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5 20:23:25|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426-設計家VS鬥爭高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878

上次提到那位英語能力很強的女業務,她剛來我老闆另一家公司時,下班時都會找我聊天,聽她的說法,她以前是在大公司工作,薪水比這邊高太多,她來這邊純粹是要補滿差二年的勞保年資,而且這邊工作輕鬆離家又近,請到她,我們老闆實在是賺到了!她也講到她如何得老信任、討客戶歡心、如何把別人鬥走、全公司的人她都沒在,也提到一些實際的豐功偉業,果然是個能言善道、能屈能伸的鬥爭高手。

當設計家遇到鬥爭高手,到底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呢?

設計家主要就是提出一些構想叫別人去做,設我去做他們公司講中文的業務,結果女業務變得閒閒沒事幹;而鬥爭高手呢?我所看到的,就是見插針。比如說出貨時要做INVOICE-PACKING要下BOOKING,這些是什麼碗糕啊?女業務把這些全部都丟給我,說這些是我的業務,要我自己去處理,不關她的事。我求助無門,於是老闆要設計家來協助我處理這些東西。

幾天後,女業務公開地揶揄,報關行在笑我們公司不夠專業,INVOICE-PACKING文件中竟然使用中文,笑掉人家的大牙!另外也講一些設計家所翻譯的客戶報價資料給大家笑「在夜晚會發光的貼紙」,明明就是「夜光貼紙」;「收集冊」竟然翻譯成「專輯」,這傢伙的英文程度有問題,用Google直接翻譯就拿出來用!我想這些事她應該也是會把握機會告到老闆那邊去。

我出面頰說因為他以前在高林股是做縫紉機的業務,所以對印刷用語不太了解,沒想到竟被她認為我和設計家是一國的,特別警告我以後有問題就去問他,老娘我可是不會教你的!

除了女業務之外,設計家也惹毛了許多人:原本女業務和會計、出納這二個人是敵對的,竟因設計家的來到,她們好像成為朋友(或許是要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吧)這戲劇性的轉有點像希律和彼拉多的關係突然改變一樣(23: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這一刻我可以體會到「從基層做起」的重要,一般業務厲害的人都是從業務助理做起,設計家沒做過業務助理,很多事都沒親自處理過,當親自要處理時就顯很慢又生疏、漏百出,應對客戶寫來的E-mail雞同鴨講、答非所問、延商機,惹得客戶很生氣(然,這些都是女業所說的)所以設計家面對鬥爭高手的挑釁,幾乎毫無招架之力。唯二讓他能繼續生存的,他是老闆的同學、老闆想用他來制衡女業務(聽說原本老闆想聯合他來趕走女業務)

設計家一開始能得到老闆的信任,大概是因為他講話很誇口,比如說大約十年前代理商沒能收回來的貨款,他說他可以去大陸幫老闆要回來;改造公司可能也是他的承諾吧!

隨著時間的推移,設計家漸漸顯露出他「能說不能行」的破綻,後來老定調講英文的客戶由女業務全權負責,他來負責最近客戶要求的ICTI認證。這原本是品管部門在處理的,鬥爭高手又找到機會來參他一本那個廢物什麼事都沒有做,只是拿著品管部門做出來的報告來向老闆報告。

我很好奇地問設計家,女業務這樣羞辱你,你都不生氣嗎?他說對方的修養不好,他不會跟這個層級的人一般見識。

台長: Sam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