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15:19:0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代教養觀 -- 小小感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好朋友,也餵母乳
我們偶爾會交換母乳經育兒經

前陣子詢問過她與婆同住的經驗分享
最近來信關心我的近況
以下是我的心情寫照~~~~~

*******************************************************

呵呵~~

減肥....嗯.....
我的衣服尺寸早就升級了
所以, 是真的有點減不下來了....@@

我家小小喵...根本還沒開始斷奶溜....
我想....大概暫時斷不了....
會讓小小喵自然離乳....自己決定何時不喝ㄋㄟ

其實我和小小喵都很享受喝ㄋㄟ餵ㄋㄟ的親密感覺
只是, 很多人一看到就唸羞羞臉.....
何羞之有啊, 我真是不懂.....
我婆婆更是處心積慮的要幫我斷奶, 還說要在我ㄋㄟㄋㄟ抹蒜頭咧....
但我還是繼續耳聾下去....裝傻是我的專長...哇哈哈哈

我婆婆...還沒正式來住啦
不過我一直在做心理準備, 因為這是遲早的事情~~

我有跟你說過嗎? 我有點忘了
小小喵三月份開始上幼幼班了
保母沒辦法幫忙帶了, 可我還沒準備好跟婆婆同住
也覺得愛熱鬧的小小喵應該會很喜歡學校
所以....就做了這決定....

她上得挺開心, 可是常常感冒
最慘的是, 4月中, 得了腸病毒!!!!!
就是今年的典型症狀"疱疹型咽峽炎"
不是往年的手足口症狀

我當然是擔心的要命.......腸...病....毒....耶.....

趕緊拜託我婆婆上來幫我照顧, 因為要休息1星期不能上學
可是我硬是讓小小喵在家休息了2星期, 5/3才又開始上學

這兩星期, 剛好當作跟我婆婆同住的"試昏期"...哇哈哈哈

生活習慣與價值觀的差異, 同住當然很明顯的對比出來
但我個人是沒有很在意啦
反正我婆本來就覺得我不愛整理家務, 不煮飯, 會亂花錢
我也不會因為她來住, 就勉強自己突然變節儉勤快
可是我還是有乖乖洗碗洗衣服喔...嘻嘻
所以我心裡也沒有太大的衝突, 還是照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走

主要是孩子帶養觀念的差異啦
這其中發生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

舉兩個例子來說

一是打罵教育v.s.愛的教育

我婆不會隨便打小孩,
可是, 她認為不乖就要恐嚇要罵, 這樣小孩子才會乖乖聽話
幾乎每天下午我女兒都哭哭鬧鬧, 爲了洗澡洗頭穿衣服在哭鬧
我是很捨不得啦...因為其實我女兒很好哄的, 典型吃軟不吃硬的
用些小玩具, 角色扮演, 花點時間哄, 她就會乖乖洗澡乖乖穿衣服
可是...我婆,會來硬的
不給洗頭不給穿衣服, 就舉起手, 恐嚇我女兒再不乖就要打下去了
然後我回家了, 還唸我, 就是因為我平常都不打不罵
小孩寵壞了, 才不乖乖洗澡穿衣服, 大哭大鬧東滾西翻的....
@_@

我是不懂啦
既然好好說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為何一定要用打罵的方式呢?
後者不是花費更多力氣, 大人小孩兩造都氣到不行?

還是老人家覺得, 這樣改造孩子, 孩子就會達到她心中"好帶"的境界?


二是操持家務v.s.孩子的啟發教育

我會儘量陪我女兒玩, 看書, 唱歌跳舞...
可是我婆認為家事比較重要
所以放任我女兒看電視, 她去煮飯洗晾衣服擦地板...
還很得意的說我女兒有電視就乖乖的, 不會亂皮

我........
就是不想讓孩子看太多電視, 所以我家早把第四台剪了
接了室內天線, 目前只能收看公共電視
當然我也會放巧虎或是水果奶奶VCD給小小喵看啊
但是不會讓她一直看, 我會陪在一旁, 不會讓她離開視線
因為好動的小孩隨時都會發生危險啊...

陪伴孩子在我的觀念中, 優先順序肯定排在家務之前
但是老人家觀念就是覺得, 小孩子要乖乖的躺嬰兒床, 坐椅子上
這樣大人才輕鬆, 才能去做事....@_@

嗯....當然我也有反省自己, 如果我都把家務整理好
婆婆就可以專心陪小孩啦, 就不用帶小孩還要幫我做家事....
我真是不知感恩,得了便宜還賣乖...>_<

可是....老人家....好像一閒下來, 忍不住就會坐在椅子上打起瞌睡來...
體力...應該還是有點頂不住啦....
我自己就覺得帶小孩真的一點都不輕鬆咩

小小喵前兩天恢復上學
我婆也回瑞芳了
目前一切又回到原狀
因為, 如果小小喵去上學, 沒給我婆帶
我婆會覺得她跟我們一起住, 很無聊
所以, 同不同住這檔子事, 又不了了之了
但是....還是遲早要面臨的事情啦....
小小喵總不可能永遠待在家裡吧....

嗯....忍不住囉唆了一堆
麻煩妳忍耐一下吧~~

跟老人家同住, 我很需要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呢~~
還要麻煩妳有空再幫我心理建設建設呢~~~嘻嘻~~~

喵媽 ^o^

*******************************************************

台長: 大頭可愛喵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