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4 23:52:16| 人氣6,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說新語--四篇翻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絕妙好辭--
有一次,楊修跟隨著魏武帝路過曹娥碑前。兩人看見石碑的背上題了「 黃 絹 幼 婦 , 外 孫 齏 臼 」八個字,曹操問楊修說﹕「 你解開這些字的意思了嗎? 」回答說:「 解開了 。」 曹操說 : 「 你先別說,等我想出這字謎的意思。 」 兩人又騎了三十里後 , 曹操才說﹕ 「 我知道這八個字的意思了 。 」 要楊修另外記住他自己的解法。 楊修說 ﹕ 「 黃 絹 是有色的絲,于 字 為 『 絕 』 ; 幼 婦 為少 女 , 于 字 為 『 妙 』 ; 外 孫 是女兒的兒子 , 于 字 為 『 好 』 ; 齏是薑蒜類調料碎末,味辛。搗爛這些東西的搗臼就是"受辛之器","受"旁加"辛"即為"辭"字的異體字; 就是『 絕 妙 好 辭 』 。 」 曹操所記的也是和楊修相同的解法。於是曹操嘆氣說 :「 我的才能比不上你阿!到我解開字謎,竟已過了三十里。 」

殷仲堪撿食--
殷仲堪擔任荊州刺史之後,正好遇到鬧水災的荒年,他平日吃飯,常常只有五個菜,除此之外沒有多餘的魚肉,飯粒要是掉在盤外或座席上,他就撿起來吃掉,雖然他這樣做是爲了做別人的榜樣,卻也是由於他本性的自然樸素,他常常對子弟說:不要因為我擔任一州的長官,就以為我把平日的志向丟掉了,現在我對待自己志向仍然不變,安於貧困,是讀書人的本分,怎麼能因攀上高枝,富貴了,就丟掉那個樸素的根本呢?你們要牢記我的話啊!

詠絮之材--
謝太傅在寒冬下雪的日子裡家人聚會,和兒女討論文辭。不久,雪下的很大。謝太傅欣喜的說:『紛飛的白雪像什麼?」她的姪子胡兒說:『把鹽巴灑在空中約略可以比擬。』她的姪女謝醞說:『還不如說是柳絮隨風飄舞。』太傅一聽,快樂的哈哈大笑!!

坦腹東床--
郗太傅鑒在京口的時候,派遣學生寫信給丞相王導,想要他幫忙找女婿。丞相告訴郗太傅的差人:「你往東邊廂房去,可以任意選一個。」學生回來了,告訴郗鑒說:「王家的每一個年輕人都很好,只是因為聽說是太傅要來選女婿,都有點不自然的莊重矜持;只有一個,在東床上露著肚子吃著東西,好像沒聽說太傅要選女婿的事。」郗公說:「就這個好。」去拜訪他,就是王羲之。於是太尉就把女兒嫁給他。


台長: 紫落封魂
人氣(6,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藏書室 |
此分類下一篇:護理重點!!
此分類上一篇:馮諼客孟嘗君~翻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