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2 06:00:00| 人氣2,0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潮音—旭海.阿朗壹古道 100-12-3~5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旭海.阿朗壹回來後這兩三週間 彷彿仍剛從一個極為深遠 無比巨大 而且充滿濤聲的夢境中 遲緩地甦醒

有時隨手翻看著筆記本留下的蛛絲馬跡 反覆閱讀楊南郡老師的斯卡羅遺事
有時瀏覽著相片 更多的時候 是一遍又一遍回味海浪洶湧拍擊 拖曳卵石滑過礫灘 磨擦碰撞的奇妙樂音
聆聽族名為"giu" 暱稱"舅舅"的東源村素人歌手 吟唱動人的排灣古調 而遠方傳來牡丹灣隱隱浪濤拍岸的和聲

龐大而難以捨棄的記憶 仍隨著季風曳引的湧浪 載浮載沉 隨著潮汐的漲退 擺盪 等待著靠岸
卻也是旭海這個寧靜 邊陲 兼以物資貧乏的小漁村 帶給我難以平息的撞擊

最初 海 只是遙遠的 沙沙的低吟 像背後的一聲聲嘆息 
在我俯身撿拾著乾裂的黃槿果實時 悄悄透過風 輕輕敲開我的聽覺受器 襲上心頭

當我們穿過闊葉林 走上臨海的礫石灘時 海的聲音 驟然變得澎湃而空靈
它的雄渾 寬厚 如同用了整個身軀震動與發聲 以來自靈魂的力量怒吼與共鳴
它巨大 強勢 又多變的面貌 劫掠了我全然的感官與注意 讓一向依戀山的我 竟很少再回首 望向山的方向

有時 我試圖在徒步行經層疊卵石上 弄出嘩嘩的聲響
然而 潮浪拍岸的聲勢 是如此浩大 幾乎凌駕於一切之上 扣弄出的聲音 遠不能及
 
這段曾屬瑯橋卑南道部分的臨海路
承載過歷史上一波波移民潮 血與淚交織的足跡

卑南族知本社人 受強盛的南王部落壓迫 往南方顛沛流離 走過;
馬卡道平埔族人 迫於閩南人的欺壓 無奈往北遷徙 走過;
也曾經烙上恆春阿美 沿著海岸線移居的足印...

移民得算準一月僅有兩次的乾潮 趁著敵人不易覺察的凌晨 摸黑著出發
行走在狂風巨浪不斷撲擊的險灘與絕崖....


接近探入洋中 嗅聞著海水氣味的觀音鼻
礫灘已隨著歲月侵蝕後退 縮限成浪花襲奪的崩崖
現今 古道行者 沿著日益刻蝕深陷的沖蝕溝 執著繩 踢著土石 上行高遶

返程時 我們在石門仔溪的礫灘上四散開來 看海聽海 伴著海濤聲假寐

 

走上雨停之後的旭海草原 始知可從不同的角度 觀看海之濱
海的詠歎 已輕揉進風聲裡 襲岸的浪花 也僅剩裙襬似的白色泡沫 點綴著深入海中的山的足趾

退潮
離岸遠了 潮聲也漸行漸遠 回復成低低的 平平的詠嘆 而終至只餘風聲
山迴路轉 就連風聲也已止息 我知道 自己內心的潮水 也即將開始退去

贊成與反對台26線開路的兩種聲音 再也不能放牧牛羊的舊旭海草原
不再種茅草替換屋頂的最後一間土埆厝 不再製作陷阱改製釣線的排灣族山豬王 斯卡羅族的血統與傳說 纏著黑頭巾的獨居阿嬤
清晨的烏頭翁 腳下嘩啦啦喧嘩的南田石 血桐葉包裹的烏烏木
曾經枕在我背後的漂流木與卵石礫灘 努力蔓生的馬鞍藤與海浦姜 同伴想購買卻贈送的檳榔
港仔阿嬤迷人的笑容與錚錚月琴聲 月暈下微泛銀光的草原 晚風中拉都希氏隱身暗處的鳴唱........

它們全都像風浪捲起的氣泡與鹽沫 正隨著潮水的推送與漲退 翻騰 送向岸邊 等待擱淺 或者等待被下一波潮水給帶走
 
而那呼呼的風聲 傳唱著千古的潮音 仍在我心頭轟隆隆地作響 悄悄進駐了我的血液與記憶深處

我的旭海 阿朗壹之行 似乎一直不曾結束過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06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島嶼行旅 |
此分類下一篇:退潮時的芳苑番仔挖濕地 101-5-12~13
此分類上一篇:我所知道的旭海.阿朗壹古道 100-12-3~5 (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