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7 13:27:19|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_0507孟的記事【長路將盡】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七日 星期二 天氣:陰(就是不下雨) 心情:悶

周日和媽媽弟弟到台南縣龍崎鄉的三0八高地去吃土雞。

三0八高地是近來在台南流傳的頗不錯的風景點,它位在山巒之間,雖然只有三百多公尺高,但因地點特殊,一面可以看見內門鄉、旗山美濃等山中小鎮,另一面則可以見到如月世界一般的灰色山丘。據說,傍晚日落及夜景頗美,只可惜我們是中午去的。

昨日也去看了二輪片【長路將盡】(IRIS)。

我大概看了廿分鐘就開始掉眼淚,然後斷斷續續又哭了三四回。從二年前我看【在黑暗中漫舞】也不可遏止地哭過後,(不過那是導演設計衝突人性的劇情的結果,導演拉斯馮提爾太壞了!)還是首度看電影看到如此情緒激動!

【長路將盡】是根據約翰貝理所撰寫的「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一書所改編。艾瑞斯梅鐸是英國知名的哲學家,同時也寫過二十餘本小說,被視為是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但她卻在1994年左右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逐漸喪失她的記憶及心智。

這部電影描寫兩人相識經過,交插剪接兩個老年夫妻如何走完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英國兩大演技派女星─茱蒂丹契與凱特溫斯蕾分別飾演年輕以及年老的艾瑞斯梅鐸,兩人雙雙入圍本年度的金球獎及奧斯卡。同時飾演年老約翰貝理的吉姆布洛班特(他有演【紅磨坊】裡的老闆),也奪下金球獎戲劇類及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

我只能說,那兩個老人實在演的太好了,好到很逼真很真實,真實到讓我能感同身受,讓我的眼淚無法控制的流出來。尤其是茱蒂丹契在詮釋艾瑞斯發病前的聰慧果決有個性,對比發病後如同小孩子般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難過於Iris使用語言文字熟稔精鍊,甚至是融入的她生命裡,到最後卻失去它們。

這不是一部灑狗血很有劇情起伏的戲,可以說,就商業片而言並不“好看”,但它卻能直直闖進我的心裡。套一個朋友的評語,“這是部驚悚片”,因為他們演的太真實了……

台長: 阿孟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