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8 22:08:17| 人氣1,7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便便追追追 之二 103-7-26~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日一大清早,天才剛矇矇亮,小咕嚕就拉著我要出去生態中心外散步。


昨天下午生態中心關門後,他自己和原住民解說員郁璇姊姊、中華叔叔的媽媽一起去觀霧山莊附近散步了一大圈回來,讓我非常地驚訝,經過三、四年級兩年,他真的是懂事、獨立得多了。我約略猜到,他想去山莊附近看看,希望有機會遇見不一樣的昆蟲。

小咕嚕跟我說,昨天我和阿德各自有事忙的時候,他在觀霧生態中心外的水池和水道旁、警察隊外和林務局的遊客中心附近、二樓的陽台...很仔細地觀察著、尋找著昆蟲,最後發現某些地方有幾隻死掉的蛾,很想趁著今天清晨帶我一起去看看。

推開管理站的門,四下還籠罩在一片朦朧、等待被揭開的翳霧當中。戶外的空氣十分潮濕。我想,那些附著在倒木、石頭、樹皮上的苔蘚地衣,那些飄垂在林下、樹枝間的松蘿,一定也趁著這陽光尚未升起的片刻攔截到水氣,得到了充分的潤澤。晝夜交替,導引了雲霧的聚與散、升與降,也讓森林間所有安靜的、看似靜止的生命,至少有這一天一次得到灌溉的機會。

這片刻,似乎解答了我為何過去曾從翠峰湖撿拾山毛櫸掉落的枝條回家,想留駐那片山毛櫸純林的記憶,卻發現葉子無法適應平地的濕度與溫度,很快地枯槁與捲曲。因為,它們是來自那片仰賴雲海灌溉的森林吧。

小咕嚕拉著我,重新巡過一遍他昨天走過的地方,逐一檢視著他花許多時間慢慢觀察、發現的動物排遺,以及被夜裡的燈光吸引,而聚集在幾處門口的各種蛾。
我發現自己對於某些事物的觀察力與敏銳或許還不及小咕嚕,我無法回答他所有的問題,滿足他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曾經是我們帶著他指認或發覺每一處渺小微物,現在是他細心地帶領著我尋覓和指認呢。

我們發現了幾種擬態枯葉的蛾,也好奇他們為何能夠長成這樣奇怪的形狀?
同樣要唯妙唯肖地擬態枯葉,又為何能夠產生這樣大的歧異?


DSCF2795像一片展開、有葉脈的枯葉.jpg 不確定是某種鉤蛾或是帶蛾。


DSCF2797神似一片捲起來的枯葉.jpg 我幾乎要用手將牠撿起,牠動了動鱗翅,捲曲的枯葉瞬間露了餡,原來是隻怪異的蛾,可是再幾秒,牠又收攏鱗翅,變回了捲曲的枯葉。牠的名字是「大褐斑枯葉蛾」。


大黃豹天蠶蛾


DSCF2801一枚很短的便便出現在管理站門口.jpg


DSCF2802觀霧的清晨,晨霧尚未散盡.jpg

巡視過一遍附近的蛾,回到管理站門口,這時小咕嚕提醒我,靠近門邊的地面上原來就留有一截大約小拇指一至二節長度,短短的深褐色便便。它在潮濕的空氣中仍顯得濕濕亮亮的,彷彿便便的主人不久前才在這裡留下了它。

我只會辨認曾經遇過的便便,遇到不曾見過、沒有印象的新便便,實在一點概念也沒有,我想像了一下,猜測它可能是吃葷的、體型大小可能不到黃鼠狼的一半。會是甚麼鼠類的便便嗎?我想起前兩週去爬能高北峰、奇萊南峰的時候,小咕嚕為了路上一截黃鼠狼便便,特地請我們幫他收集。於是我問小咕嚕,這要不要也撿回去?小咕嚕搖搖頭,大概是覺得不像食肉目便便吧。

究竟是誰的便便呢?這樣的疑問在腦海盤桓了許久。
直到我在八月上旬和中旬又上來觀霧兩次,又是在很類似的地方,看見了類似的便便,我想起便便的問題還沒解。於是決定再問問上回幫我們解答便便問題的宗以學長。

學長很快就回覆我說:「有剝開嗎?應該是盤古蟾蜍的,若有聞,應有一點特殊香味。內含物是一些蚊蟲類。

對耶,我怎麼沒想到相仿的體型,便便主人有可能是盤古蟾蜍?
不久後,他又做了更多的補充:

先蹲下來仔細觀察,別急著拍照,看他的形態特徵,粗細,長寬,頭尾圓鈍,表面質地,由這些可以開始想像物主大小;新鮮程度,潮濕狀態,配合天侯,發現時間,推測活動時間,日夜行性,晨昏,晴雨出沒等:如果是新鮮的,聞一聞味道,練習用文字描述一下,氣味經常是辨識關鍵;拍張近照。

接下來,站起來,看看週糟有無其他關聯痕跡,及小範圍的微環境特徵,再拍張照。
然後,將視野放大,轉一圈,看看極目所及的大環境,了解他生活在何種植物群落,海拔,坡面位置,坡向(向陽或背陽),最近水源…等中尺度棲地特色。
再拍張照。

最後蹲下來,開始玩大便,剝開他,看內含物,殘餘碎片大小,粗細,了解吃了何類食物?

開始想像,可能物主,記下來,並說明妳的原因。

等候下回驗證

這樣的好處是久了,察覺力會增加,也獲得生物與環境及生物間的交互網絡。

補充,站起來時也要看排遺位置,是否位在突出物上,崖壁邊,大樹樹洞前…等,單堆,或是多堆,新舊雜陳?可了解排便習慣,進而獲得更有用資訊。

剝開排遺也可觀察一下分解者,逐糞之士有那些?

我回想上次的便便追追追,學長也是類似這樣仔細地提示我如何引導孩子去觀察那條疑似黃鼠狼的便便,不只是觀察便便本身,或是只辨識出種類,還要試著分析出更多與周遭環境有關的訊息。
觀察便便,我還算是個自然的學生,但總是有一位好學長,願意花時間指引我更深入學習。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7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輕輕地走在步道上】-- 觀霧暑期活動 103-8-10
此分類上一篇:鳥巢箱大發現 103-8-9

Qwew
很贊的文章哦!
2014-08-20 10:28: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