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1 18:09:21|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_0611孟的記事【菜市場的回憶(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那個還未有周休二日的年代,傳統市場每逢周日上午都擠滿了要購買整周食物的職業婦女們。那時候也還沒有家樂福、大潤發或是COSCO等大賣場,只有零星的幾家小型超市或是百貨公司B1的超市而已。職業婦女要不是等傍晚下班之後再去為數不多的黃昏市場買幾樣簡單菜色,就是得在上午趁著公司沒事時偷溜到市場去買。曾幾何時,社會型態轉變,不僅黃昏市場一區接一區開,大賣場賣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樣,幾乎取代甚至超越傳統市場的功能,打破我以往對生鮮超市的印象。

為什麼我還記得當時周日上午菜市場人潮洶湧的樣子呢?原因就在於弟弟曾經因為人多而走失過。原本牽著媽媽另一隻手的弟弟,調皮愛亂跑,大概是趁著媽媽在跟菜販殺價時,放開了媽媽的手,粗心的媽媽當下也沒有注意到,人潮來來往往,弟弟就隨意跟著一位婦人離開,等到媽媽發現時,弟弟早已消失無蹤。

著急的媽媽緊緊牽住我的手,先是左顧右盼、前張後望,後來更是整棟找整樓跑。遍尋不著、心急如焚的媽媽還打了公共電話叫來爸爸一起找,深怕年紀尚小的弟弟就此成為失蹤人口。在一陣忙亂卻徒勞無功之時,弟弟哭著被人帶到我們面前,大概是好心人發現他吧,後來是什麼情況,記憶已模糊,得要去問問媽媽才知道了。

後來年紀漸增,和家裡人一起去菜市場的機會逐漸變少,甚至是和家裡的人互動也變少了。菜市場形成回憶裡髒髒亂亂、吵雜喧囂的圖象,傳統落後、不具現代性的表徵。直到我上大學,每日三餐皆外食,開始懷念起家中各種菜餚的味道,也連帶開始懷念起菜市場來。

升大三那年暑假因身體不適,回鄉動了小手術。手術後在家休養,爸爸將高雄的奶奶接到家中同住一陣,一方面照顧我,一方面盡盡孝道。

白天家中的人上班上課的,只剩我與奶奶在家,奶奶習慣九點多的時候到菜市場走走,採買些晚上的菜料,我理所當然的也與她同行。就是這個機緣,長大後的我開始認真地認識傳統市場,跟在奶奶旁邊學著論斤買菜、論兩買肉,學著分辨魚的種類,想像熟悉的煮熟的魚如果是生的那是長什麼樣。

最重要的是,學著怎麼張羅一家大小的肚子,怎麼因應食材季節價格漲跌,分配今天的菜錢,怎麼調配各人的口味與營養,怎麼安排今晚的菜色,怎麼從一堆攤販中尋到所要的東西,奶奶如同經濟學家、營養師、會計師、藝術家的混合體,在菜市場裡執行她每日的任務。(再待續)

台長: 阿孟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