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7 13:48:33| 人氣1,1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險女人(第六屆保險文馨獎得獎作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各種活動、進修課程中,常會看到很多『保險女人』,老中青三代都有,也有很多是像我和母親一樣的『母女檔』,壽險外勤工作充滿挑戰性與豐富性,可以接觸很多人、看到很多事、學到很多東西,因而老一輩的保險女人,在其中學會豁達開朗,年輕一輩的保險女人,在其中完成自我的實現。保險女人們有充滿自信的笑容、對學識的強烈求知慾、對美好生活掌握的企圖心…..

四年級—我的母親

民國六零年代的台灣,正值我的母親青春年華,當時女孩流行穿剪裁合身的衣服和迷你短裙,但那真是一個保守的年代,尤其是農村,女人多讀點書是浪費,找個老公生兒育女,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時的女人,是廖輝英筆下的『油麻菜籽』,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落在肥沃的土地上就可以長的漂亮,就算落在貧瘠的土地,也要想辦法生長下去,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沒有自我,一輩子活在別人的安排中,一切都只有兩個字:認命。

二十歲是當時女孩適合出嫁的年紀,所以外公外婆就在媒婆的極力鼓吹下,把母親嫁給了素昧平生的父親,而後母親隨著父親來到台北打拼生活,生下我和弟弟。懵懂的少女成為單純的家庭主婦,一下子就要面對全然陌生的生活,除了柴米油鹽,還有從未想過的錯綜情感、婆媳問題。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母親只能在家裡成天面對公婆孩子與廚房,偶爾幫忙父親的公司處理雜務,過著缺乏社交的單調生活,後來為了貼補家用有機會到家庭工廠做手工,或是挨家挨戶推銷茶葉,都成為生活中令人振奮的新鮮事。

民國六十六年某月某日,有個保險業務員很開心,因為他不費吹灰之力就天外飛來一筆業績。那天我的母親兩個孩子一個牽著一個抱著走在街上,偶然間看到了一間保險公司,年輕的母親沒唸過多少書,竟然風險觀念深植心中,心想這應該是重要的事,就走進去買了張保單,是新光人壽二十年期的家樂定期壽險。那一張保單也衍生出了日後我們家裡一整箱的傳家之『保』,在日後風雨的人生中帶給我們家庭安定的保障。

過了幾年,孩子漸漸長大入學,母親再度走進一間新光人壽的通訊處,因為她想找一個工作,時間彈性、有收入又可以照顧到小孩。那個時候,保險業剛剛萌芽的二十年間,篳路藍縷,從事保險工作被稱作是『拉保險的』,不曉得是從何而來的稱呼,一個工作以拉為動詞的,還有另外一個:拉皮條的。沒有風險管理觀念的年代,保險這個行業與皮條客在一般人心中竟是同樣地位。

母親進入新光人壽時,公司有三種業務體系:直接陌生拜訪、利用收瓦斯費招攬保險、利用收保費招攬保險,母親以為已經投保的客戶應該是比較有保險觀念而比較容易再開發的,於是選擇了利用收保費招攬的體系。然而收費的過程真是酸甜苦辣,那時的保險多是『人情保』,保得心不甘情不願,所以第二年以後要收保費時,狀況總是很多。有一次,母親為了要收一筆四百多元的保費,爬了六次四層樓的樓梯,客戶是個老先生,一開門就罵保險罵公司如何又如何,每次都罵一個鍾頭後要母親離開下次再來,母親樓梯爬了又爬,卻安靜而微笑傾聽,到第六次老先生終於願意給母親收錢了。老先生的兒子看到他的父親如此刁難,覺得過意不去,又很佩服母親,於是成為母親的客戶。

從事保險之前,就像當時許多家庭婦女,在情感與人生的空虛中,找到機會就抱著小孩到處找尋『師父』作為心靈依歸,母親跑遍各種宗教的道場、聚會場所,從事保險之後,不安的心也到了廣欽老和尚圓寂的妙通寺落腳。母親沒有一些信教者的執著或迷信,她只是從佛教學會圓融通達、修得心靈平靜,就像禪宗六祖慧能的那句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她不太善跟人交際也不愛道人事非,只是在她的崗位上每天勤奮地跟客戶說著保險的重要性,帶著她靦腆甜美的笑容忙碌地幫人解決問題,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或工作上的難題,她總是說:『先睡覺再說吧!』

五年級--嘉嫻

我在保險業的『好朋友』,除了四年級的母親,還有我的同事,五年級的嘉嫻。

嘉嫻七十九年進入保險業。二十歲就結婚的她,當時有個幸福的家庭,疼愛她的老公和一個聰明可愛的女兒,三個人築起快樂的城堡。因為之前她好友的先生過世,無依無靠又沒有買保險,為了多掙十多萬元的勞保賠償,還得跟是親戚的雇主反目鬧上法院,嘉嫻看見窮人的苦,深深體會錢真的很重要,而且發現有困難的時候,既便是親戚也不一定會伸援手幫助。幫忙朋友處理事情之後,心裡想著還好這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還好自己有保險,所以覺得保險工作真是幫助人的好事業,她開始兼職從事保險業務,那時的她也是想學點業務技巧來幫助自己經營的一間小小美容院的生意。

她一開始從事保險業務就是到保險經紀人公司,那時候保險經紀人是什麼,一般人都還不知道,通常是知道保險公司有業務員,哪家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就賣哪家公司的商品。其實早期的保險法就有保險經紀人,條文中說明保險經紀人是基於被保險人的利益代向保險公司洽訂保險契約的人,嘉嫻覺得在保險經紀人公司從事業務工作會比較多元客觀,可以幫客戶規劃多家公司的保單。

不過,不論是從事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還是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人員,一般來說,當時『拉保險』的印象還是根植人心,嘉嫻的挫折非常大。她記得有一次幫一個好同學先出了十多萬保費,但是送保單過去的時候,同學反悔了,不但不給保費,還奚落了她一頓,告訴她說:『就算我的先生明天會死,我也不會幫他買保險,什麼工作不好做,跑去做這種工作!』那時候女人從事保險工作,還是會鬧家庭革命或被朋友看不起的。

人生是無常的,從事保險工作的第二年,嘉嫻的先生過世,他們夫妻領養的孩子也才八歲,先生留下了保險金、存款和房子,往後六年,因為充裕的保險金使她經濟無虞,所以她並沒有衝刺事業的企圖心,只是到寺廟裡擔任義工或是上班,不過後來她也擔心坐吃山空,如同其他許多擔憂先生外遇或是希望多一些自己可支配金錢的家庭主婦一樣,因為覺得要有所作為、要用短時間賺很多錢,所以投資未上市公司、投入股票市場,理光了所有的資產。

因為保險金、存款和房子都沒了,甚至當初沒貸款的房子也向銀行抵押,又因為融資的關係也欠下不少錢,她再度回到保險業,她知道一般拿穩定薪水的工作是無法應付她龐大負債的,保險業務是一個努力就會有比較多金錢收穫的行業。離開保險業一段時間再重回崗位,嘉嫻認為和以往有很大的差異,覺得保險好做多了,她認為是因為後來自己成長許多、人脈也都建立,加上當時保險環境較為成熟,風險觀念在政府的開放和媒體的宣傳下,已經是人手一張保單,一般人比較不會排斥,而且還會主動感受到對保險的需求。

嘉嫻和我在同一間保險經紀人公司,不過因為業務單位不同,我們本來沒有那麼熟識,我和嘉嫻第一次『親密的接觸』,是三年前她的女兒第二次離家出走的幾天後。我和另一個同事聽說她的家裡發生了事情所以都沒來上班,我們去看她,她跟我們聊著說著,就哭倒在我懷裡了,一個平常看來行事幹練、堅毅無比的女人,因為不知道女兒會去做什麼傻事的惶恐而顯得非常無助而脆弱。所以我真的發現,人都有至少兩個面,沒有人真的是金剛不壞之身,我們就在敞開心胸的分享分擔中成為了好朋友。

『我覺得我真是幸福,生命中很多貴人的幫助!』嘉嫻說總是這麼跟我說,不過最近先是哥哥出車禍、離家出走的女兒又不斷在外面捅摟子、接著父母的房子遭無情大火吞噬,事事都要她一肩扛起,每個月還要攤還之前理不完的債務,實在心力交瘁,於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水轉、水不轉改名字,索性搭上了請算命師父改名改運的熱潮。之前的四十年,她都叫玲玉,現在的她叫作嘉嫻,因為希望告別一切的艱苦與磨難,可以『在家閒閒』。

不要以為生活中充滿各種困境的嘉嫻會因此而整天愁眉苦臉,相反的,她總是充滿活力而且妙語如珠,在辦公室,她是一個開朗的傻大姐。她告訴我,其實她習慣了身邊種種令人錯愕的意外,在這些意外中,她學會不鑽牛角尖,學會冷靜樂觀處理每一件事,學會在忙碌中遺忘種種悲傷和挫折。嘉嫻有時會開車順路載我回家,我們會在車上聽著佛教禪師的開示錄音帶,『無常就是常…』,她邊開車邊說著,笑容像春天午後的陽光,溫暖而平和。

六年級--我

八十四年新聞系畢業的我,如同許多我的同學,覺得自己懂很多、選擇也很多,卻沒有一件事或一個學問是讓自己覺得比別人擅長很多的,而我從小因為母親的謹慎理財和風險觀念下,無後顧之憂地順利完成學業,於是耳濡目染,我選擇挑戰保險領域。第一年跟著母親在新光人壽上班,母親的隨和堅韌影響我很多。剛開始藉由收保費招攬業務,也讓我學習如何在社會上與人交往、開始新的人脈;刻意不找之前的同學朋友,是因為希望單純,希望保險的溝通,沒有人情及其他的壓力。

後來有些朋友知道我在做保險,會來找我規劃,因為他們在我的學生時代跟我一起相處跟我一起辦活動,知道我的認真我的熱誠。當時因為風險觀念已漸漸普及,每個人每個家庭都自發性的感受到保險的重要性,但是對於保險專業非常缺乏,需要一個信賴的人幫忙,所以我對朋友的『功能』便彰顯了開來,而這樣的『功能』,可以讓朋友們願意在未來生活的繁忙中與我保持良好的友誼,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不確定當年決定從事保險工作時的我,是否看見幸福的願景,但是腦海中浮現我青春稚嫩充滿理想的臉龐,我看見我努力把客戶很難申請的理賠請下來的勤奮;我看見我在咖啡廳等人時還努力k著艱澀難懂外星語言般保險法的認真;我看見因為內勤人員的態度不好害我被客戶罵到臭頭,回家躲在棉被裡狂哭,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工作,然後咬著牙擦乾眼淚拿起電話繼續處理繼續溝通的傻勁。

在保險公司上了一年班的我,看著現代保險雜誌,看著保險經紀人這個名詞,也是懵懵懂懂,但隱約知道是代表多元觀點、代表消費者立場的另外一種保險工作。實際上,保險經紀人公司在消費者意識漸漸抬頭之後,順著開放國人新設保險公司、外商設立子公司的多元潮流成為一股保險業的新勢力。八十三年起,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及保險公證人正式納入考試院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範疇,從此保險輔助人資格考試成為最高位階的保險資格考試。所以我到現代保險上課,密集跟著教授們在短時間內學習保險理論,然後去考試,連著兩年,我通過了『人身保險經紀人』和『財產保險經紀人』特考。

參加考試院的考試、做一個保險經紀人,其實當時也不確定那是否會是未來的潮流,但總覺得是在做對的做我真心想做的事吧!很多人通過保險輔助人的考試,只是為了『租牌』,並不想真正從事這個職業,很多從事保險實務工作的人忙著賺錢並不唸理論,然而,實務和理論並重、學以致用,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所以通過考試後,就一直在保險經紀人公司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了。

後來會把保險當終身志業,是發現自己很有耐心解決客戶的難題、有頭腦有興趣研究保險的學問,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發現承諾了一個客戶就好像生了一個小孩,不能放棄、不能拋下。其實每個客戶也都是我人生的一扇窗,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人生的各種風景,他們的人生給了我不同的啟示與學習,和客戶談保險的時候,除了讓客戶了解我的專業建議和想法,我也很喜歡聽他們說話,聽他們聊他們的心事、聊他們的快樂、聊他們的領域,因為保險規劃跟個人的生涯和家庭的狀況有很大相關聯,所以透過談話與相處的過程,我和客戶之間進行著心理上的分享與分擔。

透過這些分享與分擔,我增進了自己的視野,而且使我在面對困境時,在客戶眼中看見生命的美好。就像伊朗導演阿巴斯在電影裡面講過的故事:有個男人想要自殺,爬上一棵櫻桃樹準備跳下,一群小學生走了過來問他:『你在樹上看什麼﹖』男人說:『我在看風景』,小學生問:『你有沒有看到身旁有許多櫻桃﹖』小學生拜託男人用力搖樹把櫻桃弄下來,男人抝不過,只好在樹上又搖又跳。小學生們很興奮地在樹下撿櫻桃吃,一陣嘻鬧之後小朋友歡樂離去,男人想自殺的氣氛和情緒完全沒有了,他回到家裡,一樣的老婆、一樣的小孩,一樣的破舊、一樣的問題與煩惱,只是小孩看到爸爸帶櫻桃回來,全都開心地又跳又叫,於是晚餐時大家快樂地吃著櫻桃。

年少輕狂時,其實並不知道怎麼做最好,很多事都是在是歷練經驗了之後,回過頭想才有所發現有所覺悟的。十年來,我只知道,事情來了,沒有時間去怨嘆,就是處理,然後放下,因為人生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太多,客戶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也太多。進保險業之初,我一直都把拉丁美洲作家保羅˙科爾賀所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那段話作為我的座右銘:『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永恆的邂逅』,而現在的我,擁有兩張保險經紀人執照,在保險業擁有專業的名聲,受到客戶的尊重,過著自己想要的自主生活。

保險女人一起向前走

現在工作上的順遂,我覺得除了自己的努力,還有進入保險業時大環境已進入成長期,並且很幸運的作為一個六年級女生,生活在工作、性別、感情以及家庭期望,都漸從傳統價值觀的束縛下解放出來的時代,『選擇的自主性』很高,早已不是老一輩所講的『油麻菜籽命』,女男擁有同等的受教權和自主性,在人生規劃和工作選擇上,女人反而有時比男人還多了更大的空間。

所以,如果說上一個時代的女人是油麻菜籽,我想用實用的葵花籽來形容這個時代的女人,葵花籽富含脂肪、蛋白質、鈣等養分,如同六七年級女生自小被呵護滋養、富含生命力,而向日葵的花容總迎向陽光的地方,像新時代女性,追求陽光追求自主。保險,這個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試圖稍微實踐社會主義理想的產物,深深帶動也影響了整個社會的發展,不論是油麻菜籽時代的保險女人,還是葵花籽時代的保險女人,保險工作讓這些女人經濟獨立、思想獨立,邁向更美好的人生;這些女人更是憑著她們驚人的堅韌毅力,為保險產業打下了一片大好江山。而壽險業的發展在成熟期之後進入新的里程,未來的路途是繁華盛開也是荊棘處處,保險女人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台長: 樺樺

李進貴
我想跟妳租一張保險經紀人執照,TEL:07-2271959
2009-12-30 10:33:25
版主回應
沒有辦法喔
2010-05-05 06:13:13
(悄悄話)
2010-03-03 13:1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