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18 19:09:18| 人氣12,6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巨星的誕生】:不要忘記我們原本的樣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於「片長很長的劇情片」一向視為罩門,所以本來完全不想看《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結果有超過五個人跟我說好看,所以我還是進戲院挑戰了!而且為了捕捉女神卡卡一秒鐘的露點畫面,我完全沒晃神,果然捕捉到了(很粉紅)!然後我完全沒想到布萊德利庫柏這麼會唱歌,真是一個隱藏的才華!這應該是《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之後最好看的音樂愛情大悲劇了!

◎女神卡卡超亮眼,出乎意料的能唱又能演

首先回答男性觀眾關心的話題,女神卡卡的露點畫面到底在哪裡?首先,是在浴缸裡面跟男主角鴛鴦浴的那段(露出粉紅點,一秒鐘),還有在浴缸泡澡的時候跟男主角吵架,男主角走出浴室,關門的那一瞬間(三點全露,半秒鐘)!可惜時間實在太短了,所以我決定要租DVD回來,再定格截圖(什麼心態)!

研究完露點畫面之後,言歸正傳,女神卡卡實在演得太好了!我沒有想到一個歌手出身的人,可以第一次擔任電影女主角就駕輕就熟,演起來就好像有很多年資歷的專業演員一樣,一點都不生澀,從一開始的無名小卒,到後來的巨星,身份轉換的歷練過程,都可以透過她的演出,讓觀眾跟著角色成長,幾場愛情糾葛的衝突戲和內心戲也演得相當出色,同時又發揮她的歌唱長才,在片中演唱大量的插曲,歌詞的意境和角色的心境還可以互相對應,實在太精彩了!

◎布萊德利庫柏「自編自導自演又自唱」,堪稱幕前幕後全才

以《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等喜劇電影出名的布萊德利庫柏,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會搞笑又有品味的型男,偶爾也有一些小小的叛逆,沒想到他第一次當導演,就拍了一部這麼深情的電影。

本片重拍1937年的《星海浮沉錄》,融合現代和復古元素,把一個本質上非常芭樂的明星愛情故事拍出藝術感,布萊德利庫柏自己監製,自己編劇,自己導演,自己當男主角,同時還自己唱了好幾首歌,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突破,也展現出難得一見的多方面才華,一般觀眾根本沒想到他會這麼多東西,所以看起來也相當過癮!

以初次執導的成績來說,我覺得前半段描述男女主角邂逅的戲碼最為流暢,但在片尾那段關於男主角命運的重要轉折,處理得稍嫌隱諱,理解力比較差的觀眾一時之間可能無法意會「男主角到底怎麼了」,所以關於這場戲,其實可以再直接一點。

但在角色的詮釋方面,他的演技確實厲害,他扮演的是一個聽障的搖滾歌手,因為是聽障,所以刻意說話口齒不清,也因為他又嗑藥又酗酒又戒不掉,從頭到尾都處於晃神狀態,而且難以承受自己逐漸過氣的事實,所以處於崩潰邊緣,但是一登上舞台唱歌,立刻展現搖滾魅力,這是很多藝人的生活寫照,光芒和創傷其實就在一線之間,這麼有層次感的角色被他演得絲絲入扣,這樣的演技已經有資格拿影帝了!

◎「莫忘初衷」原來是這麼困難的事

這個唯美又悲傷的愛情故事,有動聽的音樂作襯底,以及明星的魅力當賣點,描述的也是明星的愛情和生活。男主角已經習慣別人對他裝熟,或者偷拍照,毫無隱私的人生,就是成名代價,而女主角原本只是一個愛唱歌的人,在被男主角捧紅之後,開始有經紀人主動找她簽約,卻把她塑造成另外一種樣子,面對這個離真實自我越來越遠的生活,一樣也是成名的代價,而這些代價,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得起!

這是一個人人都歌頌成名,也渴望成名的時代,但這部電影告訴你「紅了不見得比較好」,因為成名之後的人生,已經不是當初自己想像的那麼單純,成名之後的愛情,也可能早已變質到自己也不認識的地步,而「莫忘初衷」四個字,也就會越來越知易行難,所以電影前半段的單純美好,對應著後半段的痛苦無奈,才會如此令人悲傷。片中有句歌詞,是「不要忘記我們原本的樣子」,在這個容易迷失自我的時代,這個看似單純的期盼,究竟有多麼艱難,多麼沉重?



*布萊德利庫柏自製自編自導自演自唱,也太有才華了!


*女神卡卡第一次擔任電影女主角就有出色表現,而且還露點!


*布萊德利庫柏愛上女神卡卡,展開一段音樂愛情故事。


*搖滾巨星的愛情悲劇,令人感嘆「人生好難」。


*多首動聽曲目接連獻唱,歌詞和角色的心境還可以互相對應。


*令人揪心的音樂愛情大悲劇,蕩氣迴腸,唯美動人。


*在這個容易迷失自我的時代,「莫忘初衷」到底有多難?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