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2 13:43:27| 人氣1,0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愛的電影映畫(8)-Fresh(人生如棋) (Miramax Film 199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RESH" 1994, a Miramax Films
Written and Directed by Boaz Yakin
Staring: Sean Nelson, Samuel L.Jackson

"In a world where criminals make the rules an innocent boy is out to beat them at their own game."
在一個暴力和犯罪統治的世界裏,一個身陷其中的小男孩該如何在他的棋盤上拯救他自己和親人

好久沒有好好看一部片子了,上半年陸陸續續買了好多DVD,有一些還都是原版水貨,可是多好都沒有看,有時候打開一個片子,看了一下,又跳過去了,或許可以歸結于自己的缺乏耐心,因爲正如我對待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樣。這部無名電影Fresh當初買的時候,只是因爲DVD的套封和Package吸引了我,而且部分也是因爲Samuel L. Jackson, 買回家的當天,也只是播放了一下,然後擱置了好幾個月。今天下午再拿出來看的時候,影片開頭蒙太奇變換的街景首先就吸引了我,接下來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對這個黑人小男孩命運的揣測就像心跳一樣讓人無法停止下來。

影片講述了一個12嵗喜歡象棋的小男孩運用他驚人的智慧和膽識,如何在危急四伏的毒品犯罪中脫身,同時拯救了他的家人得故事,我以前很少看到象Fresh這樣充滿如此原汁原味黑色懸擬的電影,特別是以一個小男孩的故事和命運為中心,可以說,這幾乎是他一個人的電影,而扮演Fresh的小男孩Sean Nelson在影片中展現出了不可思議地的演技,生動地展現出了故事主人冷靜和充滿智慧的個性,Samuel Jackson扮演了Fresh的父親,是一個酗酒的流浪漢,同時又是一個象棋高手,這個Supporting的角色,雖然戯份不多,可是很關鍵,Fresh正是在和父親公園裏對局的時候,通過父親對棋局的建議,從而獲得靈感,謀劃了不可思議的復仇和解救。

影片最感動的一刻發生在最後一幕,儅Fresh來到公園裏和久等的父親再次對弈的時候,經歷過過去一天如此多驚心動魄和司裏逃生之後的小Fresh, 面對着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一切的父親,淚水忍不住了地流了下來。同時也讓我恍然大悟,讚嘆劇本的精妙之処,Fresh犧牲了他的馬(他的小夥伴),最終保住了自己和他的皇后(他的姐姐?我猜),贏得了這一槃精心動魄的棋,而且我把之前一些細節才可以串聯起來,因爲剛開始出現象棋的時候,我還有些覺得奇怪,後來象棋作爲隱喻的核心作用才讓我覺得讚嘆。

吸引我的還有他紐約繁華大都市裏黑人/西班牙街區所特有的風味,或許集中起來,是讓人驚心動魄的貧窮和暴力,甚至我隱約地感覺到了絕望。在隆隆駛過的火車轟鳴聲遮掩下,有多少的暴力在發生,一切都在循環沒有盡頭,毒品交易的陰影或許只是無數种威脅的一小部分而已。這是一部帶黑色的暴力電影,不過大多說暴力(槍擊和暴打)發生的時候, 導演都選擇了離開了鏡頭,不過一切都無法逃脫,一切在你想象之中被無限放大。影片中有兩処直接的血腥暴力鏡頭,都讓人震撼的無法呼吸,其中第一次是在籃球場上,輸掉比賽的販毒團夥成員Jake?惱羞成怒拔出手槍對玩籃球的黑人小男孩,也是Fresh的同學Curtis連開數槍,更加驚心觸目的是,其中一個射歪的子彈打到了Fresh一直在關注的在旁邊玩得小女孩,痛苦地捂住脖子在操場上抽搐的情景,讓人深深地震撼。這只是這個街區暴力威脅的一個縮影而已。

不過,這個片子對我來講,有部分看的有些困難,我想還需要第二次再把一些細節再弄清楚,應因爲對白中到處冒出來的俚語是在太多了!!!

Miramax的許多電影總是充滿了黑色的張力,或者是少數族裔特有的風情,讓人難忘,另外1994年是好萊塢電影的大年,要知道當年的電影包括阿甘正傳,肖申克的救贖,低速小説以及殺手萊昂等等,所以這一部沒有大明星的電影遠未獲得應有的成功和關注,但是擁有傑出劇本,而且始終充滿黑色懸擬和張力的Fresh應該贏得同樣的Standing Ovation。

Highly Recommended!Excellent! 9/10

台長: xhua
人氣(1,0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