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0 21:48:27 | 人氣198|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510家長及師長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給510孩子在成長階段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和紀錄,班上正著手進行班級年度特刊的製作。班刊中,每位孩子都將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學習專輯及個人報;暑假時,我也將整理眾多班上的相片和影片,製作510影音光碟,預計於六上學校日當天轉發給各位家長,敬請期待
   歡迎家長們的文章分享,您的隻字片語都會是送給510孩子最珍貴的溫馨禮物,我和510孩子會很盼著您的文章喔!   

台長: 振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8)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510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上一篇:班刊文章走過510

瑞謦媽媽
「愛」稍縱即逝…

生命的可貴在於「人能勇敢面對生命的無常」,當我們讚嘆它的同時,卻也為生命

的無常而唏噓不已,更因著「愛」所爆發的生存勇氣,而感歎落淚。近年來許多的天災

人禍造成眾多家庭的悲歡離合,「悲」的是天人永隔的分離;「歡」的是浩劫重逢的相

聚。在搜救過程中,總會聽到這樣的對話:「那個媽媽手裡還抱著小孩…可是已經斷氣

了…」、「那個太太不顧自身的傷痛…奮力救出他的丈夫…」,每每看到這麼多的故事

上演,除了心底浮上的那股酸酸的痛,還有一份更堅定的感動在腦海翻騰,那就是

「愛」。

愛到底是什麼?它抓不到、摸不著,但卻可以用心感受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有

一點了,人就特別容易受感動,特別是來自「親情」的感動。記得有一本漫畫書叫「一

生」,故事在敘述一位父親懷抱剛出生孩子的那一刻他感動得掉下淚來,他說:「他這

麼小,好像用力一抱就會壞掉似的,但是他的心臟卻在動,而且活得這麼安穩…」,他

為孩子取名「一生」,一個生命的一生,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這世上獨一無二的生命,

並且希望他的孩子能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世事難料,一生在幾個月後的檢查中發現患

有被稱為「犁溝四徵症」的先天性心臟病。身為父親的他為了珍惜和一生相處的時間,

他毅然決然地放棄成為網球職業選手的機會,留在一生的身邊陪伴他。而一生不斷地和

死神賽跑,看著病榻上的孩子,一生的父親不斷地告訴孩子:你要活下去!只是這活下

去的力量要如何讓孩子知道呢?後來他懂了,他說:「看到一生為生命奮鬥的那一剎那,

他總算懂了,為了一生,他必須成為給他活下去希望的父親才行!」所以,他又回到了

網球的戰場,他要用球場上戰鬥的樣子,告訴一生活下去的勇氣…!」你們知道嗎?看

著故事中真切的父子親情,不斷地讓我眼眶泛紅,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父子間的愛,影

響了周圍的朋友,也挽回了一段逝去的親情。裡面有一段話說:只要心中感受到家人的

羈絆,就不會孤獨!

是的,多麼平凡地一段話:只要心中感受到家人的羈絆,就不會孤獨!不要說你不懂

愛,也不要說你沒有愛,其實我們都活在被愛與愛人的循環裡,只是不擅表達或被一些

假象給遮蔽了。真的,靜下心來細細思索一下,在某角落當有人想起我們,心裡是不是

會泛起暖暖的感覺?換個角度想,若遙遠的遠方有個人在等著你,心底是不是會有種被

需要的感動?其實這就是「愛」!讓我們一起珍惜能夠被愛的時光,也讓我們好好學習

付出愛的智慧。
2010-07-20 21:51:21
加翔媽媽
前陣子幫加翔整理檔案資料,才發現這一年來,加翔的學校生活真是多彩多姿!透過

楊老師的多元教學,和細心為班級設計許多創意的課程,讓孩子們每天都有精采的學習

體驗。上學對加翔來說不再是枯燥與壓力,反而是一種美好的期待,因為明天的y88不

曉得又要變出什麼吸引人的魔法。



510的孩子們像生活在一個和樂融融大家庭般,同學是家人、老師是那大家長;又像住

在一個無憂的童話故事中,在魔法老師y88的帶領下悠遊於小學的日子裡。在同學們相

親相愛、互相包容下,無需懷疑,在那510的教室裡,總是充滿了青春活力與溫馨的笑

聲。



揚帆了!y88領著510的孩子們駛向一趟豐富的心靈旅程,在校外教學或是生活體驗的

課程裡,我相信孩子們都有發掘到自己未曾被肯定的優點,也培養出積極的人生態度。

航行中,孩子們或許會一時迷失,但跟緊y88腳步,我相信能順利挨過風暴期,並帶著

自信與盼望航向未來,高唱自我之歌,找到最真實的自己,尋夢去!



510的孩子們真的很幸福,因為楊老師的用心與付出,讓大家在未來追尋夢想的路上仍

能憶起那段青澀卻豐富的東門生活。也許是二十年後,在腦中翻閱510的魔法書,想起

曾經……嘗著那「曾經」的甜美,同時也激勵自己向前再向前。
2010-07-20 21:51:59
孫鐸媽媽
空有這個部落格已經好多年了,許多的心情故事總是深藏在我腦海中的記憶體裡,

是什麼動力讓我寫出我的第一篇心情呢?

就是他.....如此光彩耀眼



這個讓我感動不已的母親節禮物........

兒子的老師有個點數銀行的活動,舉凡...乖.巧..熱心.努力.........

點數是他們的獎勵,不定時老師也會提供各式各樣吃喝玩樂的驚喜讓他們競標

近幾個月兒子將點數慢慢累積下來,他想等對的時機才使用

也許他錯過了有趣的文具

也許他錯過了好吃的零食

也許他錯過了喜歡的飾品

就在母親節前........

老師將光彩奪目的手環拿出競標時

棒寶就將他所有的點數拿來競標

而同學不忍已經用盡所有點數的他......於是我得到了這個禮物



可是有包裝的禮物呢!!.....心中滿滿的安慰

母親節當晚棒寶還第一次挖出了他撲滿,請我和把拔吃麥當勞

我欣慰的對他說......謝謝你...你真的好棒!!!!

在他害羞的笑容中...我過了一個很棒的母親節



謝謝你寶貝..................讓我有個這麼美好難忘的母親節!!!!!!
2010-07-20 21:57:54
鈺婷媽媽
當自己拿出以前小學畢業紀念冊留言本回味時.....總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而思緒飄啊飄的, 就從那遙遠年代的快樂童年, 勾起我許多甜蜜回憶, 一湧而上

每回跟女兒聊天時, 總是告訴她, 其實媽咪我求學階段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學階段

不是中學, 也不是大學(這階段被升學壓力壓的沒有記憶了, 哈)

小學階段對於許多人而言, 有太多令人難忘的記憶囉~



此時, 望見寶貝婷兒, 瞪大眼睛直直望著我

好像很想聽我訴說不一樣的童年故事

這樣的感覺

既站在母親身分與女兒訴說

又讓我覺得也像朋友一樣分享快樂點滴

真令人舒服



過去一學期510點點滴滴, 充滿多采多姿的豐富生活

當媽的我真是羨慕, 感恩, 幸運, 又佩服

對於510未來一年的期望

願610持續510的好, 發揚510的美, 凝結小朋友, 家長, 老師強大力量

讓610發光發熱



期待寶貝未來成長路上

能時時不忘在東門學到的一切

不輕易地被挫折擊倒

因為在這裡.....留下的一定是最美好的回憶 !!
2010-07-23 16:02:11
朝元媽媽
把故事傳下去

我想每位家長都跟我一樣,發現家中的小寶貝在這一年裡成熟不少,這一切都該歸功

於點子超多的楊老師。為了讓510的孩子們能成為一個有自信、能主動學習且心中有愛

的天使,老師用各種活動吸引他們的注意,進而引導他們成為更棒的孩子。其中心靈故

事、點數銀行、小天使與小主人、說相聲甚至西瓜盃象棋比賽等活動,讓人印象深刻,

而心靈故事更是深深的影響我及我的學生。

自從朝元升上了510之後,說故事常常成為我與朝元溝通的橋樑之一。深知講大道理不

如說小故事,因此在得到老師的默許之後,也將說故事的活動在自己的班上延續下去。

一向口拙的我,只能在午睡時,叫班上的大孩子趴在桌上,閉上眼睛,安靜的聽老師說

故事、道午安,然後午休。自己也常從網路或書本上找故事,就如同楊老師說的:「要

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孩子。」篇幅要適中、內容要適合,有時看上一個小時,也找不到

一篇合適的故事,此時,更能體會老師在辦各種活動時背後所付出的時間及心血。

常常在讀(因為還沒有能力用說的)楊老師選的故事時,深深被故事的內容打動而紅了

眼眶,我想那些七年級的大孩子也會深受感動吧!有時來不及準備故事時,學生也會覺

得很遺憾呢!有學生還說:「今天沒故事跟妹妹講,她一定很失望的。」可想而知,故

事已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我想孩子能從故事中,體會人生的道理,家長在遇

到某些情境時,也可拿故事的內容教導孩子,當主角不是他們自己時,孩子更能靜下心

來想想自己是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或心態去處理事情,我猜這也是老師用心良苦的目的

吧!

510的孩子是幸福的,這份幸福也感染到每個家庭,但願我們大家都能珍惜。
2010-07-27 10:14:43
柏儒爸爸
籃球的學習與啟示

打籃球是很多人最喜愛的運動,因為將球投進籃框可以獲得莫大的樂趣,而且可以與

多人同樂,所以對於喜愛成就感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兼具運動及交友的好活動。其實

籃球的學習過程很有趣,也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道理,藉由這篇文章的內容,應該會

對喜愛籃球的人有所助益。

用全身的力量投球

初學籃球的人常犯的錯誤,就是只使用上半身的力量來投球,甚至只使用到手臂的

力量來投籃。其實下半身蹲下再躍起的力量是投籃很重要的秘訣,手臂及手腕的力量只

占其中一小部分,或是主要用來控制球的方向,而主要的推進力就是下半身的力量,要

將自己想像成一把弓,確實蹲下後累積能量,躍起後全身展開將所有的能量釋放出來。

就像王建民投球時,雖然手臂的力量非常重要,但是腰部及下半身的旋轉卻決定了投球

的好壞一樣。我們生活中也常常只著重在顯而易見的範圍,忽略了事情的細節,殊不知

其實訣竅就在你身邊。

團隊力量
2010-07-31 23:59:53
柏儒爸爸
除了一對一單挑以外,不管是三隊三鬥牛、或是正式比賽的五對五大車拼,籃球注重的

是團隊力量,通常製造出空檔出手,投進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快攻時二打一、三打

二、或是其他多打少的組合,對手幾乎是難以招架的。所以,這是籃球比賽的最基本原

則:以多打少,一定可以佔上風。籃球進攻時的快速移位、以及單檔換人就是在製造出

空檔的機會,不然對手一對一的守著你,永遠也不會有多打少的機會出現。這就像我們

生活上的過程,蟲蟲危機的螞蟻雄兵可以抵擋蚱蜢老大(還是蟋蟀?忘記了),製造出

比對手更大的優勢,就是壓倒對手的主要原則。千萬不要以為Michael Jordan一個人可以

戰勝五個對手,沒有Dennis Rodman及Scottie Pippen的幫忙、以及其他隊友的掩護,是

不可能成就公牛王朝的;湖人隊的Kobe Bryant如果沒有隊友的幫忙,也絕對無法對抗對

手,因此成功絕非只靠他一個人。在團體中,團隊精神是最為重要的,而竭盡心力奉獻

自己的力量,是身為團體一份子的義務與責任。

基本動作

學籃球的人剛開始時常常會非常注重投籃的準確度,跟別人比較罰球10個可以進幾

球,三分線可以投5中3就覺得不得了,其實跟學習任何知識、技術、與運動一樣,籃球

的基本功夫在運球、護球、傳球、以及投籃基本動作的練習。學會ㄅㄆㄇㄈ是學習中文

的必要基礎,知道ABCD才會英文打字,就像高樓大廈的地基,基礎穩固才能直上雲

霄。現代的速食文化充斥著學習的過程,往往忽略了基礎的養成,其實是我們必須引以

為戒的。



防守比進攻重要

籃球教練常常叮嚀我們,防守比進攻重要,因為阻止對方的進攻,除了增加我們領

先的差距,更可以瓦解對手的士氣。當我方取得控球權,大伙絕對不會一窩蜂的衝向前

場快攻,至少會有一到兩人必須留在後場,小心對手的反快攻;象棋比賽的佈局也是同

樣的道理,上象(相)及上士(仕)、加上馬及另一邊的包(炮)橫於士(仕)前,對

手幾乎難以越雷池一步。為了勝利,我們常常注重如何進攻得分,卻忽略了防守的重要

性,別忘了棒球比賽的投手如果讓對手持續三上三下、或是堅強的守備讓對手無法上

壘,即使我們一分未得,仍然可以處於不敗之地,適時等待攻擊的時機,成功絕對是屬

於我們的。
2010-08-01 00:00:33
柏儒爸爸
主宰籃板球就可以主宰比賽

如果我們整場比賽有100次控球權,對手只有50次控球權,假設可以投籃的機率兩隊

一樣是60%,我們會有比對手多出30次出手的次數,如果命中的機率兩隊相差不大(差

不多50%),我們大約可以大勝對手30分。或許你會質疑其他的因素會也會大大影響比

賽結果,但不可諱言的,比對手多的控球機會,一定會提高最後致勝的機率。這就是主

宰籃板球的重要性,因為對手絕對不可能百發百中,搶得越多對手投不進的籃板球,就

會有更高的贏球機會。這不是機率的最佳驗證嗎?



減少自己的失誤但是別期待對手的失誤

失誤越多的球隊免不了吞下敗仗。一次失誤將喪失一次進球的機會,一旦對手進球,

一來回就是4分的差距,因此減少失誤是另一項致勝的關鍵。千萬不要期待對手的失

誤,因為唯有減少自己的失誤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任何比賽都是一樣的道理。



球是圓的

這是教練常常鼓勵我們的道理。即使面對強勁的對手也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我們致勝

的機率雖然較低,但不一定會失敗。網球的台灣之光盧彥勳就是擁有這樣的信念以及不

輕言放棄的意志力,才能屢創佳績打敗許多世界名將。因此,不論面對多強的對手、不

管面對生活中多麼艱困的困境,都要有堅定的信心以及意志力,才能突破困境。



看完這些學習籃球的訣竅,是否更增加自己對籃球的認知與熱愛?還是本來完全不懂

籃球的人也想來試試看?別忘了籃球學習的過程其實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喔!
2010-08-01 00:01:24
映彤阿姨
父母的有效期限--分享

最近去拜訪了朋友,當我們都坐在朋友家的後院吃東西聊天時,他們的大女兒回家了。

大女兒今年 18 歲 , 已經不住在家裡了。

她跟著她的同居男友一起走了進來,兩個人手上都各有一枝煙。

穿著很新潮,露著小肚子,後面露出腰的部份還有一個刺青。

那個男孩子的手腕跟手臂上也有刺青。

兩個人互相竊竊私語,有說有笑,但對外人都露出很不屑的眼神。

這讓我蠻感慨的,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其實父母跟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限

期」的。

我第一次見到這女孩時,她才8歲,跟我老大現在一樣大。

10年前我去她家時,她可以在短短時間內,把我送的一瓶清酒上的字和圖,都一模一樣

的畫出來。

一個外國小女孩,居然可以把「日本清泉清酒」和酒牌上的櫻花,三兩下就輕鬆的描繪

出來。

我好驚訝,自從那次以後,我經常慫恿她的父母帶她去拜師學藝。

但他們永遠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搪塞我。

奇怪的是她的父母一面搪塞我,卻又可以一面的跟我炫耀她女兒最近又畫了甚麼。

突然驚覺 10 年過的好快,好像才昨天的事情,現在已經是 10 年後了。

我不認為她的父母現在有資格去批評他們的女兒,因為一直以來,她的父母只顧著自

己,從沒重視過她的教育問題。

現在才想教育已經不可能了,理由很簡單,那就是因為父母的教育功效已經「過期」

了。

而且她的父母在「有效限期」內也沒努力過。

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是完全可以依靠的。這就是父母對孩子教

育的黃金時期。

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的「有效限期」就快到了。該說的,該教的,該做的,

都應該早就都做足了,是到了驗收的時候了。

這驗收的是父母的教育方針,也是孩子對外界的應變能力。

「過期」 後的父母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10年前來的有效了。

要認知 「收手」和「承受」的事實。

我突然很感嘆,我告訴我自己,我必須要在黃金時期內幫我的孩子做好面對未來的準

備。因為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一轉眼就過了。我不想將來只有嘆氣,搖頭的份。



是呀!父母是有限效期限的



小孩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當你不珍惜的時候,上帝就把這份甜蜜的禮物收回了。
2010-09-06 13:31:19
映彤阿姨
經驗分享:

我常常跟映彤說:映彤的運氣很好,真的很好,可以待510,楊老師不光光是重視孩子們的智

育,更重視孩子身心發展,建立完整的人際關係.生活中的教導,品格教育對孩子們更是重要.

學會付出.學會珍惜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大家都應該要好好珍惜.



在510我看見了她的成長,我來說個映彤在510時期成長小故事。



父親節的那一天,映彤起個大早便對我說"今天我想要煮一餐飯給爹爹吃",我對著她

說"好啊"。



於是呢?我就先把一切的食材準備好,當然如她所願,可以大展身手盡孝心的時候到

了。映彤初次進廚房就當大廚,滿心歡喜的當起有模有樣的大廚,開始張羅著午餐,心

想,今天的午餐就全靠我了,心裡面開心著,於是映彤頂著廚房高溫歡欣喜悅的將一道道

的食材慌慌張張的下鍋大炒一番,哇!!!這時油噴起來了,嘴巴上喊著好燙哦!額頭上的汗

如水珠般一顆顆也滾了出來,開心著.害怕著,接著這時煮菜的香氣也飄香出來了,不一

會功夫,菜起鍋了成盤,一道道佳餚就在映彤的巧手上完成上桌了,這時她大喊著"爸

爸,可以吃飯了"。



當爸爸看的滿桌的佳餚,即對著映彤說:這些菜都是妳煮的嗎?。映彤說:爸爸,是的.這些菜

都是我煮的,爸爸您快來吃吃看好不好吃,爸爸感動的說,好吃,真好吃,妳煮的真好

吃,爸爸問:妳煮菜流那麼多汗,煮菜很辛苦對吧,所以吃東西不可以浪費,知道嗎?映

彤看著爸爸點著頭說嗯嗯.爸爸我知道了。



映彤告訴爸爸說:爸爸現在我會煮菜了,以後我每個星期都煮飯給您吃好不好?。然後撒

嬌的又對爸爸說:爸爸您上班辛苦了,我現在年紀還小,我還不會賺錢,但是我會好好念

書,等我長大後要我會好好孝順您的,就像您現在照顧我ㄧ樣,我也會好好照顧您。





雖然這只是一餐飯,但是我看見了孩子的成長。她學會了付出,學會了的分享,也了解

父母的辛勞,這真是難得可貴的好孩子。在這餐飯中,爸爸也度過了難忘的父親節。
2010-09-06 14:44:33
宥均媽嗎
今年三月,里民活動中心公怖要舉辦拼布班課程,我被吸引住了,於是決定帶著剛滿兩

歲的女兒去參加,就當是邊帶孩子邊上課,一舉兩得。



平時在家也只是縫補鬆掉的釦子,重拾針線上了拼布課之後,悠遊沉浸於拼布世界中,

發現了許多樂趣。初期拿著針線剪刀對著一片花布,還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呢!所幸,

跟著夢萍老師的步驟,總算是摸著了入門之道。第一件作品是針插包,上課時記筆記,

看著老師示範,當場先裁布縫製,作不完的部份當然就是回家趕工了。作品完成後,自

己拿在手中端看半天,雖然仔細瞧,破綻百出,看到了這裡線縫的不平整,那裡的棉花

塞的不夠飽滿,但是經過一番「自我感覺良好之後」,成就感油然而生。於是,接下來

的作品如:束口包﹝老師稱作阿信袋﹞、零錢包、手提包‧‧‧等等,我便著迷了。常常

是一大早幫先生兒子準備好早餐,趁著妹妹還在睡覺之際,拿起拼布的用品便坐在餐桌

前﹝家庭主婦的書桌就是餐桌呀﹞縫了起來。 晚上忙完家事, 趁著他們看電視時,再

把東西搬出來繼續縫,當然白天有小小空檔也是充分利用時間,幾次下來先生不禁納悶

地問:「你這樣「日也縫暝也縫」(用台語唸)究竟是在忙啥?作品能賣嗎?」我便笑笑

地回應他,功課作不完趕進度,至於能賣嗎? 套句常聽到的灰諧白話─別想太多了。



學了拼布之後,除了針線之外,當然就是拿在手中驚豔不已、愛不釋手的漂亮花布了。

初學時跑了趟永樂市場,面對一家一家無數五顏六色的花布真不知該從何選起,這件也

好那件也漂亮,有時候禁不住店家老闆的推銷又多拎了兩塊布,家庭主婦購物狂的衝動

全然發揮。於是花了錢抱回一堆布,上課時喜滋滋地抱著購物戰利品到班上與老



師同學分享時,才知道自己買了些非純棉的布料,甚至用在拼布時很難和其他花色布料

搭配,懊惱之餘就當作花錢學經驗吧!所幸上週有一機會央求班上的阿嬤帶著我們去逛

布市材料用品店, 一路從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到永樂市場,邊逛、邊看、邊買,荷包失

血不少,當然最後豐收更多,也跟著阿嬤學到不少認識布料、花色搭配的「眉角」。最

後,逛了一早上,累了、渴了、肚子更餓了,阿嬤便帶我們去喝杯冰涼青草茶消暑解

渴,吃碗知名的土魠魚羹麵,結束愉快的瞎拼旅程。
2010-10-05 12:56:06
宥均媽嗎
說到上拼布課程,當然得談談同班同學囉!老師與我年齡相近,義務教課,有耐

心也願意傾囊相授。同學們除了兩位年輕的自由工作者,其他就是家庭主婦了,

其中一位阿嬤快八十歲了,她以前年輕時是裁縫師,搬到社區之前在其他里民活

動中心也教拼布課程,因此,參加本里的拼布課也當作出來消磨時間找伴聊聊

天,我們都尊貴阿嬤是教授級的老師了。常常我們一邊上課一邊聊聊自己的家庭

與生活經驗,交換資訊談談到那裡買東西便宜好用,或者是談到誰要搬家,我們

就聊著各自的搬家或租屋、買賣房屋的經驗。天南地北地聊八卦,但是我們不談

是非與嚼舌根喔!邊聊邊縫著拼布作品,老師都笑稱我們像是群女工在埋頭苦

「縫」,這也是我喜歡和婆婆媽媽們一起上課的好處所在。

上拼布課好玩吧?歡迎一起投入這有意思的拼布世界。
2010-10-05 12:5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