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8 07:41:53| 人氣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查不讓的眼淚

天色逐漸地黯淡了!部落裡的路燈,依序被點亮了!

騎著摩托車,順著部落鄰近的小徑,在此暫歇了一會!

這個時間,我通常習慣,在部落置高點上,欣賞落日!

時間剛剛好,大武山下的部落,傍晚別有美麗的情境!

在我觀賞的時間,恰好一輛發財車呼嘯而過,經過了身旁.

車後內烏黑的臉孔,看不出所以然!

忽然一陣大叫的招呼聲,更讓我驚嚇!?

〔喂~你在幹什麼啦?回家吃飯了啊!〕

〔哈~阿噗!快點換你了!喝吧~〕

然後那一群人的笑聲,隨著車速的風尾慢慢地消失!.

還未定神看見,可是那輛車,已經過了百多公尺了!

部落裡像這樣的車輛還不少ㄟ!不認識還可以打招呼呢?!

難怪原住民朋友們,在別人眼裡就是熱情大方的原因吧!

但話說回來,剛所看見的是一位酒醉的司機大哥,戴了好幾位同胞耶!

這不是違法嗎?對這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

偷巧的心態,還有自卑的心理,無時不難看出這個部落的問題呢!

認真檢討起來,他們自己願意的嗎?還是同擠,朋友的教唆,慫恿呢?

另一方面看來,剛那件事情,果真是活生生地錯誤的教範啊!

眼幕裡部落的人事物,有太多的變化了!青年學仔,壯年外流相當嚴重.

查不讓的事情發生後,才恍然部落已經不是我所想像的這麼淳樸了!

或許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或可以預見的結局罷了!

但我們能做出什麼呢?問題終會發現去面對的,不是嗎?

只是別再漠視了~要正視這個問題,如何解決更為重要,不是嗎!

時間過的真快,眼前發亮的路燈,照亮歸巢的鄉人.

辛辛苦苦做一天的工,對他們來講,回家是最好的良藥!

能夠看到自己最親的人,何樂不為呢?有何不甘呢?

我也忘了時間?捥了手錶,眼前部落,那個區塊,怎麼是烏漆嗎黑啊?

回了神,比了手指,從部落那卡拉OK算起,數到那間房子.

〔哇~那不是查不讓的家嗎?嗯!對!是查不讓的家!〕

突然恍神了!怎麼回事呢?

〔查不讓難道不在家嗎?〕

〔還是她發生什麼事情了呢?〕捫心自問自己說.

趕緊上了摩托車,油門一轉,呼嘯而過!

時速沒有限制,只是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車輛的速度,像剛駛過的那台發財車那樣快!

我在部落路上,奔馳狂奔呢~

車子剛過,部落轉角的卡拉OK小吃部!

那間不足為奇的小吃部,人滿為患呢!

〔喔!今天生意真好耶!〕問自己說.

路旁有群人圍了一圈,好像做什麼似的~?!

其實,有空去部落裡,注意觀察!

不難看出,都會有類似的聚會情形發生!

〔他們在做什麼?〕

我也大概猜到了~應該是喝酒吧!

摩托車停好,好奇地過去看看!

順便問問,查不讓有沒有在店裡?

沒走幾步,那群人裡,找不到查不讓的影子!

只有查不讓,喝醉酒的老爸在那裡邁力倒酒呢!

乍看之下,醉的也差不多了!

隨從他身後,問問他的女兒消息?

拍拍他的肩膀!

〔阿噗~你剛下班嗎?查不讓今天有沒有去上班?〕我問了說。

他回頭的突然,正好跟我的臉距離差不到公分.

濃濃的酒味和汗臭味,混濁在一起!

我當時撇了一口氣!

更嗆的是,他開口的同時,那種混濁的味道,更讓我作噁!

〔啊~是你喔!去卡拉OK找她啦?別妨礙我們喝酒?〕

〔要不要喝?〕有某人問了說.

還在猶豫同時,滿滿的一杯,就從其他人手中遞了給我!

〔啊~這是什麼酒?〕我問.

〔什麼酒?喝了就知道啊!喝啦~〕那群人吆喝的聲音此起彼落呢!

難道我還不了解狀況嗎?

當下決定的時候,咕嚕~咕嚕~一杯喝完了!

只是覺得喝太順口了,然後肚子一陣排氣~

酸澀甘甜的味道~還在口裡中徘徊呢!

〔這是什麼酒?好酒耶!〕我問.

〔你沒有原住民的朋友嗎?你是不是原住民啊?〕

他們用嘲笑的語氣,回應了我.

〔是~三合一啦!〕他們答說.

〔什麼是三合一啊?〕我問說.

〔伯郎咖啡,鮮奶,加米酒或者加保利達啊〕他們說.

〔謝謝啦~〕我答謝了他們.

因為距離近,走了幾步就到小吃部,趁沒被老闆發現,動作快一點!

店裡的除了兩位新面孔外,其他的大部分是來喝酒!

我也找不到查不讓!這時候我已經知道答案了!

應該在家裡吧!我自己猜說.

我又回到了那裡,摩托車發動了,衝去查不讓的家!

摩托車差一點壓到混亂的酒瓶,還好我技術很好!不然會摔跤囉~

車子停好後,眼前是一遍漆黑!

剛好能透過微弱的路燈光亮!去摸索~

那個影子好像是她吧!?

〔查不讓是妳嗎?〕問了黑黑的人影說.

〔查不讓妳在家嗎?〕又問了.

哭泣哽咽的聲音,刺穿耳際,我知道是她!

她曲膝坐在客廳前面的地板上,地板散滿了煙蒂和酒瓶!

紛亂的場面好像似發生過一場劫難樣!

我不小心踏破了某個東西,一聲喀響!嚇破了查不讓!

〔是誰?〕查不讓不安的問說。

〔查不讓是我!〕我趕緊回應。

查不讓紛亂的頭髮,比起上次更亂了!

〔你怎麼樣?怎麼不開燈呢?〕我問說。

〔沒事啦!沒繳電費而已!〕她順口的回應了我。

可是怎麼這樣呢!很亂咧!妳也不打掃一下嗎!

妳爸爸在下面喝酒,等一下就來了囉!

她慢慢地手持著地板,雙手扶起身來!

一拐一拐的動作,更讓我看了不忍!

我想問的是?到底她發生什麼事情了?

也許在關鍵的時刻,我們無法提供最完善的預防。

但先前我跟她說過的,想想她應該有聽進去才對啊?

我也納悶,現在疑問不斷湧現!

但她的起身的動作,更讓我深疑?是查不讓騙我的吧?

能夠在部落裡服務能知道多少,像查不讓那樣的事情!

因為燈暗的關係,我有點心急和急躁!

[為何這麼對她?怎麼變成這樣呢?]一直問了自己.

這一切我靜觀其變,等待查不讓親口詳述呢?

在邊收拾東西的同時,我仔細地觀望了她的表情!

一如往常的表情,只是多了點無奈,臉頰多了幾塊淤黑的傷。

這樣的傷害,更讓我想對她提問呢?

〔查不讓~可不可以告訴我?妳到底怎麼回事呢?〕我著急著問她說。

她的頭更低,黑暗中看不見了她的頭型!

隱隱約約聽到的是啜泣的聲音!

這時候我不敢在繼續問她了!

就等時間吧,過了很久,她還是質疑著我呢?

相對的我也想問問自己,她質疑的是什麼?

難道是質疑防範服務的工作,還是否定社福的定義呢?。

這我不知道,只記得我跟她說的:

〔查不讓~我可幫妳嗎?〕

就這麼簡單地一句話。

突然間她好像似放開了~

淚也好像下雨一般,幾乎哭紅的眼睛,讓她又再度痛哭!

[查不讓~如果你不好意思大哭的話!肩膀借您!]

於是她哭的更大聲!

肩膀的衣領被哭濕了~我也趕緊安撫的工作!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又問了說。

〔我被騙了~害我爸爸的電費被騙去了!〕

〔是那個百浪!把要繳電費的錢,全部騙去了!〕

〔我以為他是真心對我,還買衣服給我!結果~〕她哭紅著眼跟我訴說。

從事家扶的工作,此類的事情我見多了!

當然,最重要輔導後續的工作,更要持續不斷進行才是啊!

這件事情的發生存為了信任而被出賣的結果!但我不信!

那位百浪的計畫,果真被我猜中了!

但結果更讓我心痛!狗狠的傢伙!他應該下地獄!走油鍋~

但安靜的想一想,單是為了錢而進行打劫嗎?還是都有呢?

單位內的電話撥了一通,叫他們準備救護車!準備去醫院!

但能先安頓她,更重要了!

於是建議她,到家扶中心,那裡看看,能夠學會什麼?

雖然家扶中心內,不怎麼起眼,但至少可以給她安撫的工作!

當我這麼問她同時,也驚喜的被她回答所震撼!

她達應了~我也高興了!

我想部落裡有很多這類似的事情,正不斷地發生呢!

查不讓雖是小小的例子,但呼籲鄰居者,能應當做好防範的工作!

最好能做到敦親睦鄰的關係.這是防範家裡的暴力等的工作!

之前也問過她,有關跟鄰居友誼的關係!

她跟我說的,記得給我的答案,也被她嚇一跳呢!

〔怎麼會管這些事呢?其實他們老早就知道了!怕閒麻煩啦!〕

〔能碰到輩分較高的親戚,頂多說說就算了!最後還是被拳打腳踢呢〕

〔喔對啦~當他的女兒,活該啊~該打啊〕她氣憤的跟我說。

綜觀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這小小部落,就巨集很多問題!

有些人聽到這樣的消息!避而不談!甚至逃避的方式!

如果我們能正視,不在沉默,能在最快時間去電話處理的話.

那社會治安,就好多了!不是嗎?

其次平時就建立左右鄰舍的關係!

而不是等著發財金主的到來,或每天喝酒?

台長: 嵐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原緣情深 |
此分類下一篇:海人
此分類上一篇:查不讓的金錢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