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5:51:41|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60-西進政策的二頭母牛vs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2年4月23日

◎好友【Mail in】
 Frank【Mail in】
西進政策的二頭母牛2002/4/2

傳統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賣掉一頭, 買了一頭公牛.
     你的牛群增長, 經濟效益增加.
     最後你賣掉它們, 然後靠這些收入退休.

美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賣掉一頭, 強制剩下的一頭生產四頭母牛的奶.
     當母牛累死的時候, 你感到非常驚訝.

法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繼續罷工因為你要三頭母牛.

日本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重新設計了它們, 結果它們是平常的十分之一大小,
     卻能生產二十倍的奶.
     然後你創建卡通母牛形象, 名叫Cowkimon,
     再賣到全世界.

德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的工程師改造它們, 它們能活100年, 一個月才吃一次,
     還能自己給自己擠奶.

英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不過都是瘋的.

義大利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不知道它們在哪裡, 於是你去吃午餐休息.

俄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數了數它們, 發現自己有5頭母牛.
     你再數一遍, 發現是46頭母牛.
     你又數一遍, 發現其實只有12頭母牛.
     於是你煩了, 停止計算母牛, 打開了第三瓶伏特加.

瑞士公司:你有5000頭母牛, 沒有哪一頭屬於你.
     你通過保管這些母牛向其他人收費.

中國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但是有300人在擠奶,
     你一邊聲稱就業率提高, 牛的生產力提高,
     一邊逮捕報告真實情況的記者.

印度公司:你有兩頭母牛.
     你崇拜它們.

台灣公司:你有兩條母牛,
     一群人上街抗議你的一條母牛要送到大陸去,
     真實情況是已經有一條母牛去到大陸產奶了

 Emily【Mail in】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2002/4/2

  她站在台上,不時不規律的揮舞著她的雙手;仰著頭,脖子伸得好長好長, 與她尖尖的下巴扯成一條直線;她的嘴張著,眼睛瞇成一條線,詭譎的看著台下的學生;偶然她口中也會依依唔唔的,不知在說些什麼。基本上她是一個不會說話的人,但是, 她的聽力很好,只要對方猜中或說出她的意見,她就會樂得大叫一聲,伸出右手,用兩個指頭指著你,或者拍著手,歪歪斜斜的向你走來,送給你一張用她的畫製作的明信片。
  她就是黃美廉,一位自小就染患"腦性麻痺"的病人。腦性麻痺奪去了她肢體的平衡感,也奪走了她發聲講話的能力。從小她就活在諸多肢體不便及眾多異樣的眼光中,她的成長充滿了血淚。
  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昂然面對,迎向一 切的不可能。終於獲得了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她用她的手當畫筆,以色彩告訴人「寰宇之力與美」,並且燦爛的「活出生命的色彩」。
  全場的學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體動作震攝住了。這是一場傾倒生命、 與生命相遇的演講會。
  「請問黃博士」,一個學生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 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我的心頭一緊,真是太不成熟了,怎麼可以當著面,在大庭廣眾之前問這個問題,太刺人了,很擔心黃美廉會受不了。
  「我怎麼看自己?」美廉用粉筆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這幾個字。她寫字時用力極猛,有力透紙背的氣勢,寫完這個問題,她停下筆來,歪著頭,回頭看著發問的同學,然後嫣然一笑,回過頭來,在黑板上龍飛鳳舞的寫了起來: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回過頭來定定的看著大家, 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掌聲由學生群中響起,看看美廉傾斜著身子站在台上,滿足的笑容,從她的嘴角盪漾開來,眼睛瞇得更小了,有一種永遠也不被擊敗的傲然,寫在她臉上。我坐在位子上看著她,不覺兩眼濕潤起來。
  走出教室,美廉寫在黑板上的結論,一直在我眼前跳躍:「我只看我所有的, 不看我所沒有的。」
---------------------------
思緒~

像一陣風...捉摸不定
像一朵雲...千變萬化
像一滴水...形態萬千
而我.......活在思緒裡
******************
  在日常生活中,不同人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同樣是二頭母牛,你會如何處理呢?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
  在聖經中有一卷書叫做「箴言書」,正是指導我們如何做選擇的最好教科書。讓我們看看「生活占上風(Making Life Work)」的作者如何來描述這卷書,就可以明白它對我們生活的助益了:
  ▲最貼近凡塵的一卷書
   *誰料想得到一系列「傻瓜××」的書籍,竟然會大賣三千五佰萬本以上?有一位顧客滿意的表示:「我買這些書是因為學習起來沒有壓力。不管是什麼主題,他們都用簡單的語彙解釋,把複雜的道理變得容易理解。所以像我這麼平凡的人也『辦得到』!」
   *這樣的描述似乎也可用在箴言書上:箴言書保存了上帝永恆無價的智慧,使你我這樣的平凡的人都可以理解並得到祂的智慧。這是聖經中最貼近凡塵的一卷書。
  ▲一本歷練得來的書
   *書中應許的成分不多,不過箴言告訴大家,人生要如何才能通行。箴言表明了一件事:一般來說,人若能敬虔、有德、勤奮、睿智,就會得到許多的報償。其實這是由作者他們一生的歷練得來的結論。
  ▲因為它值得
   *智慧是什麼?智慧是能夠明辨是非和真理。聖經對於智慧這一概念,還有一些可以適用的字彙,如:有辨識力的(discerning)、睿智的(judicious)、慎重的(prudent)、明理的(sensible)等。
   *箴言書的前九章是其餘二十二章的導言,本書的中心思想──尋求智慧──也在此呈現出來了。
   *這位父親一句又一句,叮嚀兒子要尋求智慧,然後他告訴孩子們為什麼。因為值得呀!那些以追求智慧為人生目標的人,將會獲得遠超過所求所想的賞賜。你想要的一切,都不能與智慧相比較。
   *他們在職務上、在人際關係中,都應用了箴言中所說的智慧──積極主動、勤奮有紀、憑愛心說實話、掌管怒氣、對人行善。因此當周圍那些輕視這些原則的愚蒙人,最後都仆倒一旁時,這些有智慧的人仍站在崗位上──他們依然受人推崇,並得到獎賞。
   *我要再次說明,這些話不是應許,也不是保證,但如此行來,卻常常使人一生通達。
  ▲完全導航&有效投資
   *尋求智慧還有一項無與倫比的益處,就是它提供了一個導航系統,使我們不致走入道德的死巷中。(箴二:11~13)
   *尋求智慧也是未來一條有效的投資管道。(箴廿四:14)除了上天堂之外,能在今生今世活得順遂通達,也是其中之一。   
  ▲避免錯誤的選擇
   *『愚人』這個字眼,今日常是指智力低下的人,但在聖經上,愚人可能是個智商很高,並且功成名就的人。他們之所以變成愚人,乃在於他們輕忽了神的智慧,而去迎合群眾變化無常的需求,或依照自己認為萬無一失的想法去做。
   *箴言廿二章15節清楚的描述:「愚蒙迷住孩童的心」,根據聖經,人生下來並不像一張白紙,相反的,我們帶著愚昧的絕對傾向來到這世界。小孩子看到了想要的東西,這種即刻滿足衝動的本能也會擄獲他們。
   *箴言廿二:15,我倒不認為「管教的杖」是要我們責打孩子,好讓他不致愚昧。重點應在以按部就班的方式──逐步、逐月、逐年的──去除孩童的懵懂無知,而代之以智慧。其實,這也是使我們能從孩童式的愚蒙中成長,成為穩健成熟的惟一途徑,如此我們才能用神的方式,或是創意的方法,來處理我們的慾望和衝動。
   *在病態的社會下,我們看到人藉雜交、姦淫,來滿足他們的性衝動;此外,在強暴、與孩童性交、家庭暴力等罪行當中,也摻雜著人的權力、慾望。
  ▲事實上,你栽種的是什麼?
   *有人認為上帝特別苦待他,但我告訴他,我不相信神單單挑他出來,承受特別的苦難。「你為種種事情責怪神,但我認為,你為其中任何事情責怪神都有失公允。聖經上說:『人所種植的若是愚昧,收穫的就是憂傷』,我覺得你好像栽種了許許多多的愚昧,你的收穫也就可想而知。我給你的建議是,今天就到智慧學堂去註冊學習吧!」
  ▲智慧學堂註冊去
   *透過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祂向我們伸出施恩和赦免的手,祂說:「來吧,握住我的手,我要幫助你,使你人生行走順暢。」而這裡是我們的起點。
   *有些人可能會說:「是啊,你說得對,我是愚昧之至。但是我不需要神,我要自己改善,我正開始給自己作更好的選擇呢!」然而這些人未來所作的選擇,往往和過去不相上下。他們需要把自己交在神的手裡,獲取新的力量來走新的道路。
   *我告訴他,他所講的我句句都贊同。目前他混亂的處境,不過是二十五年來的愚昧所得到的結果罷了。當你作了一個又一個愚昧的決定之後,還有什麼好期待的?「但是,」我說:「你聽我的,你是可以不要重蹈搞砸的覆轍的。在未來的五分鐘內,你可以作一個真正聰明的決定。這個極具智慧的決定,,不但會重新導正你在世上的餘生,也將帶領你走上全程的永生之路。你若真想作一個智慧的決定,必須打從這裡開始。將你的心門打開,讓神進來;把你的手放在祂伸出的手上;接受祂的赦免。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
   *由愚昧人生走向智慧人生的下一步,就是採用聖經──尤其是箴言書所列──的法則,然後應用到我們生活上容易出差錯的地方,或是用在我們常常反覆錯誤的行為模式上。
  ▲寧可破產,不受捆綁
   *我們的經濟狀況一直是這樣飄忽不定,僅夠餬口而已。我對這樣的狀況感到十分厭倦,厭倦到幾乎做出二件聖經上明明標示的傻事。有一天,一家銀行自動送我一張信用卡。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終於時來運轉了!然而,惟一的問題是:到了月底,琳恩和我都沒有錢繳付信用卡的帳單。用信用卡買東西,真是愚不可及的想法!
   *第二件我幾乎要做事,是保留我們的什一奉獻不繳。我一生受到的教導是,不管賺到什麼錢,都要繳回十分之一給當地教會,以支援神的聖工。
   *我仍然每天讀箴言書,幾無間斷;而我碰到了二處箴言,回答了我這些問題。第一處經文說:「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二十二:7)。當神透過這一小句箴言向我說話時,我手上正好拿著那張信用卡:「你知道什麼狀況比破產更糟糕嗎?就是被束縛或轄制。不要讓自己成為債務的奴隸,要不然你貧窮的痛苦會更加增。不要雪上加霜了。」於是,我把信用卡撕毀了丟棄。
   *第二處箴言說:「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你的收入),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三:9~10)這些經文對我而言,好像是舉千斤鼎一樣的困難,但是,照作又何妨?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勉為其難的作了。
   *讀讀箴言書吧!找幾句對你說話的箴言,就像前面,我提到那兩句箴言向我說話一般,我擔保你一定可以找得到。找到以後,把它寫在一張紙上,然後貼在冰箱或汽車儀表上,或放在書桌或工作檯上。反覆再三的讀,背誦牢記,然後去遵行。你得緊緊抓住,如同賴以維生一般。然後觀看,神是否榮耀你智慧的選擇。

◎上帝的小叮嚀──
 ★申32:29  惟願他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肯思念他們的結局。
 ★王上3:11~13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伯22:2  人豈能使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
 ★伯28:13  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
 ★伯28:15  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他的價值。
 ★伯28:23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
 ★伯28:2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詩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詩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箴2: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箴4:7  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譯: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
 ★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傳4:13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
 ★傳7:4  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羅11:33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林前1: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林前2: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林前3:19~20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西2: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雅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雅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



台長: Sam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