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09:49:23| 人氣1,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ne Day Out of Office 98-4-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 我似乎須要離開一下固定的運行軌道 嘗試留下一道不一樣的轍痕 我想 對於生活 我應該會更有想法和新意

預先知道這個週五不用開會 我就已經打定主意 要休假一天 提前上台北
參加欽慧姐的廣播"自然筆記"拜訪台大昆蟲系實驗室的活動

說是想帶孩子出門透透氣 偶爾體驗一下戶外的另一種學習 其實也是自己需要喘口氣 汲取一些知識的刺激和養分
或許 也不見得必須是知識上的 只是想為自己爭取 one day out of office.

當然 我不會完全放下自己對於"人生最重要的行李"的責任 只是猶豫著該只帶一件"行李" 還是兩件
為了避免自己忙於跟兩件"行李"必然的溝通與諸多對答 尤其是求知慾十分旺盛的小咕嚕一連串的為什麼
不可開交中 會遺漏許多應該專心聽講的片段 我最後決定這次嘗試只帶一件
剛好小咕嚕又非常期待幼稚園在周六早上的復活節活動 於是先跟阿德討論好照顧的分工
我也可以滿足多些時間跟小瑀魚單獨相處的願望

跟母親預告 我和瑀魚會在週五晚上就回台北 很開心地出門

從在捷運公館站集合 跟隨著楊恩誠教授 沿羅斯福路走進坐落於林木幽深的近百年歷史建築 昆蟲學系館
我開始有點後悔沒帶小咕嚕來了 我想 對於昆蟲充滿熱情的他 一定會覺得錯過這次機會十分可惜

幸而 二樓還有一間昆蟲標本館 是週六日白天都有開放的
我決定隔天阿德帶咕嚕來外婆家會合後
就再跑一趟 讓他們也滿足對昆蟲世界琳瑯滿目的種種驚嘆

 

雖然週五下午 在1907年建造的昆蟲學教室 置身圍繞著檜木製講桌櫃子的歷史氣味中 聆聽楊恩誠教授講課過程
有時因為跟瑀魚對話 而有些遺漏 有些干擾 不過 都還算在我事先的預期當中
並嘗試利用瑀魚把玩原子筆在紙上塗鴉的零碎時刻 隨手記下了老師講解的一些片段

實驗部份:

1. 昆蟲視覺 色覺:
對於各種色光的感覺有方向性: 比如說往上 往下 往左 往右 對各種色光的感受能力不同
以紫外光為例 對於從上方來的是最為敏感的

顏色可以增加視覺成像的立體感

複眼是昆蟲的光感受器 蜜峰可見的光波長300~700nm 人類400~700nm 所以人類是無法看到紫外光的

實驗室一: 利用接觸在昆蟲複眼上的電極 觀察一隻被固定的蜜蜂 在不同色光照射之下 產生的電壓變化
可以得知昆蟲對於不同波長的光線的反應 像這隻蜜蜂 對於藍光和綠光 紫外光 會有明顯的反應 對於紅光則完全沒有反應

實驗室二: 我們可以透過全光譜攝影機 模擬昆蟲的複眼看到各種花朵的成像
根據實驗室一的結果 會是藍光 綠光 紫外光下 合成的影像

PS. 在國外的研究中 紫外光下可以看到花朵上呈現明顯的特殊紋路
但在國內的研究中 紫外光下的花朵紋路並不明顯

2. 嗅覺 對於各種氣味 以及費洛蒙的感覺

實驗室三: 在顯微鏡底下 研究一隻被固定的東方果實蠅 對於水果氣味飄送過來時 觸角的反應
通常一種水果會有十數種至數百種氣味 如果沒記錯 那些就是中學時代化學課學過的"酚"
東方果實蠅 本來生活在東南亞 現在遍布在台灣全島 如果水果中有蟲 通常都是被東方果實蠅產卵孵出的蛆

PS. 小咕嚕阿公種的熱帶水蜜桃 很容易被無孔不入的東方果實蠅覬覦

Q&A部分:

1. 昆蟲的逆境反應?
由"古典制約"實驗的觀察 給予糖水會興奮 給農藥 腦部會有明顯不同的反應

2. 保護色或者擬態?
楊教授覺得 其實都是人類的觀點

3. 昆蟲降落地面 沒有依賴導航系統 卻可以準確 輕盈地降落 飛機可以利用模擬昆蟲的視覺 做為導航嗎?
現在美國有科學家正在研究

4. 為什麼昆蟲都演化成複眼? 水生昆蟲跟同樣是節肢動物的蝦蟹有何不同?
事實上是 昆蟲的祖先三葉蟲 就已經有複眼
水生昆蟲事只有在生命中的某一段時期在水中生活 他們的呼吸器官不同

5. 關於紅綠色盲:
人類祖先的基因 最初也是只看得到綠色和藍色光的 後來是人類祖先的女性在某一代 發生基因突變 才看得到紅色光
所以至今 白種人的男性還有大約10%是紅色色盲


相關照片 以及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native-education/article?mid=1897&prev=-1&next=1885


4/12週日 再帶阿德和小咕嚕一起拜訪昆蟲學系館時
小咕嚕跟週日早晨服務的那位志工大哥哥 攀談起他在山徑上撿拾死掉的昆蟲 製作昆蟲標本的事情
同時沒有其他參訪者 於是 志工大哥哥拿了三份製作蝴蝶和甲蟲標本的保麗龍板給我們 並詳細為我們解說製作的方式
而且和阿德一起研究和指認 前一個週末 在阿公小森林那隻吐出許多黑色液體 在小咕嚕臉上留下兩塊侵蝕痕跡的甲蟲
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是週五決定再來造訪當時 不曾意料的收穫

根據週五在昆蟲標本館為我們導覽的莊文岳老師 推薦台大博物館群
離開昆蟲標本館 我們選擇了生命科學館的動物標本館 讓小咕嚕也滿足對動物世界的好奇
這次呈現的主題是"動物的聲音" 先以多媒體影音導覽解說 再搭配陳列在旁的 齒鯨 鬚鯨 亞洲象 以及食火雞的骨骼標本

小咕嚕已經很快地跟解說的志工阿姨攀談齒鯨的"額隆"和"內耳"起來
他最近從一本鄰居哥哥不看的舊書 知道了海豚以額隆發出聲音 碰到魚群反射回來 由內耳接收 如此可以測量魚群的距離
我和阿德倒是對咕嚕能這樣頭頭是道地陳述 有點吃驚

我相信往後回台北的週末 我們還會常常來造訪
自由的學習沒有時間表 我們也不急於一次就要讓孩子看完和聽懂所有的知識 問出有意義的問題 或者任何的成效

希望讓孩子感覺到的 是我和阿德對生命訊息發現和探索的一股熱情 並且有一個好的學習和網羅 欣賞和珍惜的身影 讓孩子們可以跟隨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尺度98-5-20
此分類上一篇:三月典藏 之四 三月的飄絮-溪畔水柳98-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