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1 11:24:35| 人氣4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種想法 — 蓮懺博士之禪行語錄7

           兩種想法  —台灣芥子學院院長 蓮懺博士之禪行語錄

常有人問:「您為助人做那麼多事情,為大眾辦那麼多活動,怎麼這麼低調啊!」
我總會回答:「我不會大唱高調,沒本事,高唱不上;我也不會強調低調,沒能力,強調不了。做事情、辦活動,該去做的,就去做,該去辦的,就去辦,平常心做平常事,故無需大唱高調,也不必強調低調。」
在有些時候,為了大局著想、為了未來鋪路,或許要做一些讓人看得到的動作,但並非大唱高調,是因某種因緣,方便而行的。但不能看得遠,不能瞭解其中的因緣者,則難免會有不理解的想法、有非事實的看法,這也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也總是隨緣,不多做解釋。因為,不懂者,是一般人,甚或是陌路人,但陌路人也不見得不懂;能懂一點的,可以一起做一些事;如果,真能懂者,便可以合作無間,完成共同志業;很多的事情,大都是這樣,瞭解了自然接受之。而知音最可貴,那則不在懂與否了。
人會替別人著想的,是很難得的,也很珍貴的,更是修養極好的。中華五眼協會有一位資深志工吳錦添居士,大家都跟著我叫他為「吳老爹」,客家人,今春以八十八歲高齡往生了,大家都很不舍,然業報已盡,大家只能接受。他是一位不麻煩別人,也老替人想的老好人,夫妻倆都在五眼協會擔任志工,大兒子吳宏順普登行者是五眼協會理事,兩代人夫婦都是五眼協會的資深志工。
我過去身體狀況健康時,常會與僧信同參們組團到處參訪,每一次有每一次的記憶、每一次有每一次的收穫和心得,增長見聞,體驗修行。
有一次,清明時節吳家與一般人一樣,在清明時去掃墓,吳老爹因為不小心在割草時傷到了一隻眼睛,他沒有跟家人說,回家後隨便用清水、鹽水洗一洗,但似乎效果不佳,去給眼科醫師看看,略作治療,也拿了藥。正巧我組織的「蓮門知性心性參訪團」,安排到大陸參訪,他夫妻倆都參加了參訪團,前兩天,倒沒啥事,接著我看他筷子夾菜,老夾不到,就用戳的,因為眼睛不舒服也看不清楚,我便叫坐在他旁邊的法友幫忙夾菜。剛開始,我問他:「吳老爹!你是不是眼睛不舒服?」
他回答:「還好,不要緊!」
隔天,我看他仍是夾菜不准,吃飯就隨便吃一點,我就叫坐在他一旁的五眼協會慈羽秘書長照應一下。然後我再問他:「吳老爹!你如果眼睛痛、眼睛不舒服,看不清楚,要講,想法子治療,以免惡化,我們有隨團護理。」
他應該是確實不適,才回答:「是有點痛、有點不舒服!不好意思,打擾了大家,麻煩了大家!」
於是,我要曾任護理長的慈羽秘書長幫助先處理一下。在外不便,只能先用生理食鹽水簡單清洗,再用紗布蓋著,以免再度感染惡化。
隔兩天回到臺北,吳老爹即刻到眼科治療,但最終仍沒能挽回視力,一隻眼睛就失明了,再也無法看,只賴另一只有白內障視力也不好的眼睛,但他一點也不怨天尤人,還樂觀面對。
吳老爹處處為他人著想,不想麻煩家人、不想麻煩朋友、不想麻煩別人,連小中風了,也說沒什麼,臨終時,還叫「大家別哭了,下次(下輩子)見」,豁達胸襟,人們典範。
他跟另外一位團員,正好成了對比,形成兩種完全不同的想法。
現代交通工具經常要搭乘飛機,過去行李都是丟甩的,現在大都改用輸送帶,但行李箱常用或者行李箱品質較差劣的,難免也會受損。有一次,大家集合取托運的行李,其中一位團員的鎖掉了,行李箱的邊上也裂了一道縫,我這位團員弟子站在旁邊,立刻就說:「還好不是我的。」我根本來不及講說他,先處理團員的行李箱問題,好讓大家準時上車。
當天陽光普照,日光曬久了也會熱出汗的。一上車,大家依序坐定位子,互相謙讓,僧眾、長者、會暈車的人坐在前面,不分日曬或不日曬,這位團員弟子上了車,立刻說:「左邊曬到太陽,我要坐右邊。」沒人出聲,馬上讓位。到了下午,陽光曬到另一面,他又要求換位:「右邊曬到日頭(閩南語,指陽光),我要坐左面。」也沒人說話,一樣立刻讓位。
連續幾個動作,都是自私的只為自己想,而要求別人配合他,此舉實不可取。為了顧及其顏面,在私下的時候,我才告訴他,點說了他,讓他明瞭,人們合群在一起是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的,不要只想到自己,而不關懷到別人。
兩個人,兩個想法,便形成兩種做法。一個不好意思打擾別人、麻煩別人,凡事替他人著想;一個毫不客氣高調的只想著自己,滿足自己想要的、自己喜歡的、自己方便的。
真放下的人,不用強調要放下;真大量的人,不用強調要大量;真好心的人,不用強調好心;真無私的人,不用強調無私。智慧,讓人展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讓人體會「沒有敵對、不會計較」。因此,不用大唱高調,也不用強調低調,做好的事、做對的事,凡事利他而能平常心看待就好,一位修行者當如是。

                                                                      西元二○一七年三月二日下午
                                                                      於蓮門山集雲講堂水月廳

台長: 啞僧
人氣(4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行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看见希望 莲忏博士之禅行语录8
此分類上一篇:一元供养 莲忏博士 禅行语录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