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1 21:18:02| 人氣1,6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四海校長的經驗分享~劉宇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謝四海校長的經驗分享。

                  「社區耕耘與防役----從二林社區談起」

          我的出生地在彰化縣大城鄉,一個緊鄰於二林之南的小鄉,我還記得每年大城國小高年級的遠足活動就是走七公里的筆直『木麻黃道』,去二林的萬國戲院看電影。謝四海校長所謂『風頭水尾』,這四個字或許在其他學員聽來只是一個形容詞,但是我知道那是一個現實情況的真實描述!-------大城之南就是濁水溪的出海口,出海處因水勢趨緩,淤積大量泥沙而形成沙洲,農民遂在沙洲上種植西瓜、落花生等作物,可能此處也是賽鴿飛行路線,常常有學童在此插網捕鴿,以解口腹之慾,因此幾乎每年都會發生學童被沙洲上的流沙吞噬溺斃的慘劇!一到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襲,走在巷道中,呼-----呼-----呼-----的風聲不絕於耳,我家的鐵捲門也總是整夜隆隆作響,至今還印象深刻!國小同學放學後須需逆風騎腳踏車回家,瘦弱者往往被強風吹得倒退而行,相信這些同學最能夠體會什麼叫『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身處這樣的窮鄉僻壤,實在無法謀生,我的父母與小妹在我小二那年只好遷往南投魚池鄉種植香菇,小六那年,我們兩兄弟也被接往魚池;類似狀況的家庭比比皆是,這正是謝校長所描述人口外流的典型!

      二林,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然而然的成為政經條件及文化活動上的沙漠!但是,最寒冷的天氣往往孕育最盛開的梅花!謝校長在沒人、沒錢、爹不疼、娘不愛的艱困中,在政經沙漠裏開闢出一片社大綠洲,一舉而為島內標竿,其熱情與毅力很難不令人動容!
        故鄉人、故鄉事,總是使人倍感親切而認同深刻,謝校長在敘述當初創校的蓽路藍縷時,以他詼諧的口吻輕鬆帶過,一般學員可能像大口喝稀飯一樣,難以細品出其中的酸甜苦辣!但是我能深深感受到這一字一句的背後是一點一滴的血汗!於是,淚水在眼框裏翻騰,幾度無法克制!真的!課堂中我真的二三次從口袋裏抽出面紙,偷偷地拭去眼角滿溢出的淚水!在謝校長的笑中帶著我的淚!直到此時此刻,心中依舊有一股無法壓抑的激動!

         之後,謝校長開始分享他辛勤耕耘後的甜美果實,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的快樂與驕傲,透過他幽默的語彙,生動的描述,讓人禁不住要笑出眼淚!

         一種眼淚,兩樣情緒,在謝四海校長的撩撥下,我歷經情緒劇烈起伏的一堂課!好像經過一場颱風,一次情緒大掃除一般!這是個人從小至今未曾有過的奇妙體驗!而今有幸能在社大這個善因緣下親身感受,除了感動與感恩,不知道還有什麼情緒可以形容!

          原本抱著奉獻的心情而來,不意歸程的行囊卻裝滿了收穫與感動!常言『施比受更有福』,何其有幸!我們是一群『未施而先受福』的人!

劉宇琦 2006.02.27 謝四海校長的「社區耕耘與防役----從二林社區談起」

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u200520/活在未來的廿年中
http://www.wretch.cc/blog/wu200520心靈故鄉 心靈角落 夢想花園 夢想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wu200620/ 喜瑪拉雅山心靈故鄉
wu200620@yahoo.com.tw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yaung

正義之士
台灣高等法院 台中分院刑事判決確定

二林社區大學校長謝四海向內政部詐領補助款
共同犯詐欺取財罪,處有期徒刑
壹年拾月;又共同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
文書罪,處有期徒刑貳月,減為有期徒
刑壹月。應執行有期徒刑壹年拾月。
2010-07-14 02:57:47
你是正義之士? 我看是滋事之士吧!
as title...
2010-09-10 23:3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