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7 16:22:53| 人氣1,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靜思 96-4-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夜我漫步在交大的環校道路 望著路燈下楓香茂密的葉子 翻湧如綠浪
一面讓思緒自由自在地遊走 高飛

大約是五六年前 阿德常在晚飯後陪我繞著校園散步談天
結婚以後 散步的時間多在清晨 這樣的機會反而少了

現在 我們常帶著孩子回到學校玩:
清晨時騎著單車穿過校園 或進行著自然觀察
假日陪孩子在操場上玩球 放風箏
思園餵魚 草坪上採蒲公英 觀察螞蟻.....
有時順便在學校午餐 買麵包 甚至剪頭髮
也有七八年的時間 一直在圖書館視聽中心當義工 只有生產的那一兩個月請假
而且 我發現不少同時期的同學 學長姐 也常在假日時在回到校園 做著類似的逗留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十幾年前 我初進交大 並不十分喜歡它
一方面是它的校園景觀單調
加上絕大部分都還是廢棄的日新營區或墓仔埔 讓人想起就毛骨悚然
另一方面是交大的生活 完全破滅了我對大學生活的憧憬
進了校門想到的是沉重的課業壓力 作業 報告 考試....總是在那裡等待著我

交大的校園開始變美麗 應該是大三大四和研究所的時候吧
校園的人氣漸旺 人文活動也漸受重視
但是 最近幾年校友和業界的捐款湧入 簇新的高樓很快地拔地而起
人工造景增加 工程進行不斷 綠地也一塊一塊消失

我常認為自己對交大是沒什麼感情的
但為什麼我離開校園那麼久了 卻還是常回來
甚至我們定居新竹的家 都離它那麼地近
難道只是圖個便利嗎?
這其實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當我離開它時 我曾經想擺脫它 然而我似乎還是脫離不了它的引力
像衛星一樣地繞著它旋轉

我走著 踱著步
無意間 查覺夜風之中 在蟲聲四起的黑暗裡 楓香樹下的空氣 正泛著一股清清甜甜的氣味
那正是楓香名字的由來吧!
夜的闃靜 讓人心中的繁忙 浮躁 沉澱歸零 就嗅出了它的芬芳

突然意識到 我們忙孩子的事已經忙好久了
偶爾應該約阿德一起吃晚餐 然後在環校道路上頭 一起聽蟲鳴 聞楓香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苦楝96-3-27
此分類上一篇:流蘇9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