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4 08:35:23|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系列--難得一見的好文--我潛伏在中國一整年的心得(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認為,要與敵人交手,第一步就是要完全瞭解敵人。

2003年夏,我第一次踏上這個國家。因為有幾個要好朋友在
中國經商,使我不用籌措旅費與煩腦住宿的地方。一張機票
、一個行囊,就在中國待了三個月。在這段期間,我完全不
看台灣的新聞,我看CCTV。我完全不讀台灣的讀物,我看人
民日報。我不上台灣的網站,我上新華網。

到了沒多久,我就脫下了我從台灣帶去的衣服,穿上當地買
的民工式西服。與民工一起在街頭吃五毛錢一個的饅頭。剛
退伍的我帶著南台灣曬出來的黝黑皮膚,故意剪的中國民工
式短髮,不開口說話,沒有人知道我來自台灣。連兩年不見
的好朋友來接我時,站在街頭一公尺外,竟都認不出我來。

我與中國最低層的中國人活在一起,用他們的生活模式生活
,用他們思考的思路思考。曾經一起被城管趕,曾經一起被
公安攔。整整兩個月,我走了好多地方。有都市,有鄉村。
當我回到上海換回金鏤衣時,我無助的跪在旅館的床前哭了
。蒼天啊!他們也是你的子民,你何忍這樣對他們!!

在上海,我見到了這個國家最奢華的一面。驕傲的上海人讓
我以為這個地方是百年前的租界,只不過現在殖民的不是那
時的帝國列強,而是這個國家的統治團體。圈養著特別挑選
出來,受著九億人供養,佔有各種資源,能支持它繼續執政
的特殊階級。在一擲千金的宴會場,杯觥交錯的場合,我第
一次體會什麼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一刻鐘都再也
坐不住,我起身就想逃開這個地方。

因為我想起在淮河邊見到的老農,對我說今年收成又不好。
我想起在泉州遇見的老丐,無助的仰望天空。當我分享給他
我手上的大餅時,他以為我是入城找工作機會的小伙子,還
殷殷叮囑我小心騙子。我想起在火車上遇見的殘弱老嫗,還
負擔著家中的大小生計,沒有醫療保險的她無法上醫院去治
療她的眼疾。我想起的畫面讓我就是無法在上海的餐廳裡吃
完那頓由官方招待的豪華奢宴。

我想逃,懦弱的逃回台灣。但是數位像機上的影像可以消除
,可是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掉這個國家給我的震撼。我更
加的想瞭解這個國家,更加的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國家會是這
樣。於是我又透過了網路回到了這個國家。訂中國的電子報
、上中國的論壇、進中國的聊天室。我儘量的保持我與中國
的資訊同步。就這樣整整一年,我用簡體字又潛回中國。而
這一次掩護我的不是民工牌西服,而是思想的偽裝。

我幻化成憤青,進入了這個國家網路上的詭異世界。(未完!)

台長: 思慕微微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