星的榮銜。

 

    活泉茶館471-考高分賺大錢》有提到教學獎金(本來是要發獎學金,但因老大冷言冷語說什麼有了獎學金,以後跟我要錢我會說用自己的獎學金去花,所以才改成教學獎金),那時我家老大在國中體育班,每次段考之後他的分數5個科目頂多領個一千多元,有一次只領60元,被內人說貢獻最少,但現在上了高職,8個科目輕輕鬆鬆就領了3720元,當他看到排名全班第5名時更是欣喜若狂、走路有風!最近考完試更是張狂,說我賺的錢會不夠付教學獎金,看來他是到附近工廠的球隊當投手了。

 

    聖經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9:11)如果你有機會到附近工廠的球隊當投手,有可能也會變得很風光,但千萬不要跟我家老大一樣夜郎自大才好!

 

    昨天偶然間看到一個視頻《【林區公所】冷門成長產業,這公司轉型大成功,趁沒人發現超前佈署 - YouTube》真是開了我的眼界,館友們,你們知道什麼是「訂閱制」嗎?原來投資股票,視野可以這麼開廣!今年29日晨間祭壇才提到「ChatGPT」,最近在股市新聞就常常看到「ChatGPT」,並且有股票因而飆漲(《熱門族群》ChatGPTAI旋風 外資揭2檔隱藏受惠股 (yahoo.com)),不曉得館友們有沒有聽過「ChatGPT」,如果沒有,可能會被你家的小孩說是井底之蛙!

 

寧為雞首 不為牛後?建中後15% vs. 附中前15 學測表現無差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寧為雞頭,不為牛尾”這句話已經過時了?事實上實這樣 (aijianggu.com)》,在當學生時,雞首與牛尾將來考試成績也許差異不大,但出了社會,可能就大不相同了,沒有人生來就是領導,也沒有多少人喜歡做別人的“小弟”,領導也都是從小弟走過來的,不做領導的小弟就很難獲得學到領導的才能。早做領導並不是什麼好事,因為領導有很多級別,有的人當了一輩子的“雞頭”,最後發現還沒有“牛尾”過得滋潤,甚至一些不起眼的“牛尾”已經變成了牛頭。

 

有一次去找大學同學,他提到他小學同學有個在美光,過得風風光光,還有幾個,我不太記得了,他們都是從牛尾變成了牛頭。像我以前在小公司,雞尾和雞頭其實也沒多大差別,老闆說工務是工務部門主管,但工務常自我調侃說,「工務部無人可管,就我一人而已!」

 

我在業務部,也不過兩個人在管,總經理和副總會管我,再怎麼升也升不到雞頭。現在做控股公司,像陳重銘年領股息500萬,想做到任何一家公司的牛頭,還是很為難的,不過,就像陳雷所唱,歡喜就好!(註一)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17:22)耶穌還說:「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10:44) 雞頭和牛首都是要來服務人,而不是要來駡人的。

 

**********

註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oTmtykcGY

 

台長: Sam
人氣(6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