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7 07:40:07| 人氣2,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豐盛又貴重的生命大禮-「行走儲藏愛」推薦序 李偉文 2010.03.3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行走儲藏愛:山與親情的編織》已經出版一年多,不但入選民國一百年國立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薦,還入圍了一百零一年的金鼎獎。

 

去年在工作、家庭、訓練課程、志工服務同時並陳中,終於落定成了定格的過往,如今回顧自己的這本書,重新閱讀幾位前輩和好友用心寫下的推薦序,深深覺得沒有在部落格上分享,十分可惜。

 

因此在知會幾位賜序者之後,分享出來,希望他們的文字帶給我們一些新的想法和啟發,也成為你我願意多陪伴孩子在自然中漫遊,累積成長尋找答案,發現美好的推手

 

 

一個豐盛又貴重的生命大禮-「行走儲藏愛」推薦序  李偉文 2010.03.31

 

  看著琬瑜冷靜而細膩的描述,腦海中清晰浮現出她、阿德以及小咕嚕、小瑀魚一家四口在山顛、在水涯行走的畫面,不知不覺又疊印著人類自蠻荒、進而狩獵時代漫長演化過程中的場景,是啊,這原本就是人類最初,也最最真切的家庭教育與成長歷程啊!

 

  想著他們全家站在廣漠的草原望向地平線那一端的夕陽落日,正如懷海德說的:「自有人類以來,不知有過多少落日時光。忽然有一天,看著西方的落霞,而『呀』了一聲,人類的文明自此開始。」這種對於自然美好的感動與詠歎,是人類文明的開始,也是人類生命力量的來源。

 

  尤其琬瑜大著肚子在荒野裏行走,阿德像唐山藏去西方取經,背上的登山背包型嬰兒背架帶著孩子,這種場景令人又感動又羨慕,琬瑜將她對孩子滿滿的愛,融入並印記在台灣每一個原始的山林中,這是何等豐盛貴重的禮物啊!我相信這段經驗也一定可以陪伴孩子一生。

 

 

  雖然這個影響孩子也許無法表達出來,但是一定存在著。就像我的孩子不管小學或中學畢業旅行後,回家總是覺得那些充滿機械的遊樂場不好玩,她們說:「同學們喜歡的電子遊樂場我完全受不了,幾天的畢業旅行裏,只有其中一小時在森林步道走路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可是卻聽到全班同學都在謾罵,怨聲載道的,我真的是跟他們格格不入啊!」

 

  的確,現在她們的功課雖然繁重,可是每到假日,全家人一起到山裏頭散步,是她們最期待的時刻,我想,這也是因為她們從小就跟著荒野保護協會在大自然中長大有關。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的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成長與學習的關鍵期。因此若是能夠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能讓大自然的生命力內化為孩子面對各種難題的力量,這種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裡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琬瑜寫的這本「行走.儲藏愛」是給所有的家長與老師們一個非常好的示範與提醒。

 

 

李偉文 2010.03.31

 

 

台長: 玉山薄雪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