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4 01:56:32| 人氣2,0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 來自新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打從播映時就對這一部有興趣,但如果不是因為囧星人的推廣,這一部大概會躺在硬碟裡遭我遺忘。


從外表來看是不太起眼的作品,這一部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作者的緣故。
我算是貴志祐介的粉絲,雖然我覺得這作者心有點黑,不過他的小說無疑是非常好看,所以我不懷疑這一部會很好看,就像囧星人介紹的,他有很強大的原作劇情作為後盾。

不過我還真沒想到即使有了心理準備,這一部仍是超乎我預期的好看。



我想了半天要怎麼介紹這作品,不過文字反正表達不出甚麼動感,不如還是去看囧星人的影片比較快,在你水管上上打作品名稱應該就找的到了,所以我還是決定把介紹的工作愉快地放下,按照慣例這之後是我個人的心得跟評論,內容會有重要劇情透漏,所以沒看完作品的不要來看,真的會影響閱讀的樂趣的。




==============以下防雷=====================


























==============沒看作品的真的不要來,我是說真的==============


































=================以上防雷==========================





該從甚麼地方開始講呢? 
我在看這部劇情的時候其實是很放空的,有的時候猜劇情有猜劇情的樂趣,放空也有放空的樂趣,但我沒想過這樣會帶給我那麼大的驚喜。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看小說了,我幾乎都快忘記小說原本也是可以這樣架構的。
這邊是心得區所以不會賣關子啦,等一下就講解內容了。我只是在想該從劇情切入好還是我個人的觀感切入好。

從我個人的觀賞感覺來說的話,我從一開始就是處在很放空的狀態,既沒有預設喜歡任何一個角色,也沒有任何期待,只是很單純的看著故事內容然後隨著劇情了解設定,對背景設定的認識只有囧星人介紹的那點基礎而已。

話說宣傳圖的那張,給我的印象大概是,右手邊是主角,左手邊那個矮矮的怪東西我一直以為是帶了面具的人類/老頭/老婆婆/助拳人/吉祥物之類的,有一點宮崎駿的FU啥的。.........結果微妙的答對了但不是那麼一回事。



劇情的前期吧,在已經了解一點他們社會上挑選惡鬼的制度之後,心裡會認為這是一個病態的社會,看著因為那個愚蠢的制度而導致主角們在也沒做甚麼大不了的事情的情況下遭到不合理的追殺與懲罰,會覺得這一切都很扭曲。

在這一時期,我大約是站在主角群角度的普通人。


主角群順利(?)地升上青少年時期,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會覺得它們仍然是陷於泥濘之中,雖然主角群也有些許察覺,不過隨著時間已經有點遺望而且目前也苦無突破困境之策,我們也知道這故事至少動畫有26集所以不會那麼早結束,然後就是業魔事件。

那是一個反應出那群無能大人們到底可以有多無能的事件,可以讓你們束手無策的問題會不會也太多了一點啊,一但發生問題就只會用骯髒的手段把人給殺掉,或著逼迫對方自殺,學校裡不斷教著孩子們遇到這種情況應該自殺,應該自己"犧牲",但是那群只會希望別人犧牲的傢伙們做了甚麼呢?

事後用著拙劣的手法掩蓋但是又沒辦法完全消除主角群們的疑惑,一次又一次的漏洞,這個垃圾社會跟那些倫理委員會除了擔當一次次老馬的黑幕以外到底有甚麼用處啊。


然後是富子小姐的登場。

富子小姐的登場讓我對大人方的看法有了一些轉變,至少她有幾句台詞會讓我對這個角色有所喜愛,比方說做為領導者必須要有能夠清濁並飲的度量。在看了太多光靠嘴砲又是笨蛋不知道到底好在哪裡的主角類型之後,這個解釋很能說服我。本來以自己的立場去決定事情的對錯,光靠一張嘴否定現實"這樣的事情是錯的",如果沒有作者的偏愛加持通常就會無能的那種角色本來就非我所好,從這點來說明的話早季確實獨特,不只會單單地否定與自己認知不同的事實,而是能夠去思考,有著能夠容納這一切的度量的同時不會受到影響,在表面上也不太祥和實際上更是殘酷扭曲的這個世界來說,確實是很了不起的資質。

總之大人方總算出現了會說人話的角色了,我於是把大人方暫時區分為理智的大人跟無能的大人。如果有這樣的人壓陣的話,人類社會也不完全無藥可救吧,大概。

但緊接著又發生了守的事件。

才剛建立起一點點對大人的信心完全對此事措手不及被擊碎.........實際上在找到守之前誰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小孩們也慣例的沒有依靠大人,而在找到守之後在過往經驗跟那種程度的有限資訊侷限下應該也沒有人會強硬的主張要守跟真理亞回去村子。

如果說有命運存在的話這個就是命運吧,無法逃避的悲慘命運的起點。


我其實一開始還有一點樂觀,想說畢竟是主角群咩既然真理亞都說了還會再見面的應該還有機會再出現吧,後面的集數也剩很多來著,而且這個時間點我已經喜歡上真理亞這個角色了,有很多優點的少女呢。

就算15集收到了信16集看完了信都滿滿的訃聞的感覺我也都無視了,我一直還抱持一點希望,直到17集忽然換ED,那個ED不開玩笑忽然完全讓我理解了這個角色是真的便當了,然後在這前提之上我很緊張地去看了惡鬼的劇透,那之後我對斯奎拉這個角色只有殺意。

嘛雖然一開始我對這個完全就是貪生怕死的奸角樣板沒有任何好感,好歹他幫助過主角們所以也說不上多討厭,但是在知道了之後的惡鬼之災的一點點概要之後,我對這個角色只剩下殺意而已........雖然是投入感情有點過頭了,但當時我認為無論如何膽敢做出這種事情的角色,應該要讓早季把他殺掉,雖然我也知道主角幹不了這事.......

其他的事情我不管,說真的死了多少村民都只是路人甲而已,但關鍵的惡鬼他是如何到手的呢?不是很難的謎題,而只有這一點讓我覺得無論如何不能原諒斯奎拉這個角色。


之後的劇情就是大災難兼大逃殺,長久安居缺乏危機感的人類,被BUG輕鬆的橫掃,整個村子真的如同戰爭一般的屍橫遍野。

前面也說了我會想殺斯奎拉這角色的原因也就那一個,除此之外人類雖然受災嚴重也只是讓我感嘆一下這群蠢貨你看遭報應了吧,對於戰爭的經驗值根本就是零嘛,惡鬼也不是無敵的但這群人怕了那麼久竟然連一點有效辦法都拿不~出~來~。然後順便感嘆一下這群老鼠殺人殺的可真狠啊,單從戰略戰術上來看斯奎拉還是蠻厲害的確實。

21集最讓我感覺到黑暗情緒的其實是當惡鬼趴在地上看著化鼠的那一幕,這邊連結起21集後半段講解到的或說回憶起來以前說過的化鼠部落對於戰敗部落的處置,生氣的原因仍跟前面提到的一樣,除去其他任何理由不管,單是想到斯奎拉是如何入手惡鬼的就讓我殺意滿滿。

也沒有甚麼隱瞞的必要吧,最關鍵的是時間,斯奎拉甚麼時候把屍體送回來就是關鍵,這點動畫版中似乎沒有提及,我是後來看了劇透才確認.....其實也沒甚麼好確認的,但是兩三年之後才把屍體送回來,時間上完全吻合。那麼接著要問的就是斯奎拉是怎麼拿到屍體的呢?但這其實也沒甚麼好說,很顯然就是斯奎拉殺了守跟真理亞兩人,然後把小孩奪走。

惡鬼趴在地上的那一幕連結21集後半段,讓我想到化鼠們大概是以奴役的方式驅使這個孩子殺了大量的人類就讓我怒火中燒,如果早季在這邊被殺掉了那可有多悲慘啊!?
我原本知道"真理亞的孩子會變成惡鬼回來屠村"這個捏她時我還以為是因為被驅離村子所造成的怨恨啥的,如果是那樣子的發展我還比較能夠接受,但是被殺害自己雙親的兇手奴役還來屠殺自己的同胞,你有沒有搞錯啊?

大致上因為這樣的原因我的怒氣值早已到頂,所以當後來聽說斯奎拉還奪取了其他的人類小孩打算建立老鼠樂園的時候,我只有想到

"哇咧搞半天這個「來自新世界」的標題指的不是人類衰退之後的新世界而是老鼠的新世界嗎靠wwwww"

........這樣子程度的感想而已。



之後的劇情我也有點興致缺缺,畢竟主角一定會活下來,那麼不管對抗惡鬼的手段是甚麼,偷襲也好,大規模殺傷兵器也好,路人的同歸於盡也好,好像都沒甚麼要緊。事實只是證明我又一次小看這作品而已。



關於惡鬼的缺陷....其實那並不是惡鬼,只是她因為從小被化鼠扶養而以為自己是化鼠,所以愧死功能只對化鼠有效,不過套用這個案例,搞不好以往的惡鬼也不是因為遺傳功能有缺陷,重點是自己對於何者為同胞的認知。

愧死這兩個字顧名思義是因為羞愧而死,因為殺了人而慚愧致死,如果說啟動機制完全在愧疚心的話這樣的缺陷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漏洞,既然是因為殺死同胞的愧疚所引發的,那麼只要對方不是同胞,只要自己不認為對方是同胞當然就不會引發,多麼簡單的事情啊。

而關於這樣的設定有甚麼涵義我其實沒有注意,其實伏筆一直都存在,但我因為很放空所以完全沒想到。


總之惡鬼被順利的打倒了,只有一點點,當斯奎拉看著倒下的惡鬼的屍體的時候,我似乎有一點點預感到了之後會發生甚麼。




覺向早季所提起的內幕,一張早就埋好但是重要絕頂的底牌,關於化鼠到底是"什麼"的內幕。

--擁有23對染色體,與人類相仿的智力,令人驚異的長壽,還有最早開始埋下的伏筆,關於超能力者統治的普通人們到底到哪裡去了這點.........


再往回倒帶一點,為什麼有惡鬼製造危機就已經夠了,還要出現業魔這種東西的設定?為什麼業魔是出現在瞬的身上,這種東西存在對整體劇情有意義嗎?顯然是有的,第一業魔的存在等於揭示人類的pk有能力對周遭一切生物至基因層面進行改寫,第二就是處理掉瞬吧,因為瞬這個角色實在太聰明了,如果放置不管的話中期左右就可以揭開尾盤的謎底了吧。


化鼠是人類,是受pk能力者們奴役的沒有超能力的普通人,最後因為很礙事所以被改造成了老鼠(?)樣的外表,過著骯髒原始的生活,永遠受制於pk能力者們。


如果抱持這樣的認知再回去看斯奎拉受審判時的模樣,周遭人對斯奎拉的發言的反應,看斯奎拉當時與早季的對話,感受都會有很多不同,如果化鼠真的曾經是人類的話.........

化鼠們受到人類的完全掌控,不合人類規定的會受到懲罰,表面上人類承認化鼠的自治,實際上命運完全視主管單位的心情而定,而化鼠沒有任何手段可以對抗擁有pk能力的人類。

雖然不是說因為這種理由我可以認同它們用任何手段殺害真理亞,但是斯奎拉稱呼那個惡鬼為救世主而不是奴隸,我承認它們若想脫離人類的統治恐怕別無他法,就連奇狼丸都曾經為了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而去到東京。只有化鼠們會意識到自己受到奴役,而人類根本對此漠不關心。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人類從沒把化鼠當成同類,也從沒關心過這種生物啊。

用化鼠的外表不會讓人引起帶入感,可真是絕妙,但就算是人類的外表,這種事情在人類的社會上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想像一下今天是一個黑人站在那裏受到白人的嘲弄,相似的理由太多,因為宗教,種族,性別,文化,語言,人類對於自己不認為是同胞的其他具有差異的個體,可以毫無愧疚地做出過分的事情,然後對此毫無知覺,只因為對方非我族類,我們的標準就可以變得相當殘忍。



嘛,之後早季竟然還真如我所說的殺了斯奎拉,雖然理由完全不一樣,不過我後來想,富子所謂早季的優點大概就是在這邊全力的體現出來了吧,在那麼多面貌看似和善的人們之間,只有早季那麼做了。

清濁並飲的度量......嗎?




最後看上去像是死了吧XD 
畢竟手記是設定在千年後會發現的,就算早季像富子有著一樣的能力.......反正還是死了吧XD
後面我很緊張的看著那像是走馬燈還是死後世界的眾人,想著 "哎呀唉呀。正妻果然還是瞬嗎?沒辦法了,但我還是支持真理亞當早季的小三喔!"這樣做結。

.........畢竟是我這一部戲裡最喜歡的角色,而且是真正意義上當了後半段整整10集的靈魂人物咩。
.........\早季X真理亞可逆不可拆啊/







從動畫作品的角度來說的話,我理解了當時囧星人為何會說看到一群人臉貼著鏡頭晃來晃去的事情了XD
雖然大概猜可能是為了表現人物情感的文學手法或著乾脆就是省預算的摸魚策略,但不會非常干擾我啦XDDD
反正看完之後我是會去看原作的,到底跟動畫相比有沒有差別,還有一些人物的內心情感我也想要深入的挖掘一下,另外這一本我覺得可以收實體,雖然劇情長了點但跟1984或動物農莊那種等級我覺得是差不多。


........別看文字沒有很長,打到這邊挺辛苦的呢,要不斷地抓住自己順著思考脈絡寫。
如果一口氣想完了我恐怕就不會寫心得了,因為這種類型的作品是我認為自己去看才會有感觸的類型。而且劇透也是禁止的,如果有哪個倒楣路人誤入然後看了我這沒有啥內容只有滿滿劇透的名義心得真是不好意思了,你也許失去了一些本來會從這部作品上得到的樂趣。
如果我當時看完整了WIKI上的劇透我恐怕也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
放空的去看一部引導思考的好作品真是件享受的休閒。


繼續說一下動畫的製作,大致上靜物會崩壞動作也會崩壞,骨架也不是很穩定,人設雖然很順眼但也沒有甚麼特色,音樂有時候挺亮眼的有時候挺空氣的,分鏡......我該怎麼說那分鏡呢,有些時候這作品運用分鏡跟靜物的方式是很藝術氣息的,比方說每一話放出標題的方式,每一話放出結尾的方式,我最推崇的是兩個ED(OP?)

ED1破碎的蘋果,畫面雖然很簡單但是非常有氣氛,我也不知道是甚麼氣氛,總之就是跟前半段的劇情很合得來,很多部分好像在暗示甚麼東西,煙花在象徵的意義跟感受上本來同時有著消逝的美感,與泡沫的象徵同樣都是虛幻的.......畫面跟音樂都帶給人一種哀愁的美。

ED2的畫面比較易懂,但是也很藝術啊。雪中綻放的花,最開始真理亞的手順著頭髮的那一幕我好喜歡,有種揪心的美啊。雖然我一點也不懂畫面是想表達甚麼意思,但我只覺得非常的悲傷。希望這情歌你可以自己唱給早季聽好不好........光是放來虐觀眾有甚麼意思啊。


總之雖然缺點有,但是不掩劇情那精采的表現,而偶而出現的文藝表現也足夠讓人享受了,我是這麼想的。










那麼,最後說一下劇情的部分吧。準確的說是劇情的涵意的部分。
我承認這是好作品,但之前我也說了作者心黑,那麼,來自新世界這個標題到底是如何呢?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得知這是建立在大概一千年之後的世界吧。
有著很獨特的科技樹跟社會構造,很新鮮的生物群跟生態系,似乎是一個新的世界。

中後期的時候我們得知了老鼠們的宏願,它們想要建立一個老鼠統治人類的奴隸社會,真是足夠新穎的新世界。

結尾的時候早季埋下手記,期盼著千年之後的世界會是更美好的世界。




來自新世界,到底是從哪裡來,哪裡去,又是什麼樣的新世界呢?







說到底這個千年後的社會到底有哪裡不同呢?
雖然表面上把人類變成化鼠而看起來一片祥和,實際上仍然是超能力者統治普通人的奴隸社會。
雖然看上去人類因為遺傳基因的操作而不會互相傷害了,實際上大人們仍偷偷的把小孩拔掉,甚至結尾的時候早季她們都開始大量飼養不淨貓了。只是因為沒有親自動手就沒關係,而這漏洞是可行的。

那麼說化鼠呢?遺憾的是這不是阿凡達,不會有反文明憧憬也不會有高貴野蠻人,化鼠就真的只是野蠻而已,部落之間的彼此戰爭,戰勝者對戰敗者的永遠奴役,互相欺騙與殺戮,彼此的暴力與支配,在高喊著要改革的同時,反過來支配曾經是支配自己同時也等同母親存在的部族女王,不管哪個都沒有甚麼新東西。

所謂的新世界,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到底是甚麼樣子啊


就連早季自己,就連整個劇情中看起來最像正常人(?)的早季,都沒有因為殺死斯奎拉而愧死了。

又要重提愧死機構的引發機制,沒看過原作我不清楚,不過如果真的按我所想是依照自己對殺害同族的愧疚感所引發的話,如果說重點真的是對於它者有沒有識別為同類的識別問題的話,早季沒有死其實就是一個簡單明瞭的答案.......即使知道了那麼多事情之後也理解了,早季依然沒有把化鼠視為與自己同等的"人類"啊。

就如同覺所說的,即使如此(即使知道那麼多內幕)"它們仍然不算是人類。"


人類甚至建立起了整件事情的博物館呢w 
但即使把化鼠跟惡鬼事件的故事都記錄了下來,人類又真的能夠吸取什麼教訓嗎?
結果甚麼都沒有改變,超能力者仍然是神,化鼠仍然是化鼠,所有的用情只限於同胞而已,打從千年以前即是如此





一定,即使到了千年以後...............













               "來自新世界"




台長: 病毒十七
人氣(2,0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番後閒話 |
此分類下一篇:希德尼亞騎士 目前為止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心得推 新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Crowds+補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