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30 23:10:04| 人氣1,200| 回應0 | 上一篇

我的名字叫天琪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0407.JPG




我的名字叫天琪(My name is Angela)

2015/7/30

如果顧正秋可以寫似水流年,天琪想必也可以寫她的一生吧。

我想把這本書取名《我的名字叫天使》,或者是《不完美的天使》,或者《殘缺的天使》,最後我決定就叫《我的名字叫天琪》,因為她跟我說過她很喜歡她的名字,即使我跟她說算命先生說非得改名不可,她還是說她喜歡她的名字,因為這是媽媽給她取的名字,覺得她像天使,英文名字更是直接叫Angela。我跟她說我不喜歡「奇字」,她聽了一驚,我說是「奇怪的字」不是「琪」這個字,我喜歡名字是常見字,但是字義很好,字音響亮,天琪是這樣的名字,她點點頭。

 

昨天我跟谷谷談天的時候,我跟她說到我和天琪讀英國文學史的快樂過程,我忽然懂為什麼我從來都覺得天琪是優秀的,她在把某個東西讀透徹時,可以把事情從裡到外講到通透,那種本事真是令我嘆為觀止,我總覺得假以時日她一定很有成就。不過,我拿她的隨筆給谷谷看時,我和谷谷都立刻說,難怪她無法寫普通的期末報告了,她能寫詰屈聱牙霧鎖煙籠的散文,根本就是個創作型的才子,她哪有法子寫那直白簡單的學術論文?

 

這是她在2005/12/31寫的隨筆

 

其實原諒我、厭惡我、喜歡我、都只是在這迷宮裡面繞來繞去,就像我和你的諮商,可以很快結束,也可以維持很久。

如果我築起防衛的牆,是我的遊戲拆穿,卻沒有人看透,這只是我認真布置給旅人享受另一種真假不分的遊樂場而已。即便,即便,我總是認真地給著提示,而它們沒有對錯的分別。

就像我哭,不是想要被安慰,只是想要自由而已。

 

很難懂吧!雖然難懂,我卻又覺得任何解釋幾乎都是多餘的,她寫了她心裡的感覺,人們看懂也罷,不懂也罷,沒法子跟別人講得更直白了,她就是這個意思了。

我現在弄懂她了,當她停止故佈疑陣之後,我完全懂得她真心覺得的困惑,或者靈魂被拘限以至於無法獲得自由的哀愁了。

 

 

台長: 霧裡看花
人氣(1,20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似水年華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