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5 20:04:50| 人氣8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家專訪------深度解析洛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註:此篇取自網站<<說小說>>(http://home.kimo.com.tw/talknovel/)
如有侵權,請即以email或留言聯絡,本人會儘快删除。

小丫蛀為訪問者;洛煒為受訪者。**


<<深度解析洛煒>>

基本資料

筆名:洛煒

星座:雙子座 6X年,6月6日生

出道作品:1996 6月,林白出版社「紫雲紗傳說」

出道時間:1996 6月至今,2000年6月剛好滿四年。

作品出版公司:林白、果樹出版社的「薔薇情話」,以及狗屋出版社的「花蝶系列」

專長:拖稿與躲稿。



小ㄚ蛀:請問洛煒,如果以「十」來做一個分界點,在三十幾本書中,你的書的確每一個階段都會產生些許的改變,要不要分享一下。

洛煒:套用一句作者乙常對我說的話,她懷疑十本以前洛煒的作品是別人寫的。(笑),第十本,是魔眼挑情,可是是因為風格比較特別,又或許是,寫了將近十本書,覺得自己再也無法隱藏內心變態的一面了吧!(大笑)

  偶爾抽起自己以前的書,真的會臉紅,因為一些修辭、或是文句上不同,以前和現在真的很不一樣吧!想來想去,大概就是那種:十本以前,我還懷有一種少女的夢幻在寫故事,就是會努力讓故事很夢幻,就好像是少女愛情漫畫那種感覺,就是會克制盡量不讓書中主角發生什麼不美麗的事情吧!

  十本之後,對於寫書,就比較熟悉了,可能也順便拋棄了那種少女漫畫的羞澀吧!就開始下手不留情了,誰該說什麼,誰該死,毫不留情,把所有綁手綁腳的感覺全都丟了!(笑),再說,我一直很喜歡「說故事」這件事,所以我自己會覺得,後期的書,句子變得比較簡單,不太會用什麼詞彙來修飾我的小說,只是單純地想說故事。



小ㄚ蛀:喜歡你書的人很多,那麼你自己怎麼看自己的作品?

洛煒:對於自己的小說,我真的無法確切說出好看不好看,因為我認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偶爾有讀者來信說,他不喜歡我哪一本書的某些橋段,那些地方我其實都會注意,因為我覺得書就像是說話的方式,有時候大家說的都是國語,但就是有人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其實文字也是一樣,就看身為作者的人想怎麼樣表現。至於對於那些會對我的小說提出看法的讀友們,我其實是非常高興的。至於,喜歡我小說的人,我真的就只能說謝謝,因為每當有人說我的書好看,我真的只能很尷尬的點頭,簡單的道謝,有時候還會被傳成很跩之類的話。(笑),不過我就是這樣子,大概就不會改了吧!對於喜歡的作者,或是要我分析一些作者,我都能以我想觀察的角度來看,但是對於我自己的作品,唉唉!真的說不出什麼,饒了我吧!



小ㄚ蛀:異世界小說,其實在羅曼史小說一向是票房毒藥,但你卻寫了將近十本,說一下心得。

洛煒:嗯,我在後記曾經提過自己很喜歡SF的小說,但是說實話,我在狗屋出版的九本X君XX,只能說帶有一點點科幻意味的愛情小說,因為,我寫的畢竟是愛情小說,愛情為主、題材為輔,如果我以後有機會能寫真正的SF小說,真正讓我著迷的應該就是設計每一個國家城堡的模樣、旗幟的圖騰,王冠、武器等等之類的東西,然後設計每一場冒險,會遇上怎麼樣的魔法師與難關,如果以後我能接下這樣的工作,我想就是身為SF迷的我,最大的幸福吧!

  其間,也有一些完全不看異世界的讀友,幾乎是以懇求的語氣要我趕快把它寫完,因為他們對我承認自己就是缺乏想像力,無法想像那種虛幻的世界,我想我一直也把這個當作寫異世界的挑戰,因為我知道異世界的小說,不比漫畫、卡通,因為後面兩者有畫面,所以不難想像,但小說,就是純文字的東西了。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從來都沒有放棄的念頭,多方來的支持鼓勵是其中之一,另外一個,就是身為言情小說界的一份子,會希望愛情小說這個東西,題材能夠多元化。(附註一提:我最喜歡日本的出版界,各種書都可以出版,也就是說就連變態,也找得到自己想看的書,真是個好國家啊!)

  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或許,說不定、如果有人因為看了我這一套小說,進而迷上SF這一類的書,或是想法子引進國外更多的SF小說,那簡直是太棒了!

  最後想說,這一個系列能夠寫將近十本,其實真的要感謝出版社,願意讓我有這樣的嘗試,幸好反應不錯,不然真要提頭去見老闆了。(笑)



小ㄚ蛀:呃….後期你的書,有些偏向惡男,難道你也喜歡惡男?

洛煒:(哈哈哈哈),關於這個問題,一時之間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答,異世界裡多惡男,那是因為我的設定裡,本來就是戰爭很多的時代,我對於異世界的幻想,就是大家拿著劍,天天砍來砍去,那一個天天拿劍的勇士類的男人,自然就比較偏惡男囉!

  另外,我不知道其他作者是怎樣,因為我認識的幾位作者朋友,他們寫書都是以女主角為主,但是當我寫惡男的時候,我都是以男主角為出發點,就是以他的立場來欺負女主角,我也享受那種征服的感覺吧!

  分享一個笑話,這個問題,李葳也曾經問過我:「妳不是女的嗎?那為何寫書會以男生的角度來寫呢?」

  我很認真的想了一下,回了她依莉莎女王的那一句:「I ,might be a woman, but I choose to have man’s heart!」我也許身為女人,但我選擇有一顆男人的心!

  結果,我的後腦杓被痛打了一下。

  所以,會創造惡男,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子吧!不過,由於我相信人的劇烈改變一定有原因,所以我的惡男都有過去,因為我真的真的無法寫出那種他一走出,就是壞!眼睛眉毛嘴巴都壞,但是沒有原因,就是會打人、羞辱人,偶爾還會打路人的那種。

   所以囉,基於惡男都要給個坎坷的過去,所以我最近已經懶了,不想再寫惡男了,所以不喜歡惡男的,可以鬆一口氣了吧!



小ㄚ蛀:你的小說都比較夢幻,有考慮過寫些現實寫實的故事?

洛煒:呃……基本上,現實類的小說都是我比較不看的小說,因為我個人認為,現實的歸現實,小說的歸小說,就是看我的小說時,請進入我架構的世界,小說看完了,歡迎你回到現實世界,繼續和你的上司或是敵人廝殺,大家都要好好認真的活著!(笑)。也曾經有人提議,希望我將想法、想對大家傳達的意念,放到書裡面去,就是寫一本那種看完後會讓人掩面嘆息、稱為有深度的小說。

  嗯,那只能說很抱歉了,小說之於我,是讓我暫時忘卻現實的東西,我只要一頭栽進小說世界裡,就會忘了一切,而且我喜歡這種感覺。如果看小說,還會看到一些道理,我個人是覺得失去了休閒娛樂的目的,所以想在我書中看我說教的,我的建議是去買一本心靈雞湯吧!

  至於有深度的書嘛,這是一個好問題,如果真的寫書這樣一本書,就表示我是一個有思想、比較有水準的作者嗎?嘿嘿,我恐怕真的無法說服我自己,我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也認同我存在的價值,那麼我也不需要其他的附加價值來證明了,不是嗎?所以,現實小說類,嗯,真的要麻煩喜歡這類書的人,自己去找喜歡的作者了。

  最後,異世界這個系列,隨著「豔君綺戀」的上市,就剩下三本一套的聖王傳了,依序是「聖王傳說」「聖界情劫」「聖女穎兒」,我會努力把他生產出來,希望大家再給我批評指教。



洛煒作品集:



薔薇情話: 花蝶狗屋:

123 紫雲紗傳說 003 水晶球裡的新娘
182 紅塵中的精靈 007 小魔女的海上情劫
204 闇之女 011 還君淚千行
234 光之子 024 傲龍落難
300 烈焰紅妝 041 魔眼挑情
340 標準惡女 154 邪君掠情
353 王者的魅惑 174 惡君熾戀
362 惡魔紳士 184 狂君擒心
370 佳人與十難 211 魔君奪愛
390 奪情騎士 237 暴君情劫
410 魔眼炙心 269 蠻君戲妻
420 癡心護衛 280 孽君懺心
430 鷹女若幽 312 冷君摯愛
450 火焰紳士 350 豔君綺戀
470 闇夜紳士 365 聖王傳說
501 傲女誘龍
522 荒野紳士
540 癡心烙
585 鴛鴦契
622 藍影紳士
635 金鑽紳士
 

台長: 璇風
人氣(8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