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1 05:13:12| 人氣7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桂綸鎂戴立忍戴勝益黃裕翔~吳養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揭曉,台灣電影未承襲去年《賽德克.巴萊》勇猛出草的氣勢,但《女朋友。男朋友》女主角桂綸鎂勝出,她眼眶泛淚緩步走上舞台,才剛開口,整個人就為之哽咽,好不容易才說出一句:「我非常喜歡拍電影,我會非常努力地繼續拍下去。」道盡自己奮鬥十年的心路歷程。

       她內心隱藏著動感,是短跑好手,是台灣少數很有看法跟主見的女演員,跟相差十八歲的戴立忍相戀。

       她在《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林美寶角色,為追求愛的自由,勇敢刺探、嘗試,跟真實世界的她有點類似。她說,「我不希望做這工作就影響生活,戀愛也是,你不可能因為工作就不談戀愛了。」
       桂綸鎂念淡江大學法文系,去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當交換學生,愛上法國的文學跟哲學。當時一個人在異鄉,所有人的情緒都得承擔,法國人又沒耐性,讓她學會觀察人。

      說起剛到法國的經驗,「我住的房間很髒亂,掃了好幾天,有天掃到凌晨三四點,我突然停下,坐在床上我覺得怎麼一個人在這裡。而且晚上又超冷,沒有棉被,只有一件外套,發覺一個人住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這種孤單,成為獨自在異鄉的寫照。

      桂綸鎂非常需要陽光、非常怕冷,又極度容易受天氣影響,遇上法國非常寒冷的冬天,自己都懷疑到底怎麼熬過來的。

      到歐洲唸書,旅行自然是不可或缺的經驗。一個人旅行的經驗非常美好,「不囉唆,不用遷就,一個人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停下來就停下來。」

       桂綸鎂說:「我現在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演戲,就算環境很差,往後生活上也不知道會過得如何,但是能做我喜歡的事情就值得一直做下去。」

        桂綸鎂十七歲出道拍攝《藍色大門》,至今年剛好滿十年,男友戴立忍特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十年,在人生是長,於表演而言,剛好熟成。」十年過後,仍有一輩子的功課在等待著她。

        有人形容她是「純如蒸餾水」的女孩,桂綸鎂總是近乎苛求地希望這世界能照她期望的完美運轉。

她把社會期望和自己的夢想平衡,找到屬於自己的靈魂。

       《不能沒有你》

        2001年,戴立忍曾以短片《兩個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台北電影獎首獎。2002年,戴立忍執導《台北晚九朝五》,本片榮獲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等四項大獎、日本SKIP CITY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

能沒有你》改編自台灣真實社會事件,對於角色的性情有格外真摯、細膩而深刻的描繪。小人物因愛別離,展現不可抹滅的生命力。

         戴立忍打破台灣電影慣有的拍攝程序,現場是以HD和HDV兩台機器拍攝,有一台機器是現場就是黑白的,另外一台是拍彩色的,後製再抽色,調成跟另外一台攝影機一樣的黑白質感。拍黑白攝影最大的困難在於觀念,黑白攝影目前反而是昂貴的。

          高潮是他從女友桂綸鎂手中領取最佳原著劇本,桂綸鎂主動給他一個擁抱,兩人互動含蓄,桂綸鎂眼中閃著淚光。當戴立忍艱困孤獨地為創作「不能沒有你」努力時,桂綸鎂一直在他身邊,他也坦承台上的那個擁抱感受「特別溫暖」,新片「我如此愛你」也希望邀請桂綸鎂擔任女主角。

        「不能沒有你」企劃時,沒人看好,因為男主角是社會邊緣人,片中沒有明星,沒有俊男美女,父女被迫分離讓人心情沈重,又是黑白攝影,在得不到奧援的情況下,只能硬著頭皮去逐夢。

         不能沒有你」以細水長流的方式累積破千萬票房,政府單位也紛紛包場推介給員工與大眾觀看,凝聚了正面的社會能量。戴立忍在領獎時特別感謝了台灣這片土地。

         我手上永遠長著厚厚的繭,我做過水泥工,我長大以後當過搬運工、酒店小弟,當推銷員挨家挨戶去敲門。我是一個用身體跟別人溝通過的人。
 
         殺青前的一個禮拜,我媽媽打電話跟我說我爸爸在高雄住進加護病房,我惦記著那件事情整整一個禮拜。

         經濟部舉辦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上備受爭議的「15 K」事件,戴立忍於12日在他的Facebook發布了一篇文章,文章寫道「 15K確實不是重點」,戴立忍認為,有疑問的共識並不在所謂的「15K」,其中會議最後的六點共識結論,開放外籍勞工才是大家應該重視的議題。

         經濟部舉辦為期兩日的全國產發會於11日結束,據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祕書長11日在Facebook發文指出,當時有一位某公司的董事長,站起來手指著環保團體大罵:「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該文隨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及轉貼分享,且揚言要人肉搜索該名董座。

         戴立忍於12日在Facebook針對該起事件發表了看法,「15K確實不是重點」,有疑問的共識應為「鬆綁外勞基本薪資、加班工時與定期契約與資產解雇之規範、藍領外勞永久居留、留用外籍生並鬆綁外資下限、降低資方對部分工時勞工的勞保負擔」。

         戴立忍也針對該留言回應,當以程序、權力顧自結論時,就該面對共同與會者的異議或大聲發言,而分享網友文章,他得面對網友與法律審視,與該名董座發表言論同樣得承受他人觀感,即使看過原始影片,他對該名董座行為是有態度的合法恐嚇之評論仍不會改變,整個認知過程他也不會迴避,更不會刪除11日轉貼文章。

        「22K」、「草莓族」儼然成了現代年輕人的代名詞,不過王品(2727-TW)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卻表示,企業主應一同努力讓5年後的大學畢業生薪水可提升至「44K」起跳,呼籲企業應對將心比心,對年輕人的苦悶「有感」。

         戴勝益認為,現代年輕人比較像蘋果,外表雖非是最光鮮亮麗的,但卻有營養的內在且味道香醇;至於三、四、五年級的企業家則比較像是椰子,外表看似堅硬,但裡面可能只有一點點水,潛力不見得比年輕人好。

         黃裕翔獲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他說電影不只是種視覺藝術,更是種生命態度,得獎後說「不試怎麼知道你一個人可以做到多少」?他自幼全盲,讓他嘗遍人情冷暖,小時被叫「青瞑」、念書時被視為累贅,一路跌撞掙扎,終於成為國內第一位主修鋼琴的全盲生,擔任「黑墨鏡樂團」的鋼琴手、組「Baba Band」樂團,為《奇蹟的夏天》、《青春啦啦隊》等電影配樂。

         他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天黑》,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導演張榮吉更將《天黑》改成長片《逆光飛翔》,由他包辦演出、配樂。他獲獎後,還想繼續拍戲,但不想拍哭戲,「因為臉部肌肉難控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u200520/活在未來的廿年中
http://www.wretch.cc/blog/wu200520心靈故鄉 心靈角落 夢想花園 夢想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wu200620/ 喜瑪拉雅山心靈故鄉
wu200620@yahoo.com.tw
 

台長: yaung
人氣(7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未來學 |
此分類下一篇: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黃裕翔《逆光飛翔》~吳養春
此分類上一篇:黃裕翔逆光飛翔~吳養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