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28 09:01:16| 人氣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校門口的十八相送,哭哭啼啼爸媽好難受

孩子有自我調適的能力,給孩子一點時間,幫助孩子進入學校的環境spa 推介

「我們家山姆最近入學,在門口跟爺爺奶奶十八相送,到教室還繼續哭。已經好幾天了,怎麼辦?」張太太給兒子取英文名當暱稱,久而久之叫習慣。山姆躲在媽媽懷中怯生生地撒嬌。

「上學應該會來不及吧?他每天早上在家裡耗什麼?」我問媽媽。「一下說要尿尿、一下說要喝水、一下換鉛筆,反正很多事。山姆的爺爺奶奶也寵,講什麼就趕忙拿給他,每天拖拖拉拉搞很久。」張太太輕嘆,臉上顯現莫可奈何的表情眼袋槍

每當夏季開始進入尾聲,天氣逐漸轉涼時,總有一批小朋友蓄勢待發,準備開學,從家庭走入學校,開啟全新未知的領域。尤其是那群準備上幼稚園或直接開始上小學的孩童們。在家裡「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如今參加團體、走入人群。跟那些無論喜歡或不喜歡的同學們,坐在同個教室裡;教室前面陌生高大的老師,敦促著日常規矩外,還給每個人打分數,催促學習課本裡頭困難的知識。

寶貝上學去,父母要做的心理準備

★學習的本質是挫折

課本裡是沒學過的教材。如果孩童早已學會,如在家已學過注音符號,那麼老師只不過是複習一遍,稱不上學習。學習在於「藉由指導,學會原本不會或不熟悉的領域」。換句話說,學習本身就是「充滿挫折的過程」。孩童個人的抗壓性、受挫力,在入學之後會一一受到挑戰。能力不足或落後的,很快就會暴露出來。

★同儕競爭

家庭跟學校的差別:兩兄弟大波比弟弟小寶年長兩歲,很輕易在各方面領先弟弟。跟小寶比起來,哥哥學得快、跑得快、跟大人們互動良好,理所當然培養出自信。然而等到大波入學,放眼望去都是同齡小朋友,高矮胖瘦、跑得快的、跳得高的,各有不同,原本的自信受到挑戰。大波若能順利競爭成功,還能挺過一陣子。若居劣勢,老師和家長又沒能適時伸出援手,單靠大波自我調適,當然較辛苦去皺精華

★不要低估孩子的調適能力

這是必經的過程,也是成長的本質。在學習過程中,人們絕大部分是靠自己慢慢走來,靠別人的少。孩童的自我調適能力比父母想像中來得大,只是沒大人那麼好,需要較多的「自我保護」機制。就像一個電瓶,剛開始容納電量小,在擴大電容量前,也只能適時放電,甚至偶爾跳電,避免整個電瓶燒壞。這種「自我保護」在心理學上稱為「自我防衛機制」,是合理的心理作用,在適當範圍內保護我們。

★情緒宣洩有其必要

孩童放聲大哭或悶悶不樂,都是某程度的「放電」,經歷挫折之後,靠自己調適。大人若貿然干涉,變因增加,反看不清孩童原本的樣貌。其中一例就是剛入學的小朋友「哭著不肯上學」。

台長: xiaweiyy
人氣(4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