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29 11:10:39| 人氣1,7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蝶蝶瑣敘] 等待 104-10-29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半月前,我們又收養了同樣的這種幼蟲的卵...
雌蝶產卵數量多,終齡食量又很大,葉子都吃光時,時常把植物的莖都啃斷了,對蝴蝶園來說,是造成另一種災難。
不過,這次是換小咕嚕負責所有的照顧。 
剛帶回來時是六顆卵,第一隻幼蟲破蛋而出的時候,我們都覺得好可愛也好喜歡。
有好幾種鳳蝶的幼蟲初生時,體表看起來是有毛的,我時常想像著,是不是就像小寶寶出生時的嬰兒毛?
 
到了十月中旬,他的食量明顯變大,白天的時候,我會去小咕嚕房間巡一巡,必要時幫忙補充葉子。葉子剛放進去時原是立體的,我謹記著方教授說過,要注意葉片放置的正反面必須像在野外那樣,也要在瓶內營造高高低低的空間;除了足夠牠嚼食,也要有足夠牠藏身的葉背。然而,往往還沒等到小咕嚕放學回家,瓶子裡已變得空蕩蕩的,只剩下被啃食殆盡、殘餘碎片的平面。

10/17必須上山服勤兩天,我們也掛念著葉子不夠吃。
我們特地找了一個週三的下午去採葉子,順道撿一些可以讓牠化蛹的樹枝。
 
10/26
瓶子裡有了樹枝之後,牠每次進食時都將最後一對腹足「栓」在樹枝上,再將大半個身子下探我們放置的葉片,專心地啃噬。

我猜測牠的視力一定不好,感覺牠向前試探著哪裡有食物的時候,時常將葉子連同底下的衛生紙一起啃去。
我甚至覺得,牠跟三年前的那隻不一樣,那隻顯然較為優雅,而這隻顯得格外饑饉與莽撞,沒有葉子的時候,可以把瓶底的衛生紙整個翻攪一遍。

我時常覺得,養在瓶子裡著實委屈牠了;以牠的習性,休息時需要可以躲藏的葉背,而我們總是無法準確估計牠到底需要多少片的葉子才足夠,待牠吃飽了歇息的時候,葉子僅餘殘破的碎屑,牠只能夠很委屈地在瓶壁尋找一些勉能遮蔽的邊邊角角。

我覺得,這本質上是一種隔離,一種監禁,懲罰牠的母親產了過多的卵,懲罰牠的族類過於饕餮,將網室外的藤蔓嫩莖都啃斷了。然而,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為何被監禁、被懲罰。

10/27
昨晚到今晨都縮在樹枝上的牠,不知為何又從樹枝上下來。
瓶底的衛生紙是一灘褐色的蛹便。
看他昨晚的樣子,應該是要進入前蛹狀態了才對呀?我不知道牠為何又焦躁地下了樹枝出走。
小咕嚕幫牠準備的一片葉子,牠也視若無睹,直接踐踏在腳下。
曾經養過一隻幼蟲,在接近前蛹階段,從樹枝上掉下來,最終躺在瓶底,化為一枚越縮越小的前蛹,永遠沒有機會退下幼蟲時期的外衣,展現令人驚嘆的檸檬黃色蛹皮。
我又開始感到擔心。

中午,我想到是否窗邊的光線太強,或者正午陽光直射,讓牠無法安心化蛹?決定先將放置在窗口下方的瓶子移到書桌旁較陰暗的角落,也告訴自己別過於掛念牠。
下午四點的時候,周遊列國的牠已回到原先的樹枝,不知何時吐絲做好了環帶,低著頭,將自己固定在枝條上,進入前蛹狀態。
 

這天傍晚,小瑀魚的淡小紋青斑蝶也懸掛在瓶蓋底下,進入前蛹狀態。

10/28
十分安靜的一天。前蛹只剩下約莫終齡幼蟲的一半大小。

小瑀魚的淡小紋青斑蝶,已在清晨時分褪下幼蟲期斑斕的條紋外衣,化為一枚半透明、青綠色的蛹。

10/29
前蛹體表一根跟美麗的肉刺開始消融,我覺得前蛹顯得又乾又瘦,很擔心牠還活著嗎?
但我輕輕拿起瓶子的時候,他的腹部還會動,我想,牠應該可以成功蛻化為蛹吧?

下午兩點半,我去小咕嚕房間巡視,牠已經成功蛻下幼蟲時期的外皮了,變成一枚檸檬黃偏綠色的蛹。
關於蛹皮的顏色,究竟會是偏黃、偏綠或者偏紅,我曾經觀察過,也查過資料,跟化蛹過程幼蟲感知環境的反射顏色有關。前天我將牠移到書桌旁較陰暗的角落,所以牠也選擇以偏暗的檸檬黃綠色為蛹皮顏色。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3327224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3335914 

關於蛹的顏色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3879647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7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迷你綠屋頂秋季開墾 104-10-27
此分類上一篇:鼎立三十 青銅器特展 104-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