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4 12:57:02| 人氣4,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椒魚交響詩] 繪畫課:森之言葉, 是吾師 100-9-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施工中 請見諒)


從第一次宣佈 隨著觀霧山椒魚專業解說訓練 將伴隨著一堂畫畫課的訊息 衡量過目前的角色.任務與時間 我其實早已知道 自己是很難很難能夠上到畫畫課的 然而我對於能在畫紙上自由揮灑的人 是如此地羨慕與嚮往著

真正全程參與的唯一一次畫畫課 是第二或第三次 六月中旬 我們在雨勢稍歇後 進入水霧瀰漫 潮溼的棲地 畫一撮老師選好的波氏星蕨的葉片
那已是高中美術課之後二十餘年 第一次畫水彩 我的手筆生澀 技巧笨拙是可想而知的 七片應該是畫面主角 浪行的蕨葉輪廓 畫得小小的 有點羞怯
我記得那時觀覽著其他解說員同學的作品 其中最年長的徐處長下筆素描時 很"大器"的草稿
我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害怕" 怕畫錯 怕畫不好 怕上顏色時會破壞原來的感覺 怕遺漏所見的細節...

事實上 那也只是我從小到大第二次畫水彩而已
過度偏重智育的國中時代 美術課幾乎都被其他科任老師借用瓜分 高中時幸運地遇到一位認真的美術老師
他希望我們在美育教育上接觸廣泛 於是我們學了國畫 刻印章 素描 雕刻... 僅有的一次寫生機會 以三堂課時間 在學校旁的公園完成水彩

六月中在觀霧那兩天半 我一面充滿新鮮感地下筆著 一面不斷連綴起高中那次水彩寫生的些許記憶-- 那時候就是生澀 不太有自信的 高中美術老師一眼就看穿了我畫中投遞的"怕". 我記得.

或許是自己最近的大半年間 有太多時間必須與文字為伍 突然間這畫畫課的出現 彷彿給了自己一個嶄新的出口 啟動了另一個與世界對話的方式 或是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
一如文字帶給我的 繪畫並非學習才藝 無關乎能力成就 單純屬於情感的凝結 信心的累積 與耐心的琢磨...

我也深信自己筆下描摹的 能夠代表自己生命當中的某些片刻 即使是畫不好的 是拙劣的 是粗操簡略的 是見樹不見林的吧 ......
然而 那代表的就是摸索中的自我呀 我又何必害怕 何須否認?

那次下山之後 我想 自己短時間裡應該很難再有機會上畫畫課了 每天回家後能夠練習的時間 應該也不多

第二次練習畫葉子 是七月初的棲地工作假期 我和瑀魚剛好搭到另一位志工大哥的便車 在工作假期前一天夜晚抵達 到觀霧時 上畫畫課的大哥大姊們 幾乎都已停筆準備收工
看著大家練習畫樹葉的半成品 我彷彿被觸動了某一根神經 突然覺得好想動筆 雖然沒有聽到老師的解說 但是趁那兩日清晨 夜晚和午間的短暫休息 我在步道上隨意撿拾了葉子 借了紙 試畫幾片

小朋友在旁邊觀看 很快就會有動手畫畫的衝動 於是瑀魚躍躍欲試地在我的樹葉輪廓幫忙上水彩 紙張空白處也畫上各種顏色的蝴蝶結印子
沒關係 我也只是剛開始練習呀

看得出來 我對於水彩的使用還很陌生 下筆還十分生澀
1瑀和媽咪合作上色的葉子100-7-2觀霧.JPG


1沒畫好的長春藤葉100-7-2觀霧.JPG


2沒畫好的櫟葉100-7-2-觀霧.JPG


3水彩紅榨槭葉子100-7-2觀霧.JPG


4水彩葉子100-7-2觀霧.JPG

然而我相信 經由反覆地凝視 葉子必定對我透露了某些森林的語言與訊息 葉子就是我的老師
咕瑀和我 最喜歡3, 4這兩張


隔了兩個多月 秋天到了 落在窗檯上的晨光延遲 清晨的空氣無比沁涼
我們在中秋連假第一天的週六清晨 在社區籃球場溜直排輪 突然發現滿地都是秋風捲落的樹葉 那些鮮艷.斑斕的葉子 觸動了感官 我心裡想著: 秋天的顏色 怎麼會這麼豐富妍麗? 開始彎腰檢視 專注撿拾著葉子 咕瑀也都停下腳步 幫著我撿
這些葉子 就是我中秋假期的繪畫老師 我心想 若是畫得不好沒關係 這也只是第三次練習 於是又有了嘗試的勇氣 
 

撿了美麗的葉片 讓我滿心歡喜 在回南投之前 我忍不住就著大餐桌 先用瑀魚的蠟筆在紙上揣摩著 描繪了其中一片


5彩色葉子1.JPG


5葉子1水彩.JPG


5葉子1蠟筆.JPG

我最喜愛的一片葉子 葉面上留有好幾處被嚙食過的大凹洞 掉落多日 失去水分之後 顯得乾脆蜷縮 顯得立體 也讓它隨光線灑落 始終帶著一片淡淡的蔭影


6黃葉2-大-光線被擋住.JPG


6黃葉2.JPG

咕嚕和瑀魚都說這片畫得最傳神 最像枯葉了
6黃葉2水彩.JPG


7黃葉3.JPG

前一天 咕嚕看到我在幫枯葉上色 他堅持要幫我畫 於是 我讓他畫這一片


7黃葉3_咕嚕和媽咪合作上色的.JPG


DSCF7215霧林裡的波氏星蕨.JPG

中秋假期每天都想動筆 隨手將六月份霧林中的主角 那七片蕨葉改亮一點



DSCF7218水果.JPG

中秋節回南投時的練習
雖然沒上到畫野生果實的課 老師也沒有要求一定要交作業 但我想 自己仍可以找時間補足沒畫的

DSCF7219水果素描底稿-發現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害怕素描了.JPG

我在畫素描底稿的時候 瑀魚堅持幫我要把一隻躺在碗中的紫色小熊畫進去 而咕嚕後來要求我 也把他加進畫裡
我想 我的水果畫就算畫不好 也應該是畫面構成最有趣的一幅

在懷咕嚕的那一年 曾經去社教館上過一段短時間的人物素描 但那時我對素描還不是很有感覺 後來因為家有新生兒而中輟
這幾次因為偶爾在觀霧的畫畫課插花 並且觀摩了其他解說員的作品 我突然發現 自己似乎已經沒有以前素描時的遲疑 或那麼害怕下筆了


DSCF7220隨手素描的小咕嚕100-9-13.JPG


註: 言葉, 語言之意.

 (施工中)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4,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讓 100-9-28
此分類上一篇:撿拾, 於心中沒有文字的時刻 100-5-28~2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