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0 00:55:00|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故事參禪意】───白毯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毯女孩

舍衛國有一戶尊貴的人家生下一個女孩,這女孩一出生,全身就包裹著細軟的白毯,所以父母便給她取名叫白淨。奇妙的是,女孩漸漸長大後,身上的白毯竟然也隨著身體長大,所以大家都叫她白毯女孩。

女孩長大後亭亭玉立,不但有才華,而且很懂事,所以來求婚的人一大堆,每個人都想把她娶回家當新娘。

父母看見這種情形,想到該為女兒挑選對象了,隨即請來工匠為女兒製作婚禮需要的珠寶和裝飾品。

白淨看到這些舉動,好奇的問父親:「這些東西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父親回答:「妳已經到了婚嫁的年紀,我要在妳出嫁之而準備好這些飾物啊!」

白淨聽了立刻對父母說:「我想出家,我不要出嫁。」

當時舍衛國男女出家修行的風氣很盛,加上父母都很喜愛白淨,總是盡量滿足她的想法,於是便答應她的請求。

隔天,父母陪伴白淨到佛陀面前請求出家,佛陀答應了。她從小就一直披著的白毯,自然的變成法衣。白淨精勤修習佛法,不久即成阿羅漢。

阿難好奇的向佛陀詢問:「白淨比丘尼前世修了什麼樣的功德,讓她今生可以生在尊貴之家?為什麼她一出生就包裹著白毯?為什麼她出家不久,立刻可以修成羅漢道?」

佛陀回答:「毗婆尸佛住世的時候,當時國王舉行盛大的法會請佛說法。有一個比丘知道了,便到處奔走勸化大眾,要大眾前去聽講佛法,大家知道了都踴躍前往參加,並且盛行佈施,期盼能種來世之福。

當時有一個貧苦的婦人名叫檀尼伽,她與丈夫兩人過著窮苦的生活,家裡唯一有的只是一條白色的毯子。每當丈夫要到外面尋找食物的時候,就裏著毯子外出,婦人便裸身坐在破屋內的枯草上;如果是婦人要外出,就換丈夫裸身坐在枯草上。

有一天,到處勸化民眾的比丘來到這一家,見到婦人便對她說佛法的好處與佈施的功德。婦人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對比丘說:

『大德請等我一下。』

然後急忙進入破屋中,對丈夫說:

『我們上輩子不佈施,所以今生才會這麼貧窮。我們應該為下輩子種下善因才對。』

丈夫回答:『我們雖然有善心,但我們這麼窮,有什麼東西可以佈施呢?』

婦人聽了便說:『我想要把這條毛毯佈施出去。』

丈夫驚訝的說:『我和妳只有這一條毯子,還要交換穿才能遮蔽身體外出找些吃的。如果把毛毯佈施出去,我們豈不是只能坐在家中等死?』

婦人堅定的說:『有生必有死,不論施與不施我們終究會有死的時候。我寧願施捨之後死了,來世還有希望,如果不佈施就死去,下輩子一樣過著這麼窮苦的生活。』

丈夫聽到這番話非常贊同,就答應了。

婦人馬上外出跟比丘說明:『大德,家裡沒有其他值錢的東西,只剩下這一條毛毯,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遮蔽的衣物了。我裸身難以見人,請你在門外等我伸手拿給你。』

說完便趕快進入屋內,脫掉身上的毯子,然後藏身在門後,用門遮掩身體,再伸手將毯子拿給站在外面的比丘。

後來比丘到毗婆尸佛面前拿出這條毯子,大家看到這條毯子,都想:

『這條毯子這麼髒,還敢拿出來供養佛,佛一定不會接受吧!』

沒想到毗婆尸佛不但親手接受,還對大家說:

『這次法會大家都用很虔誠的心來參加,但如果談到佈施的話,施捨這條毛毯的人是最難得的了!這是我今天收到最好的物品。』

隨後毗婆尸佛向眾人說明佈施毯子的這對夫婦的生活狀況,以及他們佈施毯子的情形。國王和王后聽了很感動,立刻脫下自己身上穿戴的飾品和衣物,準備送給他們,國王還馬上派遣使者請那對夫婦來參加法會。

等那對夫婦到場,毗婆尸佛對大家說:

『你現在怖施一點點東西,往後將會獲得無量善果,就像把稻子播種在地,經過幾次循環生長之後,不久便可聚稻成山。』

大家聽了這些話都豁然開朗頓悟。」

佛陀對阿難說:「當時的婦人檀尼伽就是今天的白淨比丘尼。因為她當時以清淨心佈施毯子的功德,所以後來她投生時都有妙衣隨身,並且生活富足又幸福。她曾經聽聞毗婆尸佛的深妙佛法,今生又有心向我求法,才能這麼快就證得羅漢道。所以你們在精勤修行之外,更應該至誠的佈施。」

台長: 張一鼎 Yiiding Chang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看故事,參禪意 |
此分類下一篇:───【看故事參禪意】───漂浮屍體的慈悲
此分類上一篇:───【看故事參禪意】───販賣貧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