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8 20:25:1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工杂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赚钱真是件不够简单的事情,尤其是通过支出体力从而得到报酬的赚钱方式。

我一直鄙视也相当同情那些出卖躯体,宁可做金钱奴隶的女子。当夜幕开始临近的时候,她们的灵魂是否也能被脸上的浓脂艳抹牢牢锁住。一种躯体的出卖好过于灵魂的背叛;在数多次出卖躯体之后,灵魂是否能依然处在原来的位置?

所以,我是宁可花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创造价值,也不愿意轻易地践踏自己青春的价值。

这是我踏入大学生活以来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开始承担生活费用的开始,意义较为深重,特别记下。

(二)
打电话去征求工作的时候,我对老板撒了谎说自己在国内有过打工的经历。如果说没有的话,我怕自己是否还能有余地写这样一份感想。对不起,“老大”,实际上,这份工作才是我今后的经历。我会尽力去做好它的!

工作的地方是个食品加工厂,生产的主要是牛肉丸、鸡肉丸之类的丸子产品。说它是厂可能为过了点,不如称它为店。此店门面不大,加工的产品却不少。

阿兰是个随和的同事,她告诉我,一般一次要做120公斤的肉丸,在这家店已有一年的工作经验。我惊奇地看着她,那么娇小的身材竟然能从搅拌机搅拌过20分钟的肉酱里用小铲子轻松地铲起一大砣肉。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眼下看似简单的一年功夫。

丸子是从机器的模子里打出来的,然后用很大的漏勺把它们放入热水里,煮过五到七分钟才算完全熟透,在煮的过程中要时不时地把底下的丸子翻到上面来。阿兰把打好的丸子勺进锅里,看着肉色渐渐淡去丸子和翻腾着的热水在锅里跳着幽雅的圆舞曲,我想或许这应该会是份有趣的差事。

(三)
今天是我第二次参加制丸活动,早上步行二十分钟到店里,等“老大”开门后就开始今天的制丸健身运动。400克和500克的丸子被称过后装入不同的包装袋里,然后放在架子上让电扇吹凉。阿兰和我都在机械地工作着,偶尔聊上几句,也有过欢笑。或者我开始觉得这份差事其实也很无聊。开始慢慢体会到,有的时候生活是种无奈的选择,我并不怕别人去取笑,我愿意花一天的时间去赚并不多的几十块纽币来分担一点我的生活费用。另外这也是我的人生经历,并非每个人都有我这样的生活体验,能够那么吃得起苦的。我在心里夸奖着自己,鼓励着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丸子做得差不多的时候,阿兰叫我进去帮“老大”切肉。那些牛肉一整块一整块的,摸起来的手感挺不错。那些肉是用来绞肉糜的,绞肉机比较稚嫩,所以只能把牛肉切成一条条的才能保证绞肉机不会因为肉太厚实而引起跳闸事件的发生。

老爸听说有绞肉机参与到我的工作中来,提醒我备加小心,其实这绞肉机可能比国内的要安全得多,“危险”的绞肉轴其实在比较深的位置,想象不出在什么情况下,会把手伸到那么深的地方去。其实更应该注意的反倒是切肉了。可不,一不小心就把手指给切破了。好一把斩骨刀,我才碰了一下,你就让我开花,真强!

血流了出来,范围扩散得还挺快,我翘起那只可怜的食指继续切手下也带有血水的牛肉。疼痛想让我放下手里的刀,意识让我继续工作。我也不知哪儿来的坚强,我怕“老大”嘲笑我连这么简单的切肉都做不好,要知道我是费了一点口舌才让“老大”同意留下我工作的。我心存感激那不用说,工作当然要卖力点啦。

(四)
阿兰开车顺道送我回了家,我挺感激她的,虽然我和她还不是很熟,但她对我的前辈照顾新人的关怀让我在这凉爽的冬季感到丝丝的暖意。

晚上开始上网,外面风很大,躺在床上开始酝酿一些感想。敲击键盘到一半的时候,外面的雨开始大了,凭声音判断,雨水里还加杂着冰雹。如果是在上海,我会觉得很有安全感,而刚才却是讨厌的,唯一的感觉只有寒冷。Secret Garden的音乐是今天的背景音乐,久违了的现代古典真的会有神秘的感觉。

(五)
手指已经被包扎好了,打字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方便……

然后现在准备睡觉,在凌晨零点十八分……

明天要早起,去做八点的好学生……

后天下课回来要整理行李……

大后天早上搬家……

不久的将来……

去工作……

台長: 小猪敏敏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