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4 00:16:54| 人氣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男子漢大丈夫的行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在亂逛youtube頻道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堅守萊茵河"這首德國軍歌.我一聽就覺得旋律很熟,再聽兩句之後才想起這正是在電影北非諜影裡,被群情激昂的馬賽曲所"輾"過去的"敵酋之曲"(註一).在細細品味之後,才發覺原來會被英雄葉問一拳打死的臨演,也可能在另一齣賺人熱淚的戲中擔綱為主角.

 

在我本來的印象裡,過去幾百年來的德國民族,往往是四處侵略鄰國的好戰份子.後來再多讀一些歷史之後才發現這個印象不完全對並且是過於簡化思維下的產物.

 

事實上若以"侵略"的次數而言,歷史上法國侵略德國的次數遠多於後者侵略前者的次數.我其實也不很清楚為何德國人會寫出這首"堅守萊茵河".但隨便一翻書就看到這樣的句子:路易十四(法國國王)曾經派遣他的軍隊,累次度過萊茵河,甚至一點藉口都沒有.(註二)

 

在我看來先動手的就是壞人這種說法(也就是侵略者一定是不對的說法)在複雜一點的環境下是說不通的:當你處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裡,你知道對方想殺你,可是對方現在是空手,你卻是手上有刀,而對方10分鐘後就會拿到槍.難道你要等到對方拿到槍後再動手?

 

中國歷史上的漢朝與匈奴的鬥爭也可以拿來類比此種情境.漢朝人口多而匈奴少,地理上漢朝富饒且進可攻退可守,匈奴土地貧脊且不利防禦.果然匈奴先採取了攻勢,漢民族也自我宣傳這是"抗戰".但若依"地緣政治"來看,如果匈奴想要提高存活機率,選擇先動手其實很合理.就像是卡通裡的機械獸通常會先動手打鐵金剛,總不會乖乖等到鐵金剛完成指揮艇組合之後再行決鬥吧?如果以存亡問題來看,機械獸與鐵金剛的鬥爭就無關正義與邪惡,侵略與防禦之分別.所以我是認為如果要批判軍國主義,重點應該擺在違反人道的行為部分,而不是"背信","冷血無情"或是"先動手"這類相對而言較於主觀的問題.

 

最後引用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面的一段文字,是關於"當時的政治明星"丐幫幫主喬峰在違反選民承諾與做出政治自殺行為之後的悔恨和自辯:

 

喬峰呆立在石壁之前,不禁怒火上衝,只想揮刀舉掌亂殺,猛然間想起一事:“我離丐幫之時,曾斷單正的鋼刀立誓,說道,我是漢人也好,是契丹人也好,決計不殺一個漢人。可是我在聚賢莊上,一舉殺了多少人?此刻又想殺人,豈不是大違誓言?唉,事已至此,我不犯人,人來犯我,倘若束手待斃,任人宰割,豈是男子漢大丈夫的行徑?”(註三)

 

 

記於聽軍歌之夜.

 

 

堅守萊茵河的youtube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zEw7mPeo&feature=share&list=PLRys63pgkY3OS0tBKM_CX8WdJUuODtUIK

 

 

註一:在9月17日也曾分享過的北非諜影裡的馬賽曲連結:

http://youtu.be/HM-E2H1ChJM

註二:摘自西洋世界軍事史.卷二上,228頁.

註三:摘自天龍八部1987年遠流版的第二十回-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子.

註四:圖為電影北非諜影裡的男子漢典型之其中兩位.


台長: X
人氣(8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