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3 07:25:54| 人氣1,7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四海夫人~在病床上,我欠她一個願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病床上,我欠她一個願望              吳養春
                    ~~一輩子關懷別人走過一生  
         謝四海兄為人耿直,以中師文化人的精神,創辦二林社區大學,貢獻鄉里。自己有苦難,自己承當。卻不願麻煩別人。
2009.4留美博士劉明弁從美國回來,老同學們在中師邊,中華路鄉味家聚會,劉進堂請客。
         同班同學相聚,倍感溫馨。四海兄也遠從二林趕來。談理想、談抱負、談創辦二林社區大學的甘苦與成果,同桌同學們頗為贊賞,那是典型的中師文化人性格。
        餐會後劉明弁、黃老居擬塔車回彰化埤頭老家,有同學順口一提:四海兄不是要回二林嗎?可以順道搭便車。
        謝四海兄面有難色,說:還有事待辦。我不知是什麼事,但知道謝四海內心有苦痛、有麻煩。
       某日,我有要事,打電話到二林,想約謝四海及夫人在二林商談。四海兄纔說出夫人在中國醫藥學院附屬醫院病危。我極為震驚,說:“我住台中,有事可以就近幫忙。”謝四海仍不願麻煩別人,說:癌細胞已經擴散,已放棄治療,過幾天將送安寧病房。而且現在已呈昏迷狀態,去看也沒有用。謝四海已有心理準備,已備好後事。我說:暫時不要去安寧病房,你給我兩三天的時間去創造奇蹟。在我的堅持下,好不容易要到病房號碼。謝四海就是這樣一個有事自己承擔,不願去麻煩別人的執著性格。
         那天,我到病房,四海夫人看到我,很禮貌的感謝。
         我為她按摩、指壓,她感覺很好,面露喜氣。
          第二天,精神好轉,意識清楚很多,鼓腫的兩腿,其中一隻腳,腳氣已漸漸散去……。
          第三天早上,可以離開病床,坐起來。看到我來,急著要紙筆寫東西,我很奇怪,她到底要談什麼?
         她在紙上寫到:吳老師:你的按摩、指壓很舒服。我姪女,日夜照顧我,很辛苦,請你為她做一下……。
        我們幾個人都笑起來,一個癌症末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淋巴,全身痛苦不能動的病人,想的不是自己,還在關心別人的辛苦。我們幾個人雖然笑出來,可是每個人的眼框都掉出淚水。
         我每天日夜兩次趕來,無非是跟時間賽跑,要創造生命的奇蹟。事實上,我心裡更急。
         我說:“我先跟你做,比較重要。待會兒,我會替她做。放心,我有空一定會為她做。”
         在我的指壓下,我發現她的細胞,並不是真正的高興。兒子、姪女們說:“她就是一個這樣處處替別人設想的人。
          那天晚上,我與惠正去看他,她非常感謝,也非常高興,談到惠正的畫,談到惠正送給她的小雞。那天是我看過她精神最好、也最高興的一個晚上。本來是半昏迷狀態,本來不能講話,現在意識超強清楚,與惠正談笑風生。
          我想,她這麼喜歡惠正去看她,那再幾個同學去,她一定更高興,也更有益她的病情。所以我電話通知了曾碧玉、黃溪南兩人。
          情況好轉,給我們很大信心,我們希望透過食物,控制癌細胞快速漫延,開了幾種健康、養身、殺菌的食物,意外發現她對所有可以殺菌的食物,都產生抗拒的動作,難道癌細胞已控制住她的淋巴,也會控制她的意識?讓可以殺菌的食物,不能進入體內?
         某日,她的兒子告訴我,她已轉入安寧病房。我在午夜12點後趕到,她的意識清楚,精神還好。
         安寧病房,同樣有很好的醫生、護士照顧。也很人性化,從尊重生命的角度看,是很好的照顧,可是它與兒子們的努力方向,正好相反,兒子們是希望創造奇蹟,讓生命力發生潛力,產生奇蹟。
         生命在跟時間賽跑,兒子們必須更加努力,明知不可能,還是要努力去做。雖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我們還是有一個小小的安慰,我們的努力,會讓她比較舒服,比較安心,比較能夠發揮潛能,走完她生命的最後一個旅程。
         那天,她已經爬不起來,可是告訴她的兒子、媳婦、姪女們:
“我有信心,會好起來!”
“來幫我拉一下,我要起來,喔!喔!不行有點痛,放下來。”
“再一次,試試看,幫我拉一下,喔!喔!會痛,還是不行……。”
“我有信心,再一次,喔!喔!不行,休息一下。”
“我有信心,明天再來,休息一下……。”
        明天會更好,天氣真的很好,陽光普照,子女、護士,還有她都很喜悅,還準備坐輪椅到樓下公園去曬太陽。去走一走散散心,這是美好的一天……。
        第二天,我問她:
“昨天去外邊曬太陽,不錯吧?”
她點點頭。我問她“妳昨天去外邊看到什麼?”她說:“許多房子。”“還有看到什麼?”她說:“看到許多人。”我說:“今天下雨,不能出去,明天天氣好起來我們再出去好不好?”
她說:“好!”
          那些漸漸好起來的日子,她經常作惡夢,我問她夢見什麼?她說:“夢見團員來找我,要去看表演。”我說:“那好,等妳好起來,我們一起去看她表演。”
還夢到什麼嗎?她說:“忘記了!”我說:“那好!沒什麼惡夢,它是自然現象,表示你身體現在好起來了?至少比以前更好。沒關係,如果再做夢,妳就看清楚,是夢見什麼?明天再告訴我好嗎?”
“好!”她很安靜的入睡了!
         她關懷別人,可是老天並沒有真正關心她。在安寧病房的最後幾天,她很想再一次出去曬太陽,老天就是不幫忙,因為下雨,不能出去,心情也比較煩燥,很奇怪的抗拒對她有益的食物,尤其晚上更煩燥睡不著覺,醫生用了安眠藥。
         在彰基二林分院,我去看她,雖是半昏迷狀態,仍知道是我,只是沒有氣力回應。許多親戚朋友去見她,事實上,她也知道是誰,也表示感謝,也不太願意麻煩人家。自己很痛苦,也不願表現出來!就這樣選擇一個不太麻煩別人的時刻,靜靜的走了!她就是這樣一個一輩子關懷別人,也不願去麻煩別人,自己選擇一個靜靜的午後,靜靜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行程。
        
別會上,看到她的笑容。這樣一輩子純樸,關心關懷別人的大好人,最後的無奈,也不願意麻煩別人的超好人。就這樣,帶著微笑,說再見了!

       我內心有遺憾,因為我尚欠她一個病床上的願望。老天也欠她一個有陽光的日子。

04-22207731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u200520/活在未來的廿年中
http://www.wretch.cc/blog/wu200520心靈故鄉 心靈角落 夢想花園 夢想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wu200620/ 喜瑪拉雅山心靈故鄉
wu200620@yahoo.com.tw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yau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