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6 00:59:28 | 人氣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爸週記從繪本引導表達小圖與小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市圖借了一本很有趣的繪本--小圖與小言,今晚的'床邊故事就和兩位女兒聊聊這本書,也引導她們學會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
     男主角「優太」是4年級的小男生,認為自己的零用錢只有50塊,希望媽媽能夠給他更多的零用錢,但他苦惱著該怎麼向媽媽開口,此時,心裡發出了兩個聲音--一個是思考該如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需求的「小言」,另一個是習慣以圖象思考的「小圖」,小圖和小言分別想了許多方式,一幅幅圖文並茂的「說服」海報相繼出籠。然而,幾經思量,最後還是覺得以誠懇、禮貌、直接的方式提出請求,才是最好的方式,於是做了一張適切的海報,貼在媽媽廚房的牆上,希望媽媽能夠多給一點零用錢,順利達成任務。 

      今晚,媽咪較早入眠,說完繪本內容,我請孩子想想有沒有想對媽媽說的話,女兒因為晚上練琴不太順利,沒有達到媽媽設定的目標,便學習故事中的圖文方式,寫下給媽咪的「溝通」海報,貼在媽咪的電腦螢幕上,看她一副很認真的模樣,用簡單的圖文寫出自己的想法。
      內容是孩子自己想的,我看了一下,感覺還可以,就是用自己目前會的語句表達
      --〝媽媽,對不起,我會努力學習,希望媽媽給我多一點練習的時間,我會加油的。〞
      我想,孩子有屬於這個年紀的思維和心聲,讓她們學會適當的表達,總比有事悶在心裡,或是鬧脾氣好多了。




台長: 振岳
人氣(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庭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老爸週記baby boss的職業體驗
此分類上一篇:最浪漫的事

和小孩一起成長比我上班還需更費心
2012-02-26 09:0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