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2 13:41:59|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_0702孟的記事【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二日 星期二 天氣:晴

這次到台北去,發生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算是一場風波吧,起因在於自己的嘴巴太壞了,因為不太懂得包容及退讓而生氣,因為生氣而胡亂地說話與胡亂地選擇不說話。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太會說話的人了,我似乎是透過說話來思考,我是個一邊說著話腦子就跟著轉了起來的人。

寫作反而成為我沉澱的方式。

文字對我來說,是個阻擋我向前衝啊的工具,我的文字具象化出另一個我來,文字中表達的我,會是比較深思熟慮過的,有點像是剝掉外皮的那個自己。

這樣的對話方式是單向的,不需要或不那麼迫切渴望與他人互動的,對於急性子的我或講求效率的我而言,會比較能夠緩下來,想想,再表達...

有時竟覺得能夠侃侃而談也是一種壓力了...現在反而羨慕起那種能在一旁靜默地聽著他人講話的人,他們能從中得到更多更豐富的資訊與別人的生命經驗,啊~能得到他人的分享是件多棒的事呢!

剛剛在散步時我想到電影《臥虎藏龍》裡的一幕戲,楊紫瓊和周潤發兩人坐在一座涼亭裡,安靜一陣子,然後簡單地對話。

我很喜歡這幕戲,我覺得李安骨子裡應該非常的傳統,這樣的戲大概也只有傳統的東方人才導的出來。所以我也是個很傳統的人吧~

縱使自己接收了許多新式或後現代式的思想,但整個來說,我也算是相當保守的人,記得一年前和朋友f的聊天中他也指出過這點來,在我身上會看到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的衝突與矛盾。

嗯~那種個人主義與群體主義的相互影響,在表達“說話”這件事上就相當地明顯了。

台長: 阿孟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