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22:24:23|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求健康,追求快樂,可從散步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清新亮麗、寧靜寬闊,所以喜歡走出戶外。

散步,對我來說,是生活中至為重要的律動。沒有它,我的生活立刻會失去調節。散步不但會澄清我的思慮,而且會洗滌、滋潤我的心靈,富裕我的人生。當我散步而沈靜下來的時候,會感到生命的舒泰,人活著真好: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這些美,在我匆忙走過的時候,是不會注意到的;會真正聽到鳥兒唱歌的好聽,會真正看到每一朵花,是鮮活的,聞到不同香味,只有在緩下腳步在散步的時候,這時的心情,許多我體會不到的道理和意義,我將領悟到,而這些體會,會跟著「散步」而循環產生。所以有人說:「散步讓人變成詩人、變成哲學家….」

只要自己有時間,任何時段都可以散步,迎著晨曦,送著夕陽散步,戴著滿天星斗,沐浴在銀色的月光下散步;霧濛濛、雨霏霏中撐著小傘散步也很有情調。自己一個人可以散步,帶著親愛的家人、親密的情人、知己的朋友、鄰居、同儕、同學可以並肩散步、成群散步;甚至帶著心愛的寵物也可以散步。在公園、河邊、海灘、山上,風景優美或寂靜的地方可以散步,喧鬧的街道也可以散步。

散步可以養成習慣,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散步,也可以隨興,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出外旅遊也不要忘了散步。每週有恆心的撥出三次以上來做30至45分鐘散步運動的話,那麼這些運動就能真正為散步者帶來健康。

散步時可以與神同行,為國家的安定、強盛,社會的繁榮、進步,家庭的美滿、幸福祈禱。散步時可以帶著相機留下美好的畫面,也可以帶著心愛的小樂器吹奏喜愛的樂曲。散步時,使人際間的關係更親密,親情更接近,與自然更融為一體,視野更開闊。

散步最主要的特徵是不用費心,不必專心,不必把心放在它的上面,它也不會占據散步者的心,或把人累得沒有心。散步是一種最不需要技巧或出力的運動,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散步的最大特色,是我的心放假了,我可以愛想什麼就想什麼,愛看什麼就看什麼,我可以心曠神怡,也可以心不在焉。但是它卻使人自由舒暢,工作的壓力,心情的鬱卒,獲得舒緩。散步中感情更親近,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甜蜜果實。

散步會帶動身體的運動。我總覺得沒有任何一種運動比散步更適合所有的人,更能令人身體舒暢。我也認為「腳」很需要運動,而且,腳一旦得到適當的運動,全身也就差不多都跟著舒暢了。所以,散步儘管是背著手,只有兩隻腳在動,動完了,還是等於全身都運動了一樣。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理事長黃宗和先生常說:「兩腳行,三腳勇」,「四腳爬(趴)五腳強」,「特別富有通稱為『腳好額』」,不健康的人常不良於行。此外、腳好,腳勇,腳水,腳賺錢,腳爽,腳有孝,腳快活,腳懶(因懶惰而身體衰弱),腳歹過(因腳力不足,就無法賺錢過好日子),腳不孝(因不良於行,就無法行孝)。腳小氣,腳危險(因行動不靈活,就易發生危險)…等等妙喻,皆與「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鍵。

我們要追求健康,追求快樂,就從散步開始吧!

2004/03/10寫於松山

台長: 清淇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