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6 10:12:13| 人氣1,7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榮格愛情神話心理學WE(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E-Understanding the Psychology of Romantic Love

By Robert Johnson

翻譯:陳珏吟 Jade Chen

PART I

敘事

 

崔斯坦(Tristan)是如何誕生,並成為一名偉大的騎士

 

很久很久以前在亞瑟王的年代,馬克是康瓦爾(Cornwall)的國王,他是一位公平善良的王,他的臣民們敬愛著他的正義與仁慈;然而,在黑暗時期,馬克王被殘暴的敵人圍困並襲擊他的領土,此時,來自法國里昂內斯(Lyonesse)的善良國王瑞瓦蘭(King Rivalen)率軍前來協助馬克王贏得戰爭。馬克王為了表示感謝,將他唯一的妹妹布蘭琪芙蓉(Blanchefleur)許配給國王瑞瓦蘭,象徵永恆的友誼及結盟。布蘭琪芙蓉,如同她的名字「白色的花」一般,高貴、美麗且白皙。一場皇室的婚禮在廷塔哲城堡(Tintagel Castle)舉行,在這裡,孕育了一名嬰兒你將會聽到更多關於這位傳奇孩子的事蹟他正是崔斯坦。

 

不久之後傳來一個殘酷的消息,瑞瓦蘭王在里昂內斯的領土被一個奸詐的暴君達克摩根(Duck Morgan)所圍攻。瑞瓦蘭王帶著他的新皇后布蘭琪和他的軍隊啟航返回他的領土迎戰,然而,經過數個月的爭戰,可憐的瑞瓦蘭王陷入摩根陰險地埋伏並被殘酷的殺害。

 

當布蘭琪得知這個消息後,她陷入癱瘓並不支倒地,她的生命逐漸流逝,她對這個世界再也沒有活下去的欲望,她只想要陪同她的丈夫隨他而去;與此同時,她的孩子讓她感到沈重,連續三天,她沈浸在悲傷之中並乞求死亡,到了第四天,她將孩子帶來到這個人世,並對他說:

 

『我的兒啊,我一直渴望見到你,….(你是)一個女人一輩子最美好的擁有,於悲傷之中你來到我身邊,於悲傷之中我將你帶來到世上,於悲傷之中你第一次的生命饗宴就這樣消逝,當你一進到這個世界就已伴隨著悲傷,你應該被命名為崔斯坦,意味著,悲傷的孩子。』

 

她為她的孩子命了名並親吻了他,然後死去。

 

此刻,羅哈特領主(Lord Rohalt)是瑞瓦蘭國王忠實的元帥,當他看到戰爭已失利,他將城堡拱手讓給達克摩根,所有里昂內斯的領土都陷入暴政之下;然而,羅哈特卻將嬰兒崔斯坦藏在他自己的兒子之中,免於惡人達克摩根的殺害。

崔斯坦在羅哈特的兒子中長得俊朗且強壯,但他卻不知道自己真實的身份,一直相信羅哈特是他的親生父親。隨著他的成長,這名忠實的護衛教導他所有騎士之術:

矛與劍,

盾牌與弓

鑄石圈(to cast stone quoits),

躍過寬闊的堤壩,

厭惡所有的謊言和罪惡,

保持承諾,

唱歌和彈奏豎琴,

學會獵人的技藝。

 

崔斯坦的騎馬術彷彿和他的馬融為一體,他既忠誠且勇敢,儘管還只是個小男孩,他揮舞著劍就像是一個純熟的騎士;所有人都讚美羅哈特這位高尚的兒子,然而,羅哈特看著崔斯坦就如同看見他的王。

 

一天,有一群挪威海盜冒充為商人,引誘崔斯坦登上他們的船,儘管崔斯坦打鬥得像隻幼獅,仍然被抓到並且被綁了起來,他們發現在這麼偏僻的地方竟然有如此優秀的青年可供他們販賣,然而大海卻不願承載這艘邪惡的船,一場可怕的暴風雨來襲,巨浪襲擊甲板,這些海盜知道,是海神在懲罰他們的罪行,因此他們將崔斯坦放進一艘船還他自由,此時,海面即刻風平浪靜,崔斯坦在前方看見了土地,他非常感恩的靠岸,此刻他來到了康瓦爾美麗的綠色領土,這個由他舅舅馬克國王所統治的地方。

 

馬克王的獵人們正好來到了岸邊,崔斯坦則展現他所有的技能想盡辦法取悅這群人,這群獵人將他帶入馬克王的宮殿。當馬克王凝視著崔斯坦時感到困惑並充滿柔情,他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感覺,對著崔斯坦,他感受到他親愛的妹妹布蘭琪的臉龐,她的血液喚醒了他。

 

晚餐結束後,崔斯坦拿起豎琴唱起古老的歌,馬克王整個情感都被挑起,熱淚盈眶,他說:

 

『我的兒啊,祝福那位教導你的師傅,上帝保佑你:上帝喜愛優秀的歌手...為了我們的喜悅,你願意來到我的王庭嗎?與我們永遠同在,我的朋友!』

崔斯坦回答:『我願意留下,我的王,我願意成為你忠實的臣下。』從此,崔斯坦在廷塔哲城堡住了三年,馬克王對他而言就如同父親一般,在他們之間有一股很深的愛蔓延著。

 

三年過去了,忠誠的羅哈特領主來到了康瓦爾,他一直在各個領土尋找崔斯坦的蹤跡,也因此崔斯坦終於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馬克王的外甥、國王瑞瓦蘭的兒子、里昂內斯的王位繼承人。後來,崔斯坦由一群騎士護衛,跨河來到了里昂內斯,於農村起義,人民情緒高漲勇敢的對抗暴君摩根;崔斯坦在戰鬥中和這位叛徒相遇,並用他的劍殺了他,讓摩根償還過去這幾年來的背叛。

 

然而,崔斯坦卻將里昂內斯的王位交給了羅哈特,並對眾領主說:

『在這裡,我是國王,這裡的土地很迷人,但是我的心卻跟隨著我的舅舅馬克王,他是一位好的君王。現在暴君已死,我將這裡交付於你,我忠誠的羅哈特,代替我統治這裡,我必須要起身追隨馬克,他才是我的王。』

 

語畢,所有的領主哀鴻遍野哭成一團,他們內心希望將崔斯坦留在里昂內斯統治他們,然而他們卻回答:『那就這麼做吧!我的王。』

 

在那段期間,愛爾蘭還是一個強大的王國,愛爾蘭王以惡毒的要求對康瓦爾進行徵收,康瓦爾人民無不咬牙切齒,帶著憤怒與悲傷;他們每四年就必須交付三百名少男以及三百名少女,他們的兒子和女兒為奴為婢並死於愛爾蘭。而過去的十五年來,馬克王拒絕交付此要求,愛爾蘭王大為震怒,當時的愛爾蘭皇后是一名偉大的女巫,她的哥哥是個名為莫霍爾特(Morholt)的巨人,他非常高大威猛,即便是五個騎士一起上都無法打敗他。

 

在某個悲慘的一天,莫霍爾特帶著許多騎士抵達康瓦爾,要求徵收少男少女。「然而」,他說道:「如果康瓦爾有任何騎士願意挑戰我,我們將透過戰鬥進行測試,看看愛爾蘭國王是否能夠平白無故的得到他的貢品。如果我的愛爾蘭王是正義的一方,那麼神將賦予我勝利!」

 

莫霍爾特就站在王庭裡,當著所有領主的面提出戰鬥的試煉,但是所有領主都保持沈默並心生畏懼。次日,他依然站在王庭前再次提出同樣的挑戰,但這就如同要老鷹進入麻雀的鳥籠一樣困難,這些康瓦爾領主邊發抖邊將他們的頭埋在他們的羽翼之下。然而,到了第三天,一名年輕人站了出來,跪在他的王跟前請求:「我的王,請准許我對戰。」這位男孩正是崔斯坦。

 

崔斯坦在一個離岸的小島上和莫霍爾特進行決鬥。決鬥的那天,領主們紛紛哭了起來,帶著同情與羞愧的心,因為他們沒有崔斯坦的勇氣。一群人跟隨著崔斯坦來到了岸邊,邊哭泣邊祈禱,他們仍然心存希望,就彷彿將此希望傳送至心靈貧瘠的男人心裡。

 

崔斯坦從他的船跳上了戰鬥場,接著轉過身來將他的船推開任其漂流。莫霍爾特感到非常驚訝,崔斯坦說道:「我們兩人之中只有一人可以存活下來,因此只需要一艘船即可。」

 

人們聚集在岸邊,從小島中傳出三次的哭嚎聲;莫霍爾特的騎士們笑著準備迎接勝利,而康瓦爾的女人們則哭泣著進行哀悼的儀式,她們排成一直線,齊聲拍手,發出高亢的哀號。

 

到了中午,人們看到莫霍爾特的船隻從島上返回,皇家紫色的風帆隨風飄揚;此刻,人們著實失去了希望,在絕望中哭泣。然而,當船隻靠近時,突然間,他們看到崔斯坦站在船頭,手裡握著兩把劍,太陽照耀在他的盔甲上閃閃發光,這群年輕人帶著喜悅跳入水中大哭了起來,並朝向崔斯坦游了過去,接著他們將崔斯坦的船隻拉上岸,崔斯坦對著莫霍爾特的騎士們說道:

 

「我親愛的愛爾蘭貴族,莫霍爾特的表現很好,看這裡,我的劍都被破壞了,而且在他腦袋裡的碎片很快就飛出來,我的貴族們請帶好這把劍,這是我們康瓦爾獻上的貢品。」

 

即便崔斯坦的傷口不斷滲出鮮血,但是他仍然在廷塔哲的街上行走,穿越鎮上直上城堡。沿途的人群揮舞著綠色的樹枝並灑下花瓣,他們大聲地讚美主,他們在家裡的窗戶上掛上華麗的掛毯,並在沿途中搖起鈴鐺歡樂地吹奏小號。在尚未抵達城堡前,崔斯坦跌落在馬克王的手臂上,帶著傷口昏厥了過去。

 

由於莫霍爾特將有毒的矛刺穿了崔斯坦,使得他的傷口情況愈來愈糟,他的面色變得蒼白,身體變得更虛弱,無論是醫生或巫師都不知道該如何治癒他,此毒藥只有女巫愛爾蘭的皇后以及她的女兒美女伊索爾德(Iseult)擁有治療的秘方,然而,這兩名神秘的女人都居住在愛爾蘭,她們從早到晚都在看顧著莫霍爾特的身體,從早到晚她們咒罵著里昂內斯崔斯坦的名,並且從早到晚她們誓言要復仇。

現在,崔斯坦知道留在康瓦爾是沒救了,他的內心告訴他,前往大海尋求,無論生或死。

 

「我願意前往大海尋找任何的機會…..我願意獨自一人讓大海帶著我,到任何土地上都可以,只要能夠治療我的傷,我親愛的舅舅,總有一天我會再度服侍你,再度成為您的樂師、您的戰士、以及您的領主。」

 

他們將崔斯坦輕輕的放入一艘小船,沒有帆也沒有槳,他將他的劍留在岸邊,因為它再也幫不了他,然而他卻將他的豎琴放到船上,希望它能夠在旅途中撫慰他;接著,在淚水中他們將崔斯坦推入大海,並將他交託給上帝,讓大海乘載著他離開…….

 

崔斯坦躺在水面上七天七夜,才慢慢划向岸邊。暗夜裡,漁夫們聽到如銀器般輕柔的旋律浮在水面上,黎明破曉時他們發現了他,豪無生命跡象的躺在船上,他的手停放在他安靜的豎琴上,漁夫們將崔斯坦抬放到岸上,並立即呼喚他們的少女,一位擁有療癒能力的女人。

 

這位少女就是美女伊索爾德,她的母親是愛爾蘭的女巫皇后,他所停靠的港口是Whitehaven,正是莫霍爾特的墓地所在。漁夫們將這名陌生人帶回伊索爾德身邊,在全世界的女人裡,只有她能夠治癒他,然而卻也在全世界的女人裡,她是最希望他死的那一位。

 

 

1

布蘭琪芙蓉

 

我們此刻先將崔斯坦放在愛爾蘭暫停一下,是時候開始來觀看我們神話裡的象徵寓意,了解祂所要教導我們的真相。

 

故事的一開始,我們看到一位英雄在悲傷中誕生而出,他的母親死在他來到地球的第一天,然而,這個小孩到底是誰?布蘭琪的死對我們的意義到底為何?

 

並不是只有崔斯坦一個人失去母親,崔斯坦象徵著現代西方社會的男性,第一個現代文明誕生的種族,崔斯坦的思想就是我們的思想,他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他遭遇到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他的失去就是我們的失去。

 

從心理學的脈絡來看,我們現代文明始於十二世紀,一個崔斯坦誕生、同時將神話帶入生活中的年代,這個世紀在我們的歷史上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我們文明意識的種子就種植在這個年代:現今的我們我們的態度、價值觀、衝突、以及理想都是從這些種子裡發芽成長;集體心靈意識就如同一棵巨大向外延伸的樹,成長得非常緩慢,一個世紀接著一個世紀;對於這棵巨大、不斷演變的集體意識而言,千年不過一瞬間。

 

崔斯坦是一名新生兒,出生在中古世紀,他的成長已超過千年,而成為如今的現代西方男性;他的母親和父親,布蘭琪和瑞瓦蘭王,象徵舊有秩序,古老的歐洲思想,他們死亡,卻誕生出一位現代西方思想的小孩崔斯坦,是為新興的人。

 

布蘭琪悲劇式的死亡遺留給崔斯坦一個悲傷扭曲的世界,在這裡幾乎喪失了所有的陰性痕跡,正如同崔斯坦一般,我們掩埋了陰性世界,布蘭琪象徵著我們內在的陰性力量,是西方男性的內在陰性靈魂,那個曾經存在於我們文化裡的陰性價值。她的死亡紀錄著我們歷史上悲慘的一天,象徵我們的父權思想完全凌駕於陰性力量之上,並將此陰性力量趕出我們的文化裡、以及我們的個人生活裡。

 

崔斯坦自小受騎士之道的訓練,這裡面有哪些內容?使用劍、矛與弓的攻擊之術,騎戰馬、飛躍堤壩,狩獵;在他的世界裡,所有的一切都在強調陽性面的生活:揮舞力量、為了戰鬥而訓練、保衛疆土。所有的英雄都需要學會這樣的技能,然而這些技能只能彰顯人類一半的本質。馬克王沒有皇后,他的妹妹布蘭琪已死,在生命中所有的陰性面向包含愛、在關係中感覺、內省、直覺、生活中的情感面—在康瓦爾和里昂內斯全都消失,對崔斯坦來說,唯一還存留的陰性面向就是他的豎琴,誠如我們看到的神話,正是他的豎琴解救了他。

 

如果我們能夠更清楚的了解何謂陰性能量,那麼我們就更能夠理解我們的神話故事。

 

榮格認為我們的心靈為雌雄同體(androgynous),同時包含男性氣質和女性氣質,因此,所有男人和女人都具備這樣的心理結構,也都同時具備這兩種面向、兩種本質、兩種能力以及兩種力量的完整性;而我們的心靈會自然地分裂成互補的對向,並以一種雄性雌性合體結構來呈現,在特徵上有些會表現出陽性氣質,有些則會呈現出陰性氣質,就如同古老中國哲學裡所謂的陰跟陽,這股互補能量平衡並且完整彼此;人類的價值或特質是無法在其心靈內完整自己,他必須要透過結合具有陽性或陰性氣質的那一半/伴,在意識上合成,才能夠達到平衡並完整合一。

 

從心靈結構上來說,擁有連結以及愛的能力皆視為陰性特質,源自於心靈裡的陰性面向;也就是說,揮舞力量、掌控狀況、以及防衛疆土皆被視為心靈結構裡的陽性面向。如果要成為一個完整的男人或女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發展心靈裡的這兩個面向,我們皆需要學習掌握我們的力量、並同時擁有愛的能力,能夠發揮控制力、但同時又能夠隨著命運自然流動每個面向都有其價值。

 

當我們講到陰性特質時,我們並不是單指女人,在這裡我們講的是男人和女人內在的心理特質。當一個男人發展他的內在陰性氣質時,他同時也在完整他的陽性面,他會因為成為一個更為完整的人,而使他成為一個更為完整的男人;一個最堅強的男人是能夠在他的孩子面前展現他真實的愛,並同時在工作領域上為他的事業奮鬥,他的陽性力量會因為他的陰性特質,包含擁有與人連結、表達情感和感覺的能力得到平衡而更被強化。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完整化的潛力,透過將我們所有的衝突面向都聚集在一起整合,對於個體的這項特質我們賦予一個很簡單的名詞,榮格稱之為『本我(self)』。

 

本我是所有存在於我們心靈之內所有讓我們成為獨一無二個體裡隱含的各式各樣的驅力、能量、特質的總和,本我本身維持在一個平衡、和諧、對稱的合一狀態,存在於我們心靈的核心,我們的內在感知裡。然而,我們卻鮮少能夠透過頭腦意識來經驗本我,我們很難感受到它的統一和完整性。一般情況而言,我們感受到的是很多衝突的慾望、價值觀、想法、各種可能性,有些是有意識到和沒有意識到的一團混亂,從四面八方而來在同一時間驅使著我們。

 

所謂『頓悟/覺知(enlightenment)』工作,是能夠覺察我們內在這些分裂、衝突的各種面向,從連結它們的原始合一結構中覺醒。從本我完整狀態中覺醒是心理進化很重要的目標,是無價珍寶,是我們心靈最深的渴望,藉由我們心靈陽性陰性的二元性來運作此合一。

 

在神秘學的象徵裡,本我通常都以陽性陰性一對組合出現:國王和皇后;神聖的兄弟和姐妹;男神和女神。透過這些神聖伴侶的象徵,心靈呈現的是本我是一個整體,即便我們常常以互補性的對面那一方來經驗它。它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進入『婚姻(marriage)』,一個神聖的結合,連結我們人類本性裡的兩個極端面向;就如同雙龍裡的一陰一陽,內在的國王和皇后,不斷地創造出本我的陽性和陰性能量在我們世界裡,進入永恆的宇宙之舞。

 

但是!在崔斯坦的世界裡,沒有皇后!只有一個國王,只有一個馬克,皇后已死,布蘭琪已消逝。

 

陰性特質在於賦予生活意義,包含:和他人產生連結、帶著愛柔軟(陽性)力量的能力、覺察我們內在情感與價值、尊重我們的地球環境、榮耀大地之美、以及向內尋求內在智慧;如果沒有陰性能量,我們將找不到意義。我們帶著寶劍和長矛打造我們的王國,然而,劍和矛並無法賦予生命意義或方向。

 

對於布蘭琪的消逝,並不代表我們會永遠喪失陰性特質。死亡,無論在神話或是夢裡,都象徵著有某樣東西從我們的意識裡消失了,它遺留在我們的潛意識中等待重生,重新進入意識領域。在現代生活裡,我們會看見人們試圖將布蘭琪從潛意識裡呼喚出來,人們開始學習表達感覺感受,表現情感,從生活中的直覺面向覺醒。有些時候起不了什麼作用,只淪為一時的流行趨勢,被簡化成一種自我意識的催眠效果強迫制約,但至少人們已經開始嘗試尋找布蘭琪。

 

布蘭琪為何會死?為何我們西方人失去了如此多愛的能力?感覺的能力?與人連結的能力?

 

看看布蘭琪,她的生命圍繞著戰爭,她的婚姻是為了在戰爭時尋求盟國的協助而生,緊接著她又投入了另一場里昂內斯的戰爭,失去了她的丈夫,摧毀了她的求生意志;作為曾經的軍營追隨者,她只認識士兵、戰鬥、同盟和死亡。在我們的文化裡,陰性角色處在相同的地位永遠是營地的追隨者,被拖進塵土飛揚、由陽性力量操縱的火車,被戰爭給扼制,在震耳欲聾、鐵鍊不斷衝擊的聲響中遺失了。

 

當布蘭琪在那個寒冷的里昂內斯死亡時,對於西方世界、對於愛爾蘭而言、對於在海外的那些神秘的島嶼而言,陰性魂魄也隨之離去;她進入了潛意識,等待一個更好的時機,重現人間。

 

台長: 珏吟
人氣(1,7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超個人心理學 |
此分類下一篇:榮格愛情神話心理學WE(2)
此分類上一篇:療癒師的療癒倫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