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3 14:33:47| 人氣2,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 快下吧! -- 記桃山國小環境教育活動 100-4-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致桃山國小的畢業班小朋友

各位桃山國小的畢業班小朋友:

很高興 能跟你們在一起 共度的這兩天的時光
當解說員阿姨要這樣稱呼你們之前 還特地徵詢過老師 這樣的稱謂 用在已經長得這樣高大 幾乎是個大孩子的你們身上 是否洽當

昨日早晨在生態中心前面與剛下車的你們照面
隨著你們上車前往檜山巨木群 解說員阿姨們也專注地投入下午的環境教育活動討論佈置 及生態中心導館一遍一遍的演練

午後三時 戶外竟然有了陽光
看著剛從檜山巨木步道回來 略顯疲憊的你們 比起前年 去年 長高了許多許多 有幾位甚至比我還要高了
紋面之後 顯得更加俊美的輪廓與臉龐 在在提醒著我 你們就是赫赫有名的霞喀羅群(石加鹿群)子孫
曾經在十餘年前 追尋過霞喀羅古道與石加鹿群歷史的解說員阿姨 此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滿英老師以四個彼此關聯的活動 引導你們集中注意力 進入試驗棲地 扮演少年追蹤師 進行細微的觀察與記錄 培養靜獵的能力 考驗團隊精神 並進行了討論
之後就是莉莉和我兩位解說員阿姨的演出

經過早晨的演練 不管是內容的表達 走位以及眼神的交會 都顯得更為流暢
跟著我們的山椒魚手偶導覽 走到最後兩個看板時 你們認出了其中幾個觀霧環境教育活動的畫面 就是在四年級下學期的五月中旬 第一次造訪觀霧的時候
那時 是我第一次參加由彭叔叔 邱大伯伯 徐伯伯 陳導 規劃的環境教育活動
能夠以Q&A海報 以及承諾卡 與你們對話 是我最大的榮幸
我也跟著你們一同 向兩位原住民解說員叔叔 學習了種植祖先的小米 以及陷阱製作的經驗和知識
 
去年四月 我在新竹高鐵站巧遇正要去台北 以傳統木琴與竹管琴演出泰雅樂舞的你們 當時還依稀辨認得出幾位小朋友的面孔
雖然匆匆的幾分鐘交談之後 旋即各自北上 之後我時常回想 自己跟桃山的孩子們 真的非常有緣

而這次 也很高興能夠參與你們畢業之前的尋根之旅及成年禮

在手偶導館的最後 很榮幸能夠代表其他解說員叔伯阿姨們 對你們獻上誠意滿滿的祝福話語
雖然桃山部落和雪霸觀霧園區是如此偏遠 然而 這是泰雅族祖先從發源地遷徙和遊獵過程 重要的傳統領域
這樣偏遠的地方 孕育了豐美的森林 自然的生機 與許多珍稀的生物 就像與土地緊密結合 共生共榮的泰雅族 同樣需要被重視與珍惜
很希望小朋友畢業以後 還記得自己來過這裡 長大以後能夠再回來 並且一起擔負起守護的責任
誠心祝福小朋友們 都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傍晚時分 雨恰到好處地來了
我也期待這陣雨 快快下過之後 會是個雲開星現 螢火蟲出來掌燈的夜晚
夜晚風強雨急 呼呼地在窗外嘶吼 持續到清晨

五點多 走出屋外
前一天六點鐘的雲霧步道 志佳陽杜鵑在山坡上漾開一團團熱鬧的桃粉 鳥囀聲流動 帶著一分穿透的銳利 晶瑩如葉尖凝結的朝露
今晨 戶外只見風雨飄搖 
風聲 雨聲的喧囂 讓整個世界都顯得無比靜默
在杜鵑樹叢下躲雨的青背山雀 終究耐不住飢餓 飛到廊簷下 巡視著是否仍留有宿醉未醒的夜蛾?

翳霧濕冷的天候 赤楊林上附生的地衣 卻更顯生意盎然
我心裡想著: 雨, 快下吧! 待會兒典禮之前 可要放晴

孩子們 你們一早拾級而上 來到管理站外 看著你們穿著單薄 在遮雨棚下躲雨 卻躲避不了刺骨的強風 總有些於心不忍
解說員們正討論著將啟動的雨天備案 然而 人算不如天算 雲層將雨水收斂 天空逐漸放晴
你們也將傳統樂器就定位 隨著悠揚的樂聲響起 籌備與演練了許久的生態中心啟用典禮 也順利開始

午前 帶著來賓前往試驗棲地 我又聽見你們悠揚的琴聲與含蓄的歌吟 在林間的平台幽幽地響起 就像大自然中的風聲 雨聲 松濤聲
我想 你們精采的演出 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演練 就像解說員叔伯阿姨 可以為了短短二三十分鐘的活動或導館 不斷討論 修正 與改進

午後的山椒魚木雕彩繪 看你們各自執著水彩筆調和壓克力顏料 大膽嘗試著各種濃度與顏色 十分有趣與盡興
隨著洗筆 收拾 與你們的交會 也即將步入尾聲

從學校畢業以後 你們一定會遇到更多新鮮的人 事 物 也迫不及待地揮灑著自己的青春
對於解說員叔伯阿姨的記憶 必然會隨著時間 一點一滴漸漸被沖得淡遠
然而我相信 某一些像是情感與心意這樣的東西 仍會被留存在某些人生命的紋理
我應該會一直記得 活潑頑皮卻又不失禮節的你們 記得你們曾以清澈的眼神與純真的笑容應對
我們曾經在這雲霧之上共享過的時光
以及在時與空的交錯之中 四度遭逢

解說員阿姨


99-5-18桃山國小環教活動.JPG

99-5-18桃山國小造訪試驗棲地聽陳導解說.JPG

101-4-20莉莉和我以手偶為桃山國小導館_介紹兩生類有尾目與無尾目_來自雪霸FB官網.jpg

101-4-20莉莉和我為桃山國小導館_沒想到_在這緊要關頭_其他公山椒魚也來分一杯羹_來自雪霸FB

101-4-20莉莉和我為桃山國小導館_小星星把其他公山椒魚趕到旁邊_來自雪霸FB官網.jpg

101-4-21木雕彩繪_來自雪霸FB官網.jpg

101-4-21李鴻源部長與解說志工_來自雪霸FB官網.jpg


之二 閱讀《雨,快下吧!》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開幕 選在原該雨水豐沛的四月<穀雨>

上山之前 雨水停停又歇歇
我與小咕嚕小瑀魚一起閱讀了一本圖畫書《雨,快下吧!》

有時 我感覺小咕嚕進入橋梁書與文字書的閱讀速度 會不會太快了些? 繪本早已漸漸不再能滿足他的胃口
然而 我又希望他在閱讀速度提升之外 感受的能力 也能更加深刻
我從學校圖書館挑選了幾本繪本 刻意放慢速度 與兄妹倆重新分享看似簡短 卻又涵義深遠的繪本

第一次唸完這本書時 敏感的瑀魚充滿共鳴 感動地說: "媽咪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寫得很美!"
我想 或許是我的聲音剛好很適合詮釋這本書的文字音韻吧!
在這多雨的時節 一起閱讀一本關於期待與歌頌雨水的書 真是一件愉快及美妙的事

週四傍晚 我將書闔上 與心中不斷泛起的圈圈漣漪 一起留置家中 準備與其他志工一同上山進行環教活動的準備

經過週五一整天 由陰轉晴的好天氣之後 傍晚終於又開始下雨了 夜裡雷聲轟隆

那天正好是節氣<穀雨> 對於來得真及時的雨水 並不感到絲毫意外
我想 試驗棲地裡水量豐沛 許多小生命 也正安靜地享受著這場雨吧...

只是風雨瀟湘 總讓人擔心籌劃許久的活動受到室內空間窄隘的影響
幸而開幕前天空即時地放晴 直到接近結束 才又開始飄雨

我們穿越著銀灰的雨幕離去時 濕潤的空氣帶著一抹淡綠色 一如樹皮上附著的地衣
我又想起那本《雨,快下吧!》

它這樣鋪陳著期待雨水的焦躁 詮釋山雨欲來時的前奏與氣勢
以及所有的人 都因為這場雨而醒轉 甚至變得輕靈
彷彿整個被幽禁的世界 以及情感 都得到了適時的釋放
而隨著雨水 盡情地旋舞 --

"視線穿過煙囪 望向遙遠的天邊... 我看見了灰色的雲 在紫色的天空下翻滾 聚攏 再漸漸擴大"
"這時 希望就像小小的藤蔓在我的身體裡慢慢地往上爬"
........................

"我屏住氣 等媽媽開口 這時候一陣微風吹來 把紗簾吹進廚房裡 又把它吸回去貼在紗窗上"
........................

"所有的昆蟲都安靜下來 樹在巨大的天空下搖擺 風也越颳越大
.... 就在這個時候 雨落下來了"

"烏雲下沉 空氣變涼了 雲層裂開了
突然間 到處都是雨點"

"雨水沿著我們的頭髮和背脊流下... 連腳趾頭也發亮了... 雨水在皮膚上閃閃發著亮光..."

".... 這場雨給了我們全新的感受"
"烏雲漸漸散去的時候 我看著媽媽臉上的水珠 每個人 每樣東西 每一個地方 都像濕潤的樹枝一樣 重新找回了生命力"

".... 我們慢慢走回家 心裡無比的寧靜與安慰 就像清新的露水 迎向最初 最甜美的陽光"

而我這趟山間之行 彷彿只是為了迎向那場春雷震震的暴雨
佐以《雨,快下吧!》 在期待與擔憂中 在失望與希望裡 重新刻畫了對於節氣<穀雨>的領會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入夏觀霧隨記 101-5-26~27
此分類上一篇:霧林彩筆 10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