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14 22:52:10| 人氣8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入水中 蓮懺博士 禪行語錄4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

 火入水中
天下事往往無奇不有,要能樣樣圓融,真還不是需要普通的功夫。
我因常持「大悲心陀羅尼」,禮觀音菩薩,念觀音菩薩,學觀音菩薩,千手有力,千眼能見,大慈大悲廣大靈感利濟眾生,普門示現,無剎不應現。故而,大家都說我修持的是「觀音法門」,我都隨緣隨喜。
有一回,有位弟子特別將我介紹給一位投資興建以觀音菩薩為主要法門的寺院景區,佔地包括了幾個山頭,還有人工湖,特別邀請我率弟子前往主持一場聲稱萬人的燃供大法會活動。為法而言,我歡喜接受邀請,因此由台灣慈融、慈羽、慈提三徒陪同,另浙江騰瞻和四川騰耕二徒一同來會合。我們一到景區寺院,鐘鼓齊鳴熱烈歡迎,住持與投資人等都蠻客氣,互相問候,然後吃茶去。
燃供活動是晚上,白天有一場心靈健康講座,因邀請的主講學者爽約了,投資人透過介紹的弟子,詢問我可否由我擔任講師,因為有一百多位來賓在等候。為法故,沒有拒絕的理由,卻也與聽眾結了一次法緣,效果反應據說還不錯,後來的回饋證明了。
晚上的燃供大法會,大火由湖東拉線傳到湖西,由我主壇,住持與其師在殿候,但是姿態蠻高的,我隨順之。當晚氣候帶著綿綿細雨,住持二人燃供後先退壇,但細雨澆不熄信眾們的熱情,繞著我唱誦大明陀羅尼,一一加持。又為主辦方要求,給信眾機會求錢母,我也方便了大家的祈願,幾位弟子也一直隨侍於側,圓滿了一天三場活動。
隔天早食,心有不平的住持之師,憤怒至極前來我們飯桌前,大聲吼叫、大拍桌子,他來時,我客氣站起來,表示禮貌,當他大怒時,我便坐下來。
他怒問:「你知道什麼是禪宗嗎?」我笑而未答。
他繼續吼問,還帶著怒氣的抖聲:「你知道什麼是五家七派(臨濟、曹洞、溈仰、雲門、法眼五宗,加上黃龍、楊岐為七派)嗎?有本事回答我。」有弟子要回答,被我示意制止,我仍笑而未答,一片祥和。但我台灣的弟子,雖是女眾,已經站起來在我旁邊,以便保護我。
那人仍怒火沖天,持續問多次,而我仍然保持平和的笑而未答。
如此,大約有十多分鐘,我無所畏懼,但好幾桌的僧信,包括那位介紹的在家弟子和投資人,都完全不敢吭聲。最後,他似乎發火發了差不多了,石頭丟到水裏了,啥也不見了,挑不起釁,最後就回到他們的飯桌,隨行的弟子們也鬆口氣吧!
對方盛怒,如一來一往,反而更讓他有理由和機會,火丟到水裏自然澆熄。凡事不一定要硬碰硬,一個巴掌沒有另一巴掌的迎接,是不會出響聲的。柔軟、退一步,反而是最剛強、是向前的。

西元二○一七年一月三日
於蓮門山集雲講堂指月書齋

台長: 啞僧
人氣(8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禪行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永懷賈廷詩教授 禪茶音樂會 中華五眼協會主辦
此分類上一篇:禪風不定 蓮懺博士 禪行語錄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