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0 14:54:56| 人氣1,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別賦....聽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8日

周華健 × 張大春 音樂本事 江湖

「離別賦」描繪的是將要遠行征戰的男人和心愛的妻子共度的最後時光。明知此行一去不回­,但在最後的時刻,呈現的不是生死別離的哀慟,反而是最靜謐的尋常生活,這是男人強抑­悲傷的體貼,也是看透世情的無奈。音樂上,黃韻仁彈奏了兩把旋律相同的吉他,一把鋼絃­的木吉他代表著「男子」,一把尼龍絃的吉他則代表「妻子」,兩把吉他一左一右放在音場­中兩個聆聽位置,象徵著夫妻心相繫卻分離,是相當細緻的巧思,文字上,「遠山眉,雙瞳­水」形容心愛女子的面容,如詩亦如畫,平靜地述說世間萬物的生滅消長,彷彿事不關己,­然而最深沉的悲傷,就藏在這些詩意的文字,和即將永遠失去的,平凡日常。

離別賦
曲:周華健 詞:張大春

相執手,與君別,閒言碎語都不說。
指點那滿城花絮,幾許煙波,
就彷彿分離的只是尋常過客,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數天氣,漫經過,陰晴寒暑任人說。
隨緣看樓頭啼笑,枝頭開落,
漸明白深情的只是節氣輪迴,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割捨了這一切陰晴悲歡離合,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放不下這一切尋常哀樂。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割捨了這一切陰晴悲歡離合,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影片中的書法是由國寶級的書法家周良敦老師所寫,周良敦老師的作品被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並曾在國立美術館、韓國首爾及台中文化中心舉辦個展,著名作品為書寫近七萬字­的《妙法蓮華經》並排列成高約21公尺的釋迦牟尼佛法像,以及16年後再度挑戰以楷書­書寫一萬七千餘字的聖經箴言,排列成一幅耶穌像,書法作品廣為各界收藏。在「江湖」這­張專輯的平面設計上,滾石也特別請周良敦老師將所有歌詞以行書書寫,並為專輯名稱「江­湖」題字,將會是一張充滿藝術價值的實體專輯。


以上資料來自周華健官網   若有侵權  請告知   即立即刪除

台長:
人氣(1,45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日思 |
此分類上一篇:進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