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6 23:27:42| 人氣3,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 修樹、植物敲染與自然創作 102-12-14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窗外的一陣雨聲,讓我們好擔心這次工作假期又要因雨取消。
早晨七點,先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發信給報名的志工家庭,宣布工作假期上午和下午的行程交換。
幸好,隨著在大會議中的工作內容說明展開,戶外的雨水也逐漸停歇。
再加上志工家庭們意見一致地贊成趁天空放晴時進行戶外工作,讓一個早上的生態區導覽及修樹工作順利推展。



1室內解說與現地導覽.JPG




2觀察蝴蝶幼蟲.JPG




3觀察蕨類孢子囊群.JPG




4生態池邊修樹 讓生態池有更多陽光.JPG



5遊樂場邊修樹 確保小朋友遊戲安全.JPG




6榕樹區修樹 讓林間教室更明亮.JPG



7搬運樹枝到落葉堆肥區處理.JPG




8將樹枝逐步支解成小段 以加快堆肥化的速度.JPG




9收集處理後的枝葉推置在落葉堆肥區.JPG




10 輔導室羅主任的工作能力很強 這次因為有他的加入而得到很大的幫助 他一人包辦許多粗重的修樹工作.JPG




11大人小孩彼此合作與學習.JPG



12每個家庭都為生態區種下一棵蜜源植物.JPG



13藉由種植植物來親近泥土 與生態區緊密連結.JPG

午餐時,天空又飄下了一點毛毛雨。然而,有說有笑地享用過余老師請的柳丁之後,竟然又開始放晴了。

是否和我一樣,時常著迷於大自然豐富的、調色盤怎麼也調不出來的顏色?
要如何將這些顏色留住呢?小瑀魚小時候常將花瓣撕成小片,黏貼在自己的手指甲上,你呢?

我在三年多前參與了下課花路米1077集的演出,學到了植物敲染這個有趣的方法,就在這次工作假期,跟來參加的親子志工們分享,一起玩大自然的顏色。

等到會議室內的植物敲染說明結束時,榕樹下的木棧平台,也被暖烘烘的陽光曬得差不多乾了,我們就將所有的創作工具都搬到木平台上,開始自然創作。
大家先用舊的棉紗手帕試驗,收集各種植物的花瓣、葉子練習敲染,拿捏敲搥的力道輕重,找出自己喜歡的花瓣顏色、偏好的葉色和葉形。
熟練之後,再用新的棉紗手帕鋪排葉片、花瓣,設計圖案,敲染出最後的作品。

完成敲染之後,大家又開始忙著在生態區收集各種自然物,花、落葉、果實、石頭、種子、樹皮、樹枝....,發揮想像力做一隻小動物、一張臉、一個人、一個植物園、一隻蝴蝶....

看著每個大人和小孩,專心地尋找著植物,揣摩著植物的特性,沉浸在植物敲染試驗與自由創作中;每個創作者,也正是自己的作品鑑賞者,真是一種享受。

完成作品的過程,我們都一直在發現;自己發現,也相互發現。
一棵平常匆匆經過總是忽略的花朵,一株躲在花台牆角下、默默成長的苦楝小苗;覺察葉子的厚薄、形質,或是為了摘下一叢濕地松的葉子,仰著頭跳呀跳的。低下頭,腳邊又乾又脆的楓香落葉,紅嘴黑鵯愛吃的苦楝果實,檸檬桉容易脫落的樹皮,野棉花掌蹼狀的葉片,幾根枯樹枝,被時間逐漸刻蝕鏤空的樹皮、落葉,原來都擁有豐富的顏色,足以入畫。

這其中,只有一個小小的秘訣叫觀察;只要用心去觀察,萬物皆可入畫,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很棒的創作者。

天色漸暗,回家之前,是否發現自己的視力也因為這專注搜尋的過程,變得更加銳利了呢?



1 室內解說.JPG




2 收集了各種花花草草樹葉 植物敲染創作中.JPG




3 植物敲染創作中.JPG




4 利用簡單的自然物 發揮創意自由創作.JPG




5 我和我的作品 .JPG




6 我和我的作品 .JPG




7 我和我的作品 .JPG




8 我和我的作品 .JPG



這一次的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很感謝主任、幾位老師、好幾個家庭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共同的努力,比較看看,大家的認真,是否創造了甚麼改變呢?希望科園國小生態區的許多角落,都留有大家共同的美好回憶。



14落葉堆肥區整理前後對照.JPG




15家扶門水溝清理前後對照.JPG



16花圃裸露處 舖落葉堆肥前後對照.JPG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42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科園國小 |
此分類下一篇:試驗植物敲染與自然創作 102-12-7
此分類上一篇:科園國小落葉堆肥區與解說牌 102-12-1~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