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5 01:01:29|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舍-斷魂槍-"不傳"

 老舍短篇小說《斷魂槍》

老舍的筆風跟故事我都很不喜歡,啃了好久才看完...

斷魂槍那段更是討厭.....

老舍是練家子.....又從文 ,算是個文武雙全的人才!

當初還以為只是個無聊的文人  跟魯迅一樣寫些像烏鴉的文章

灰壓壓的風格。讓人感受不到一點向上的力量。

 

《斷魂槍》

講述清朝末年,鏢師沙子龍的「五虎斷魂槍」的槍法為秘傳。有人要向沙拜師學習槍法,沙都不傳...

故事最後以沙子龍每晚練斷魂槍,摸著槍頭笑說「不傳,不傳」,

來諷刺中國武術秘傳、令武術失傳的文化。

不過不傳的文化..又不是武術而已...放諸四海皆準..

網路喜歡用這段來調侃中國武術,人多藏私...

難道練武的人,特別有私心??

 

水電..木工等技藝,老師傅藏私的一狗票..,網路血淚史.. 往往浪費好幾年都在打雜,啥都學不到。最後離職 然後那些老篩,又抱怨年輕人不肯學,不耐操。

 

以前在工具機大廠當倉管,到職一年多不會用MRP系統,連帳號都沒有!

因為當時的組長,怕我取代他.,很多東西不讓我碰

後來他被調走,變成我是負責人,到職一年多,系統也不會用。

我低著頭去跟收料小姐、生管、採購等辦公室人員請教

他們也都不想花時間告訴我,比較好心的就勉強操作一次給我看

 

我憑印象摸索..總算倉儲所需的功能不需很多

很多操作不懂上,辦公室有幾十個人找好心人問,東拼西湊就會了。

 

後來改組擴大,擔任組長,指導新進。把我所會系統全數盡教。

曾經教過國中學歷的人,我教最簡單的調撥儲位 我只看一次就學會的

我手把手教他,一個小時還不會,後來又陸續花了好幾天總算學會

,不過還是常出錯,我也不因此覺得他笨不教他,不讓他碰系統。

 

上面只是我一家的公司的經驗,歷練幾家公司後,漸漸證驗正老舍的不傳,是大眾的思維,非習武人特藏私。

我常聽到是!誰不教我,藏私等等..

但是捫心自問,又有多少人能夠私心少一點,誠心的教其他人呢?

台長: 點點星光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揭弊的公務員被免職
此分類上一篇:開始筆記吧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