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2 10:06:03| 人氣64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喂ㄋㄟㄋㄟ大作戰 -- 暈,是乳頭混淆嗎 (妞妞1個月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規范小moji的喂奶時間,戒掉小moji少量多餐的習慣,這十多天來,我都用奶瓶喂小moji。每次不嫌麻煩地擠奶放在奶瓶喂她。這樣按量喂比較好控制,把小moji差不多一,兩小時吃一次延長到三到四小時吃一次,之前每天喂17或18次,現在終於只喂8或9次。當我稍感有些成功的喜悅的時候,新的問題又來了。

昨天中午,我試著讓小moji直接吸,小家伙安靜地吸了5分鐘後就開始手打腳踢,拒絕吸ㄋㄟㄋㄟ,可是又很餓的她就用響亮的哭聲來抗議。我當下腦中就閃過一個念頭,不會是乳頭混淆吧~~。我馬上警覺起來,跟小moji對抗了起來,堅持讓她直接吸。可憐的小家伙哭得又累又餓,最終睡了十多分鐘。可精神一緩和過來,直接吸了幾口,又開始手打腳踢哭著抗議,就是不肯含乳頭。我開始質疑自己這十天用奶瓶的方法,這並不明智。我意識到就算用奶瓶,也應只是每天用個一,兩次就好,不應該每次都用奶瓶。中午,我最終還是用奶瓶喂了又累又餓的小moji。畢竟習慣不是一次就可糾正過來的。

對於小moji是否乳頭混淆,我想晚上她吸ㄋㄟㄋㄟ時再確認一次。晚上,我再試著跟小moji斗爭,讓她試著直接吸。結果還是跟中午一樣,差不多5分鐘後她拒絕吸奶,可能是奶瓶不用怎麼使力就可吸到奶,可直接吸乳頭需要費些力氣,吸到滿頭大汗才能吸到ㄋㄟㄋㄟ。再就是奶嘴和乳頭含在口裡的感覺會有不同,小家伙可能很敏感。當我無助地看著大哭不肯吸ㄋㄟㄋㄟ的小moji時,無意間看到了安撫奶嘴。我試著讓小家伙吸一下安撫奶嘴,她馬上不哭了。我買的安撫奶嘴與奶瓶嘴一樣的形狀。於是我讓小moji吸一下子安撫奶嘴,當奶嘴掉下來時,讓她吸一下子乳頭。這樣有讓上當的小moji多吸了幾分鐘,可最終還是不肯吸,而且還在哭肚子餓。奶瓶最後又被我很不情願地再派上用場。

我家小moji自從我第一次喂她,她就少量多餐。壞習慣都是後天養成的,她的少量多餐也是吧。我這個新手媽媽一聽到小moji的哭聲,看她嘴不停地找乳頭,就無法抗拒地會想喂她,生怕寶貝吃不飽。一來是之前看書時說,按需哺乳;二來,對剛出生的小moji哭著要吃的,我根本無法視之不理。

一個月下來,我累得有些抓狂,白天黑夜地時不時喂她,還要時不時拍她打嗝,哭鬧時想盡辦法哄她安靜,例如,抱著她不停地走(這也是個不好的習慣,現在因為小moji體重的猛增,我已經很清楚地意識到);更換不同的姿勢抱她;跟她不停地講話或哼歌,雖然我五音不全,但只要她不介意就好,呵呵;放在電動搖床上搖(搖了一天後,我果斷地放棄這種做法,因為小moji若有了這個新的依賴,不搖不睡,當媽的就慘了);用各種能發聲的玩具吸引她的注意力。只要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上。但想想要每天要喂ㄋㄟㄋㄟ17或18次,我是撐不住的。用奶瓶的方法是有效,但被我用過頭了。

昨天半夜裡,小moji一半是直接吸奶,一半吸奶瓶,因為很想睡,沒精神跟她耗。小moji現在晚上也比較想睡,喝飽奶拍拍打嗝也就睡了。

今天早上,我比較有精神了,我更改了抱小moji的手勢,她的頭枕在靠近我的手肘的部分,我的手臂托著她的背,手托著她的屁屁,讓她差不多整個人都托在我的手上。這個姿勢讓我感覺她吸奶時舒服很多。每個baby都有他們各自喜歡的吸奶姿勢,我終於找到了小moji舒服的姿勢。這次,我很堅持讓小moji直接吸奶,中間她有哼哼地哭一下,但接下去竟很配合地吸奶,也許真的抱著她的姿勢比較舒服。再來,可能奶瓶只吸十天,沒有很嚴重的混淆。小家伙這次沒再拒絕吸ㄋㄟㄋㄟ,斷斷續續地吸吸,再拍拍打嗝,耗了45分鐘,才終於面帶笑容地滿足地睡去。啊~!!!我為這小小的改變開心得幾乎想叫出來~

午飯後,小moji再一次吸ㄋㄟㄋㄟ,也是很順利地吸,吸飽後滿足地睡去。雖然不想白天讓她睡太多,但想想晚飯後再陪她玩好了。小moji,好好吸ㄋㄟㄋㄟ,好好睡覺,吃好睡好,要長高些哦 (^o^)/

台長: Laura

老公
小MOJI, 爸爸快回去了........
到時爸爸來餵好了.....
2007-06-22 13:00:28
版主回應
哈哈,到時讓小moji吸爸爸的ㄋㄟㄋㄟ好了
媽媽在旁邊休息就好了
~~~^o^~~~
2007-06-22 14:37:33
gypsyho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为人父母甚艰难亚。
2007-06-22 23:28:17
版主回應
說得真貼切~~
2007-06-25 16:47:13
黑白郎君南宮恨
你不要等到她很餓才來餵
這樣她要用力的吸
會抗拒
我女兒滿月前有幾天就是這樣
解決的方法是先讓她喝一點奶瓶
等她有點飽再親餵

後來我自己就多多親餵
奶瓶都盡量讓別人餵

你有沒有遵循 玩耍--睡覺--吃奶 的循環?
2007-06-26 07:03:51
版主回應
我女兒現在很會睡,每天差不多能睡個18小時左右
也許再大點,醒著的時間會長些
現在基本上喝飽了,拍打嗝後就滿足地睡了
上午,下午,玩的時間加起來也就5~6小時左右
很慶幸坐月子期間半夜醒著鬧的情況不見了
除了吸1~2次奶,她晚上都在睡覺\^o^/

可一到晚上8點~11點期間親餵就很鬧
吸幾分鐘後就不肯再吸,或是邊吸邊哭,真暈
現在我試著這個時間段直接用奶瓶喂她
2007-06-26 12:07:03
黑白郎君南宮恨
阿 吃完不能馬上睡啦
要醒最少二十分 (除了晚上最後那頓可以睡)
白天睡太多
晚上當然不睡

我女兒訓練到兩個半月一覺到天亮
省夜奶
2007-07-03 11:45: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