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9 12:30:14| 人氣2,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術國手—李筱娟《有氧水美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筱娟《有氧水美人》
在學習水中有氧的這一段時間,我深深的體驗到這項運動的魅力,有時應一些醫療單位委託,幫助一些肢體障礙或是腦性麻痺的朋友,在教學中學習,成為我這一生中最大的感動。這些朋友或許不像你我一樣,能夠自在的在健身房裡面對各類器材,享受鍛鍊自我的樂趣,但是,水中有氧這項運動的出現,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平常無法在徒手下達成的動作,藉著水所產生的浮力及專業教練的協助,他們也能做到。每次看到他們臉上出現享受運動的滿足感時,心裡也總跟著開心起來。記得有一次,教導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的朋友體驗水中有氧時,一開始,由於長期無法運動及先天上運動的不便,他總是很怕麻煩我們這些協助指導的教練,但是在趣味性的課程安排中,他也逐漸放開了胸懷,跟大家玩開了,課程結束後,他已經能靠自己的力量在水中做簡單的漫步跟平衡的動作,而且當我們跟他說,水中完成動作的運動量,是在陸地上的好幾倍時,他也跟我們一樣十分的興奮,畢竟他也能跟其他朋友一樣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

而且,水中有氧運動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在我的教學過程裡,我曾經教過兩歲的小朋友,也教過七十來歲的爺爺奶奶,只要有專業的指導員在旁,誰都可以輕鬆的參與,每次跟朋友介紹到這項國內新興的運動,總是難掩興奮,因為水療不但在國內外行之有年,這幾年國外的健身走向也一直朝著水裡發展,這麼說大家一定覺得很玄,但是說穿了,也就不稀奇,因為水的特殊浮力作用所產生的效果,確實是神奇無比的,藉由運動中正常水波的拍打,更可以將肌肉放鬆,達到紓壓的效果,而喜歡加強運動強度的朋友,也可以藉著水的阻力,加上自身律動速度的增加,達到想要的效果。前一陣子在國外風行一時的水中飛輪有氧就是很好的例子,飛輪運動原本就是極度耗氧的有氧運動,許多參加健身房的朋友都曾領教過,偏偏有些人天生體力過人,陸地上的強度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了,水中飛輪也就應運而生囉!

由於水中有氧是新興的運動,國內的教學環境與國外有差異,合格的專業教師也並不多,這也是讓我急於想讓這項運動推廣普及的原因,不像其他大家所熟知的有氧運動,有著固定的招式、步伐,我在設計動作時,除了會帶入一些團體遊戲方面的活動,讓大家玩的興高采烈之外,也開始加入一些最近最IN的話題──功夫。別懷疑!水中有就是一種包容萬象的有氧運動,而小女子我本身除了體育特長之外,對於傳統國粹──武術,也有十分濃厚的興趣,並且在這方面可是擁有專業國家級武術指導教練及裁判的資格的,在長時期接觸武術的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動作,如跳踢、後旋踢等動作,以往如果沒有專業的訓練場地做保護,是很容易受傷的。但是,在接觸水中有氧後,我就想到,水不就是最好的保護墊嗎?於是我嘗試著在課程裡融入武術的動作,用在加強課程強度及主要的心肺訓練上,果然,想當大俠的人確實不少,平常在陸地上做來困難的鷂子翻身、黑虎偷心等,大家都做的有模有樣呢!而太極拳中的許多動作,如雲手、攬雀尾等動作,因為柔和又有綿密不斷的特質,用在暖身或收操時也是很不錯的點子。

說了這些,無疑希望引起大家對這項新興的運動產生興趣。水中有氧的趣味性占了極大的元素,讓參與者能從簡單的動作裡面達到運動的效果,又不會有一般機械式有氧的疲累感。當然在運動的實質效益上也是不遑多讓,泳衣加上一個增加阻力的專用手套,你就能完成健身房內所有訓練肌肉的重量器材所要帶給你的雕塑效果,我常說:水中有氧是所有愛美女生的福音,因為有太多女孩子在進到重量訓練區時卻步,因為先天上女生與男生體力的不同,而且大部分的女孩子也都怕自己練的太壯,水中有氧運動卻同時能兼顧肌肉訓練及身材的雕塑;而且撇開這一切不說,光想到即將來臨的夏天,運動的滿身大汗,還像狗狗一樣伸著舌頭喘氣的模樣,或許就沒有任何一項運動,比水中有氧一樣,讓你舒舒服服的泡在泳池,就甩掉身上的肥肉囉!
現在二話不說,就讓我帶你進入這個奇妙的水舞世界!

─ 本文摘自 李筱娟《有氧水美人》

台長: 黃連順會長
人氣(2,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