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5 22:30:43| 人氣2,0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我看亞果出任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了在我朋友圈中評價是毀譽參半的電影"亞果出任務".而我個人算是十分喜歡這部電影.我的看法是能拿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算是實至名歸,而拿到最佳影片也不算意外.(在我也看過入圍影片少年PI,悲慘世界,派特的幸福劇本後,仍是這麼覺得)

 

下面文字會有劇情透漏,會介意者就請不要再往下看.

 

亞果出任務用幽默的方式來呈現美國政治文化的幾個嚴肅的"考古題", 這是我覺得劇本最妙的部分.像是是否遣返伊朗人痛恨的前伊朗領袖,就有在外交上要支持"善良正義"的一方,還是要支持"跟我們立場接近的邪惡渾蛋"的不同意見.

 

對外是要延續牛仔鷹派風格,還是要走鴿派的和平斡旋?是要派特種部隊殺進去製造愛國烈士(人質和特種部隊的死亡可以激發民眾愛國心,等於換得動手的理由),還是要派"007"走後門耍陰?是要"動口"和伊朗辯論爭取道德的制高點,還是直接老拳相向,向"敵人學習"?(蘇聯不是直接把坦克開進阿富汗了嗎?比誰比較狠也是一種硬道理.)

 

所以劇中有"約翰韋恩才死了六個月,美國就變成目前這副德性的台詞",劇中的官員對於當時民主黨的總統卡特的溫和作風似乎非常不屑,私底下都是直呼其名,導致我兩位朋友看完這部電影居然不知道劇中提到的卡特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

 

至於劇本結構也使用了"戲中戲"的模式-我們透過電影看到演員在電影裡面"拍電影",而"電影裡"的亞果劇本表面上是一個中東的科幻電影,實際上卻也同時象徵伊朗人民的處境,男女主角攻城象徵革委會的信徒殺進美國大使館.邪惡的外星人終被男女主角擊敗象徵美國被伊朗搞到灰頭土臉.然而這一切的確是中東人民的"范特西",邪惡的外星人就像美國人一樣,當然會"捲土重來".

 

 

同時,亞果出任務整個故事結構也巧妙地呼應了西方傳統.

 

1979年,美國人質陷在伊朗,美國派出中情局幹員,面對著大量的敵人,臨危不亂,以智取勝,突破重重險阻關卡,終於成功"撤退",把人質活著帶回美國.激勵了美國民心.

 

公元前四百年,希臘人中了詭計陷在波斯(古伊朗),希臘將領色羅奉(Xenophon)率領被圍困的希臘傭兵,面對著大量的敵人,臨危不亂,以智取勝,突破重重險阻關卡,終於成功"撤退",把希臘人帶回希臘,史稱"萬人大撤退",被希臘人視為奇蹟.

 

 

 

我對亞果出的喜愛評價是A-.

 

 

記於回想起卡特讓亞果出任務的前一年(1978年),主導了中美建交.(此中為中華民國共和國)



台長: X
人氣(2,0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