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12:05:00| 人氣3,0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經,緯。記武陵。97-11-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稀釋    
從武陵下山那天開始 瑀魚和咕嚕開始輪番高燒 不太進食 看了醫生以後才知道 原來是腸病毒作怪
連著兩個星期 我和阿德工作都十分忙碌而且緊湊 於是討論出兼顧照顧與兩人工作的方法
上午阿德在家照顧孩子 下午換我回家陪伴生病的咕嚕和瑀魚
我們在工作和家庭兩方面 都十分盡心盡力 在有限的時間 壓縮每日的工作量 然後盡早收工回家
這個星期 終於稍微喘息了 卻發現去武陵解說的記憶 已經漸漸地被時間給稀釋 淡遠了
但願我能再回想 那最初想要寫下的一些什麼

 

看見
我看見自己在解說 開啟麥克風 向著團體問好 自我介紹 仍不由自主地感覺一陣臉紅 聲音有點顫抖 那是標準的孟孟式的開場
我知道自己仍然有些緊張 有些靦腆 也有些怯場 尤其是有阿德和小咕嚕在場 我發現自己竟然更覺得無法暢所欲言
但是 這一切 都會隨著我誠懇地分享 講述著親身的自然經驗
隨著我期望他們在這一趟短短的旅程裡有所收穫 而漸漸地好轉

然後 我回憶起以前的另一種孟孟式開場: 讀詩
讀一首自己的詩 或者讀一首仔細挑選過的詩 作為一場生態旅遊的自然導讀
然而 這次必須帶出門的東西太多 還包括我最重要的三件行李 阿德咕嚕和瑀魚 我竟然將詩集遺忘在新竹的家裡
繼而發現自己不擅長台語 也燃不起這種詩意的氣氛 我想起自己的傻氣 啞然失笑

這些事情重要 卻也不重要 我似乎對某些事情視而不見 或者根本是刻意遺忘?

剝離
車循著山路 迂迴於蘭陽溪畔 武陵深秋的烈焰已經隔著萬重山了
順著穿越山脈的隧道疾馳 就連記憶中的圖像 也迅速剝離 碎裂成塊
武陵四日來的細節 只剩餘經緯線

帶咕嚕和瑀魚去當志工 隨隊解說 必定會有許多瑣雜的困難要克服 比如說 配合團體的時間準時出發 比如說 食宿的問題 我們沒有住在管理站 自己在露營區搭帳篷 啃乾糧 自行炊煮或者在外面用餐 沒有在員工餐廳搭伙

 

但我相信 咕嚕和瑀魚是在參與我們的隨隊解說當中 經由觀看聽聞 觸摸等感官 接收著豐富的自然訊息 從觀察爸媽的行為當中 學習著什麼是對環境友善 土地倫理 也學習與其他人分享自然的美好 我也相信 至少咕嚕已從中理解了當志工的意義 這些直接的體驗 遠比在課堂當中的口頭講述 更為真實

愛山終老
很少很少想到年老的事情
總以為只要一步一步走向山 再怎麼緩慢 山依舊是接納我的 永遠向我敞開雙臂
直到在武陵隨隊解說 遇見了這群頭髮花白的山友 泰半纏著護膝 拄著登山杖 攜著老伴 老友
踏著緩慢卻依舊穩健的步伐 走向貼近高山的地方

在赴武陵解說的前一天 出差往返台北的高鐵列車上 我正好在閱讀劉克襄老師的詩集"巡山"
當人到了一定年紀 無法抗拒身體機能的退化 縱使想上山 也力不從心
對山的愛戀 已經從年輕時非要親身走入山中 踏上山頂的激越繾綣
逐漸簡約淡出為 只要能在近山的地方凝視著山 感覺著彼此那一份定靜的存在
於是 山在遠處 也厚實地坐落在心底 那是一生都不會終止的對話

我對這份情感 有些看懂了 也仍有些懵懂
只能以文字 暫時收藏起這份美麗的心情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0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單飛--武陵隨隊解說98-7-26
此分類上一篇:落葉積塵間的一抹光芒

季節風
你寫的真好
2010-06-12 10:23:26
版主回應
季節風:
謝謝您 這篇其實是未能完成的片段
我仍在布落格中留下許多練習作 或者未完的文字
希望未來有一天會有時間 慢慢整理補綴
2010-06-15 10:0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