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6 01:02:23|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山線(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去過泰安車站嗎

那是在苗栗和后里交界那一帶

有新舊站之別

舊站是舊山線的第一個分支

走過那像防空洞的迴廊

是日式舊月台

一個會讓你想在哪吃懷舊便當的地方

沿著鐵軌往北走

約五分鐘

可以看到傳說中的「花樑鋼橋」

那是日據時代建的

經歷過關山大地震

依然屹立

但單線鐵軌的關係

所以昔日的舊山線就廢了

走在那個鐵軌上

破舊鐵道木板咿阿咿阿響

下面就是乾旱的大安溪石床

雖然沒水 氣勢依然磅礡

兩三層樓的高度

催魂的安眠曲

轟轟的冬風

搖的我頭昏眼花

望著鐵軌深入黑暗的山洞 永無止境

似乎某種力量在膨脹 召喚~~~

抵擋不住那催眠般的昏眩

五分鐘後 我坐了下來

結果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只聽見 吱吱..

木板式的抗議

似乎透過那個山洞從遠方傳來..

望著右前方那光禿禿的火焰山

幾乎一下雨

火紅色的土壤就會無視綠意的盎然

骨碌碌地滾出來

聽說那需要甲級入山證

才能一窺它的面貌

狂風吹著頭髮

溫暖的陽光灑在美一吋肌膚

毛細孔無一處不妥貼

躺在鐵軌上 就睡著了

忽然遠方傳來火車鐵軌的陣陣敲擊聲

那已經是20分鐘的事了

遠視著對岸的泰安新站

一輛復興的四節火車漸漸停靠在月台

只是我在想 似乎沒人在等候吧

因為它很快的又往南的方向開去

沒入了山洞

接著五分鐘不到 又來一輛運貨的列車

朝南直奔 無視車站的呼喚

舊著樣看著火車來來往往

有四節 六節 八節 有往北和往南

每次當他們要離開這片大安河床時

總會聽到山洞的共振遠遠傳來

轟隆 轟隆

我在想 在那每班過往的列車

似否會有人不再掩簾而睡

不再低頭案牘 ?

不再帶著耳機搖頭晃腦

不再默默的吃著便當

而看到遠方的花鋼鐵橋上

有一個即將告別學生的男孩

在默默看著他們

每當北上就車的時候

火車從深邃的山洞跨向蒼茫的大安溪

看著對岸的花鋼鐵橋 肅立 寧靜

彷彿有在向我呼喚

視線始終離不開鐵橋

如今

我站在這

儀式性地注視每一班列車

直到轟隆 轟隆聲再度響起

那天

我沒有沿著鐵軌繼續走

因為在過去就是就山線的終點站

勝興車站

一個二十歲的螢火蟲記憶

在那迴盪

而二十三歲的我

只想讓它永遠保持在單程車票的鐵軌上

繼續聽著轟隆 轟隆

台長: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