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1 20:56:29|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縣委到作協

【日本Pearl Life】一觸式運動保冷壺2.0L-淺藍 - 心得分享【韓國NEOFLAM】 陶瓷不沾炒鍋24cm炒鍋 -蘋果樹Apple Tree- - 限量出售成本價 - 蟲牌 大將軍 黑色
限量出售 - 【Maya 名媛】針織三角菱形毛綿帽-9色特惠價分享 - Njeco壽司蒔繪小型三層便當盒 (紅)限量出售 - 【優生】超厚型濕巾隨身包(20抽X24包)

七月二十一日這天,盛夏的下午,已過三點,驕陽灼熱似火,熱浪還在翻滾,滿世界籠罩在刺目的白光之中。

回到故鄉,忙完些雜務,又一次踏進瞭會昌縣委大院。小院內外依然幽雅寧靜,高大的白玉蘭還是那麼挺拔秀麗,三層小樓依舊在抬頭深情地凝望,安然迎候著每一位出入的行人。

這是一處極為尋常的方形小院,樸實,平淡,清凈,雅致。雖處於城市中央,卻不顯山,不露水。低矮的院墻,灰白的主樓外墻,烏黑的房頂,所有這些,使得不明就裡的陌生人簡直無法相信,這是一處政府機關,居然還是縣一級的政府機關。

三十年前河東,三十年後河西。自從從事寫作以來,傢鄉的宣傳部(包括文聯)仿佛是我的娘傢,我對文聯與宣傳部的人總有一絲絲眷戀之情,難於割舍,呼之即來,揮之不去,愛恨情仇,無以言表。

樹高千尺,葉落歸根。不管是血濃於水,還是水濃於血,總之,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誼,一份親近感,歸屬感和認同感。譬如,穿行於莽莽蒼蒼的大森林,孤寂苦旅中,恰巧碰上一個陌生獵人,總比碰上一頭熊來得興奮,因為,人是群居動物,畢竟,人人皆怕寂寞。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輕快地踏進縣委大樓,整個機關靜謐無聲,偶爾間或有一兩個人影出現,但皆行色匆匆,都是一閃而過。

跨上古樸寬大的木板樓梯,紅色木板緣於年代久遠,顏色早已斑駁,油漆脫落,呈現紅白相間模樣。但這並不妨礙我美好愉悅的心情,松軟的腳感使人愜意,更有幾分零距離親近自然的意味。其實,當今社會,在大理石與瓷磚稱雄的世界裡,這種腳踏木地板的機會卻實不可多得。

走上二樓,放眼望去,宣傳部長李仲濤的辦公室緊閉。再上三樓,工商聯的主席李啟安也不在。今日,此地領導們盡皆忙忙碌碌,勤政為民,難得有“浮生半日閑”的機會,由此看來,以前那種我們“一杯清茶喜相逢”,“親情表白”機會今朝恐怕無法情景再現瞭。

順著三樓西側,去瞭趟黨史辦,黨史辦主任名叫曹樹強,是我高中的同學,曾經是正宗的“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雖然榮升科長之位,但當年同窗情誼依然如故。喝著他泡的熱茶,坐在熱氣騰騰的房間,加之我又不是“黨內人士”,對黨的歷史純粹一竅不通,結果非常清晰,很快,我毅然下到瞭清涼的一樓。

在一樓東側,宣傳部報道組裡,我見到兩位善寫新聞的青年,王濤和呂林,經常在報紙和手機等各種媒介看到他們的名字,今日得見真人,也實屬難得。王濤以前曾見過幾次,並不陌生。

“許佳在不在?你能否過去幫我看看?”

我問起王濤說。

小坐片刻,我忽然想起一件大事,應該去拜訪一位“老朋友”,一是聊聊,聆聽一番教誨,二是想送本書給她,我自己寫的第二部書————文集《霧鎖湘江》。

“你可以自己過去,許佳就在前面呀?”

王濤很是納悶地問。

“我!我不便前去,前段時間,我無意中得罪瞭一個人,一位名人,由於我出言不慎。”

我略一解釋,很不是滋味。

一眨眼功夫,王濤去而復返,欣然告知:

“許佳有在!”

好不容易遇到瞭許佳,以前我至少來過四五次縣委,都是盡皆與其失之交臂,無緣相見。從前的聯系,僅僅是憑借電話和短信而已,遙遠、冰冷又生澀,如同一句唐詩所描寫一般———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略一思索,我毅然踏進瞭許佳辦公室,同一時刻,我看到一位赫赫有名的同行“飄然而出”。

“許佳老師,您好!”

來不及太多感悟,我及時向許佳問候瞭一聲。許佳揮舞毛筆,正在氣定神閑地練習書法,她聞聲抬頭,粲然一笑:

“噢!阿鵬,您來啦!”

迷蒙之間,許多關於許佳的印象,如深海冰山一樣浮出水面,電影一般從記憶中迅速復原。

許佳是會昌文聯秘書長,人如其名,熱心正直,非常善於贊許鼓勵他人,這是作為文聯領導的“基本功”,必修課———一位共產黨員的修養!

文學創作是“務虛”的職業,天涯路長,滿目蒼涼,一般皆為大學教授與公務人員的“專有領地”,原因十分簡單: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曠日持久的大決戰,需要的絕不僅僅是“兵精將勇”,“深謀遠慮”,更需要的是“昂揚銳氣”和“後勤保障”。還有就是時間,公務人員方有權力掌控時間,他們和上帝是親戚,生死兄弟,刎頸之交!時間不屬於我們,小小生意人,永無空閑時間,人如陀螺日夜翻轉,直轉得頭暈目眩,嘔心瀝血,至死方休!

然而現實異常悲哀,當前市場經濟的體制下,文學藝術猶如是王二小放羊,羊群滿山跑————“放羊的早已不知哪兒去瞭。”

許佳算比一般的“王二小”好,至少還會偶爾給予我們一些“精神安慰”,給予精神淪喪,悲觀絕望,孤苦無助而垂死掙紮的“殊死血拼的戰士”註射一些“興奮劑”,比如發個把短信,謳歌贊美一番:“某某老師,您的大作已閱,深感震撼,你的精神十分可貴,您的文學功底極其深厚,不久將來,您完全可以成為什麼級別的作傢......。”

不管如何,“興奮劑”總歸強似“歸零”,“歸零”總強似“逆流而上”————悲傷逆流成河!連郭敬明都這麼認為。

阿Q的精神勝利法在文學藝術上屢試不爽,確是一把披荊斬棘的青鋒寶劍,因為寫作見效慢(除寫新聞外),作傢也並非生活於太空之中。

我拿出我的第二本新書,亂劃瞭幾個字,交與許佳。許佳很高興,說瞭不少勉勵的話,由於記憶力的關系,許佳的話我幾乎無法復原瞭,但我知道,她說瞭一個文聯工作者該說的話,也做瞭些她所應該做的事。

她有一句話,我記下瞭,閑談中,她隨口一說:

“我已經退二線瞭。”

我當時略為吃驚,因為我知道許佳年齡並不大呀!她至多五十以內,比我也大不瞭幾歲,正是意氣風發,激流勇進的大好時光。除此之外,據我所瞭解,許佳是很有藝術氣質的人,湘江兩岸的人民普遍都知道:“會昌出瞭個柳茵茵”,就是筆名“青青草”的女孩子,此人年齡沾光,文章也確實清新秀美,本人非常認可。但據我所知,許佳的最大特長在於國畫,我見過她畫“花鳥魚蟲”,主要是牡丹花,畫得精美絕倫,惟妙惟肖,非常逼真,具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

此外,許佳還善長寫作與書法,隻不過,未達到她的“牡丹花”之境界。許佳真可謂是才華出眾,多才多藝之人。

我隱隱地發現,許佳有些瘦削,精神也不太飽滿,今年聽說還住過一次院,心裡暗自擔憂,想說些什麼,但又不知說什麼好,終於在“輕松愉快的談話”中,沉默瞭過去。

我們沒聊多久,曾鵬飛來瞭。曾鵬飛是會昌文明辦主任,從字面上解釋,此人是當地文明程度最高的人,最喜歡“講文明”的人,試問,文明辦的人不“講文明”,又能講些什麼呢?職業習慣嘛。

曾鵬飛一把坐在瞭許佳對面,也就是“會昌文膽”柳茵茵的位置,由此可見,曾鵬飛在文學領域的雄渾氣魄和豪情壯志,此舉等於向世人宣佈:咱們也是懂文學之人!————而不是僅僅會講些文明禮貌的人!恰恰相反,頂尖的文人通常是“不講文明禮貌”的。比如李白,他為大美女楊貴妃寫詩,就曾讓堂堂的楊貴妃磨墨,讓太監總管高力士脫鞋,並當著唐玄宗的面,把氣味不爽的腳丫子高掛“龍椅”上,毫無顧忌,文明之風蕩然無存。但他寫出的詩歌卻風華絕代,千古流傳。

曾鵬飛看到瞭我的書,興致很高,他一邊拿起書本信手翻閱,一邊加入“談經論道”行列中。看得出來,此人很有些文學評論及作品構思策劃能力,對文學也有著極為濃厚的興趣。

應許佳的建議,我們把“文學論壇”從燥熱難挨的文聯撤移至涼風習習的文明辦,看著壁上白霧騰騰的空調,我暗自思量:這大概這也是“現代文明”的結果吧。講究文明,倡導文明,看來終究是不會吃虧的,這是清涼世界帶給我的一些感悟。

曾鵬飛很能侃,屬於北京侃爺級別,也是個純粹的文學主義者,我們豪情滿懷地聊瞭將近一個半小時。

他給瞭我很多好的建議,關於題材構思,關於文學評論,關於文學價值觀,關於文學的經濟創收策略,非常細致,見解精辟獨到,我深感受益匪淺。許佳也許有事,中途離開瞭。

時間匆匆而過,一晃快五點半瞭,許佳又回來瞭,參與瞭我們的探討。談論的問題太多太多,我已經無法重新拾起,唯一能記起的是他們的滾燙的話語,還有夏日一般的激情。

我該走瞭,臨走前,我如實跟許佳談瞭自己的心願:我準備在一年以內,打造出一部具有相當爆發力的書來!許佳表示瞭理解和認同,她略微提示不能太過心急。

謝謝您,許佳老師!我從2013年8月19日開始寫作,已近一年瞭,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個年復一年?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

別瞭,熱情的許佳!別瞭,睿智的曾鵬飛!別瞭,幽靜的縣委小院!

日落黃昏,血色殘陽。信馬溜進街頭某餐館,胡亂吃瞭頓晚飯。自從沉湎寫作以來,我對“錦衣玉食”、“香車寶馬”已無太多激情,就連對街頭掠過的“天使般的少女”也隻是匆匆一瞥,沒有太多張望的目光。

晚飯後,回瞭趟黃坊街,欲進傢門時,看到瞭對門的鄰居,一個非常有魅力的老朋友———劉運山(不是上面那位劉雲山)。

劉運山是農業局的幹部,主管煙草種植工作,通常借用到煙草局上班。劉運山長著一張胖乎乎的圓臉,鼻梁上架著一副近視眼鏡,中等身材,微胖。

劉運山在傢中一樓開瞭個農資店,賣化肥、農藥、除草劑一類,開瞭大概有十多年瞭。此刻他正站立大門口,深情凝望,尋覓著什麼。他略一轉頭,發現瞭我,高喊瞭聲:

“阿鵬!”

農資店門口,一張小方桌旁,安閑倚坐在發黃的老竹椅上,面對面,我們一邊品茗,一邊閑聊。

“我看到瞭你的文章————《初見文婷》,還有《一位少女的情書》......”

劉運山可愛圓臉綻放出熟悉的笑容,孩童一般的天真燦爛。

“噢!你是在哪裡看到的?”

我乍一聽,深感意外,樂瞭。

“會昌論壇(會昌網景)”

“你的詞匯量很豐富,語言書寫能力很強,我們真的寫不出來。”

我笑瞭笑,沒說什麼。這種場合,我積累瞭一定的經驗,此時無聲勝有聲,最佳。

我的媽媽過來瞭,坐在一旁,靜靜地聽著,嘆息瞭聲:

“你早都要去寫的!.....”

“年輕時,好像也寫不出什麼,大概是沒有生活感悟吧。”

我喟嘆瞭一聲,我心底在想:年輕時我在幹嘛呢?還在林場上班,在北京流浪,在街頭賣水果,在烈日下送豆奶,在出租摩托車,還在為下一份職業頭痛欲裂,在為明日的晚餐穿梭奔忙。我在恨!我在痛!我在煩!身居毫無文化底蘊的窮鄉僻壤,混跡於“出口成臟”的人流之中,我還能寫出些什麼來呢?!是寫篇會昌版的《阿Q正傳》,還是寫篇《窮人日記》呢?......

......

夜色深沉,飛鳥依稀歸林,黃坊街頭寂寞少行人,愈發更顯幾分沉寂。

臨別時,劉運山滿懷深情地提示我說:

“你的文字功底十分深厚,語言表達已爐火純青,沒有任何問題,假如能捕捉到好的素材,必定能打造出具有超強爆發力的精品大作來!”

謝謝你,使人快樂的劉運山;謝謝你,使人寧靜老朋友!

這天晚上,賓館客房。可能是更換瞭環境,也可能是白天經歷太多的事,內心波瀾蕩漾的,毫無睡意,久久難於入眠。午夜時分,幹脆從床上爬起,重新打開電腦,上網寫起文章來,文章題目是《石達開因何敗亡?》。題材本來極好,相當具有震撼力和爆發力,可這次偏偏很奇怪,思路靈感不暢,僅寫瞭四五百字而無法繼續。這可能是白天聊天過度所致,激情消退,靈感也自然隨之消退瞭。既如此,隻好著罷。

第二天,外貿小街,陳振彪早點店。一碗拌面,一碗茶樹菇排骨湯,這就是我的一頓早餐。陳振彪的拌面十年前我就吃過,以前,他的店鋪位於計生委對面。我依稀還記得,當時的拌面是五角錢一碗,就是沒有任何肉片的那種素面,十年瞭,分量品質依然如故,但價錢飆升瞭六倍。窺斑見豹,足見我們今日生活之不易。

你不要小看陳振彪的素面,經他親手調弄的拌面風味獨特,堪稱會昌一絕。單是小菜就有四種之多,有榨菜絲、青辣椒、辣椒醬、蘿卜幹,每種小菜各有特色,口感味道各異,青辣椒鮮嫩,辣椒醬香醇,榨菜絲爽口,蘿卜幹勁道。顏色搭配也非常協調,青辣椒青得發綠,辣椒醬紅得刺眼,榨菜絲透亮金黃,蘿卜幹黃中帶赤,加在面條上方,把面條點綴得異常漂亮。面條上桌前,通常還會臨時拌上一種不知名的醬汁,使得整碗面條香氣更為濃鬱。當陳振彪把面放置你面前時,你自然會隨之口舌生津,胃口大開,隨後會即刻來個風卷殘雲,秋風掃落葉,徹徹底底地把“戰場”打掃幹凈。

“豐盛”的早餐過後,回到賓館,繼續上網續寫《石達開因何敗亡?》,但昨晚一夜失眠,頭部略顯暈沉,早上進展不大,至多寫瞭幾百字。我記得上一周,同一地方,一個早上,寫《格調與文學》,洋洋灑灑寫瞭一兩千字,電閃雷鳴一般的神速!

時間一晃,快九點瞭,我忽然記起昨天許佳的諄諄教誨:

“阿鵬,你去找鄒澤升主席,加入我們會昌作協吧。”

盛情難卻,我未加思索,當時就答應瞭。

幾經周折,我終於來到瞭位於工商局一樓的會昌作協,接待我的是作協秘書長文會春。經有關媒體報道,我早已知曉,這是一位擅長寫古體詩的前輩。

文會春看到我很興奮,一見面,他激動地告知於我:

“阿鵬,許佳和柳茵茵介紹過你,說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我笑瞭笑,隨口答道:

“是嗎?”

我很有幾分意外,幾分喜悅,幾分茫然。

許佳我很瞭解,至於柳茵茵,我確信其是個善良的人,但並不熟悉,總是有些雲遮霧繞的感覺,也許此人本不是個凡人罷瞭。

文會春既熱情又開朗,有說有笑,屋子裡立馬熱鬧起來。不久又進來兩位客人,約摸是五十多歲的男子,一落座,也不失時機參與瞭“文學討論”。

“做生意的人還會搞寫作?”其中一位,坐我身旁的看著我,一臉的疑惑,“沒聽說過呀?”

“那是,搞寫作一般都是大學教授,如魯迅、莫言、朱自清、冰心、王安憶、餘秋雨等......,還有就是文聯、作協、報社、雜志社一類人員,比如二月河、郭敬明、鐵凝等。”

我如實相告。

扯來扯去,他們又扯到前文那位雲遮霧繞的“巫峽神女”身上,“柳茵茵的文章很好......”

我靜默瞭,小學生般,木偶一般靜靜地聽著,靜得恰似像一灣秋水的湘江,平坦如鏡,波瀾不興。

偶爾,每隔兩分鐘,小雞啄米一般,頻頻點頭,答曰:

“那是!那是!”

本來也是。

耳畔,仿佛響起一句歌詞:

“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一個小時後,輕松愉快的“文學論壇”基本結束,事務纏身,我該走瞭。臨行前,我與熱情似火的文會春緊緊握手,互相致意,深情道別。

“阿鵬,你正式加入會昌作協瞭,有什麼活動我們會通知你的!”

“再見!”

我揮揮手,跨出瞭作協大門,這是我故鄉的作協,應該是我們殊死血拼的大後方,是我們大軍“北伐西征”的“革命根據地”!

下午,事務辦妥,踏上飛馳的客車,匆匆離去,目的地——贛州。我走瞭,兩天以內,從贛州到會昌,從縣委到作協,我結識瞭許多的朋友,感受到瞭火熱的鄉情,收獲到瞭全新的感悟。我更加清晰地領悟到:遊子行走千裡,不管山高路險,故鄉人民永遠是我們的堅強後盾,夢中這方故土永遠是我們心靈的傢園!(全文結束)

———作者:贛州阿鵬2014年7月27日、

台長: xv7y1s2h9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