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0 20:52:06 |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0閱讀筆記繪本大表現 / 林敏宜/小魯出版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0710閱讀筆記--繪本大表現 / 林敏宜/小魯出版社

  【書評和心得】這本書的作者指出,他希望閱讀的樂趣回歸到作品本身,而非作為主題教學的附庸。

這是很有意思的觀點,的確,教師如果只思考繪本在教學上的功能,有可能忽略孩子在閱讀繪本時的樂趣,不自覺地造成學生在閱讀時的負擔。

本書跳脫學習單的模式,引導學生透過活動來深究故事中的成分角色、情節、觀點、背景、主題,賦予繪本有如戲劇般帶給學生更多貼近的參與感,提供我日後在詮釋心靈故事時的參考。

【啟發】

    角色說哈囉可運用在第一類接觸的「認人活動」或班級輪讀「偉人傳記」

《方式》放音樂→自由走動→音樂停止→碰身體→自我介紹→….→整合

  學生先選定自己喜歡的角色,作為打招呼時自我介紹之用,教師播放音樂,學生在教室中自由走動,音樂一停,學生必須用身體碰身體的方式,找到一個自我介紹的對象。每次碰到一個新朋友只要說一個特點。

角色(特質)

角色天平→運用在輔導活動--個性天平,引導學生評估個人特質的優缺點●角色章魚(運用不同的形容詞卡)→我會聯想到心智繪圖和九宮格的方式

角色襯衫(分析角色好惡) →運用二分法,培養孩子對角色好惡的思考能力

角色百寶箱

角色對對碰(比較兩角色在特質上的差異)

角色食譜(衡量角色不同的特質比重)

角色水晶球(推論角色未來的改變)→傳海灘球給下一位發表

 

角色廣角鏡(分析不同層面的角色特質)

 

角色相框(探索並分享特殊的情感)

 

角色分類帽→我會聯想到六頂思考帽

 

台長: 振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