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7 10:10:52| 人氣3,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華蝴蝶園環境體驗與解說 for 教育議題專題 環境教育師培課程 106-10-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心主任這學期在竹師教育學院(原竹教大)教育學程開一門教育議題專題--環境教育師資培育課程。
昨天由我負責帶修這門課的師培生去清華蝴蝶園,進行環境教育體驗與解說。 
雖然是與暑假的兩門課相同場域,但我並沒有直接延用暑假的課程。

在準備這次課程的時候,我嘗試打散、重整了暑假利用清華蝴蝶園設計和教學的兩門課程。
花最多的時間在構想的形成、盤點可用的時間、可能的資源、思索可行的進行流程,
也不斷翻閱書籍確認、支持自己的想法,嘗試從不同的觀點來檢視及調整暑假的課程。

那感覺很像穿越著一片朦朧的霧白,隱約浮現了輪廓、得見形貌;
也很像每一次水彩練習,從打草稿、上底色的不確定,透過層層上色慢慢呈現形體;或是文字創作、下筆又反覆修稿的過程。
為了這次不同的學習對象與課程時間,花了許多時間重新設計自導式戶外學習單、重新整理準備課程簡報。 
翻書也是溫故知新的過程,對我幫助很大的就是去年花了很多時間幫師大環教所老師們校稿的「環境教育與解說」這本書空大教科書,其中王老師寫的第一、二兩章以及關於解說的第八、九章。
我真的很喜歡準備、設計課程的過程,雖然從無到有或試圖改變突破的初期,總是有必須的摸索,
但是有了想法之後著手付諸實行,總能讓我充滿期待,感到振奮。
也許自行規劃、設計課程與執行教學,本質上跟書寫和繪畫同樣,都是一種詮釋性的創作。

花了很多時間設計及製作的自導式學習單與簡報:

自導式學習 全覽圖.png


師培課程 蝴蝶園環境教育體驗與解說 簡報全覽圖.png

課程內容安排包括
戶外:環境解說、自導式戶外學習單
室內:小組分享啟示、室內講授。

上課情形因這門課的時間是15:30~18:30,學生搭校車抵達時約15:55,時間剛好接近園內蝴蝶變少、蚊子開始越來越多的下午四時,加上卡努颱風剛過,早上才放晴,下午又轉陰,多少影響到學生的專注程度和學習品質。往後造訪蝴蝶園停留的時段仍安排在早上至下午四點之前較佳。
環境解說內容比較著重在蝴蝶園的特色,蝴蝶需要的植物及環境,取材及仿效自然的、志工參與的棲地營造與環境維護經驗,實際觀察蝴蝶生命史的體會,以及與學校教師合作課程,讓班級分組飼養蝴蝶幼蟲的觀察。希望這些未來的老師可以嘗試與課程結合以及帶學生來戶外教學。

戶外1解說.jpg

戶外2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戶外3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戶外4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戶外5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戶外6同學們之間還有合作學習.jpg
戶外7同學們之間還有合作學習.jpg

戶外8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戶外9同學根據自導式學習單的提示直接體驗與學習.jpg


室內課進入阿文大哥幫忙借好的中文系教室(真的非常感謝阿文大哥每次幫忙我們!),才發現那間教室竟然是沒有電腦的(天啊,怎麼跟暑假借的教室不一樣!準備了那麼多東西,我怎麼沒想到要自己帶筆電呢!),無法播放簡報(花了好多時間的心血!),還好我有事先將簡報印成講義模式。延續戶外課程,我請同學們先相互分享自導式戶外學習單,希望透過不同背景與科系的師培生,能夠從彼此得到更多元的經驗及觀點。
我發現有許多同學的自導式學習單都寫/畫得很精彩。剛好環境解說與自導式學習單,前者為人員解說,後者為非人員解說,前者由教學者引導觀察,後者由學習者嘗試自己產生知識,具有互補的效果。

最後將近一小時的講課,我仍依照原來簡報中安排的內容,以板書和口頭講述。
將體驗與解說的源起、在環境教育中的位置與面向、推動途徑,提供的經驗類型、運用的方式,以及為何需要體驗與解說,做了分析與探討。
並分享暑假課程使用的體驗與解說活動案例,課程評量的不同方式,以了解學習情形是否達到課程設計的目的、教學者預期的主題和主旨。

原來還準備了許多可在學校教育中使用的課程實例(在科園國小設計規劃的親子環境學習、與中年級教師合作的環境教育實驗課程、在清華湖蝴蝶園帶領的服務學習),但因為沒有電腦可播放且接近下課時間,我拿出暑假課程設計的教具海報(還好早上我有想到把每個課程/活動的代表性教具帶著),跟大家分享我的設計理念、操作方式與意義。

雖然戶外課受到蚊子多的干擾,部分同學因為晚上還有課必須趕六點鐘的校車回去南大校區,但是,從戶外課到室內課中與同學們眼神的交會,我知道仍有些同學始終很專注聽課與學習,為了這些期待的臉龐,無論如何,都必須把這堂課上好。(不管拿到的是不是好牌,都要盡力把手上的這一副牌打好!)

最後送給同學們我覺得很重要的期許:不管是從戶外教育、環境體驗與解說的角度,或是教育實踐上的。

回顧起來,原來簡報中安排的重點大致上都有講到,只是精彩的照片、還有做得好精美的簡報,有點可惜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分享。
其實,發現教室竟然沒有電腦的當下,我就知道只能接受目前的情況。考驗臨場反應。
至少這些很用心準備的過程,是不會消失的。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室內1講述.jpg
室內2我請同學們相互分享啟示,並回答同學們提的問題.jpg

室內3將簡報重點摘錄,寫板書.jpg

室內4講述.jpg

室內5課後合照.jpg

(拍攝者:
冠妤)

台長: 玉山薄雪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