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2 18:09:01|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中傳奇(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照她給的明顯路標,我很快地找到社區,然後經由社區警衛的帶路,抵達她位在山腰的度假別墅。
我謝過警衛,發現車庫緩緩打開,於是老實不客氣地把車子停進去,然後從車庫走上庭院,這才曉得為什麼她老說,有錢不一定會開心,但沒有錢一定不開心。
她站在落地窗後,舉起手中的香檳杯算是跟我打招呼,打過招呼便又隱身回窗簾後;我只好自己開門進屋,也不跟她說話,第一件事便是把屋內所有的窗簾拉開,然後進廚房檢查冰箱。
果然,冰箱的冷凍庫裡只有大小不一的冰塊,專門用來調酒用,至於冷藏室,則幾乎塞滿了紅、白酒與香檳,冰箱旁還有幾箱的香檳、礦泉水隨意擺著。
我才嘆氣,便聽見她在身後清脆的笑聲:『啤酒在另一個冰箱裡。』
我接過她遞來的香檳,把另一個冰箱的門打開,然後認命關上,把香檳一口氣喝完:『妳可以賣酒,不過妳少了妳目前最需要的酒。』
從進門到現在,我們終於面對面看著彼此;她沒有我想像中墮胎後應該有的憔悴,神色還是像以前一樣,一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模樣,如果說她有什麼特別,至多只是多了黑眼圈而已。
她似笑非笑地看著我,令我十分狼狽,我於是迴避她的眼神,進客廳替自己倒一杯香檳,然後坐在三人沙發上,把腳伸長,讓自己比較舒服一些。
『我以為妳會替我把那種酒準備好。』她說,聲音還是一樣令人迷醉。
那年我初次見她,心裡便很清楚,她是一個會讓人傷心的女子;但是我並沒有因為懼怕而怯懦,事後,也沒有因為勇敢而後悔。我只是學會了一件事:事不關己,不必勞心。
我沒有看她,放下手上的香檳杯:『我現在就下去買。』
如果一個女人已經向妳開口,那麼,斷沒有不做的藉口,而如果做,就應該把事做的齊全。於是,我下山買了兩箱米酒,兩隻土雞,還有一些補血的魚肉與果肉,當然也沒有忘記中藥,只是這一次,我沒有替她準備其他。
假如人可以粗糙分類,那麼,也許可以這樣分:一種人追逐,一種人享受被追逐;每個人都可以同時作為兩者,在不同面向,或甚至,在同一個面向。我與她最大的差別,不在於分類上的不同,而在於,當事關己,我必然勞心,而她則選擇用冷漠、用無心掩飾擔心與掛心。
但這也只是天性上的差異,不是分手的關鍵理由。
事實上,只有一個對自己沒擔當的人,才會用一個人表現出來的現象去衡量那個人,而忽略背後深層的動機,和有時,其實不得不如此的無奈。只是,我也從不去追究現象背後的根本原因,因為若要藉由分析一個人的心理,然後對之進行無保留的判斷,我會認為過份野蠻,其間的暴力與知識關係,簡直和野人用刀叉、飲紅酒來掩飾自己的未開化一樣。妳你的文化知識背景,無法掩飾人性最根本深處的卑劣 ------ 對一個他者的好奇。
對他者進行自以為的判斷,其實和小報的揣測、週刊的八卦,不過是一丘之貉,尤有甚者,是假借知識的名義行之的卑鄙暴力。
而她,最深刻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她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說她,同時,她也不對別人發表任何看法。某個程度,也許她是孤僻了,但我以為,至少,我和她是同路人……沒想到,同樣的行為卻有天差地的動機,我是真的不在乎,她卻是因為太在乎。
當熱戀的時候,我們感激上帝居然給我們這樣一個心靈相契的伴侶,但是很快,我們發現我們有很大的誤會:我們的認知結果可能相同,認知程序也有理可循,可是我們的認知動機卻在基本上完全相反。
停妥車,我一邊準備燉品和補藥,一邊把東西歸位。她還是淡淡地喝著香檳,彷彿沒事人一樣。
她以前沒那麼冷冽,只是,如果我是她,經歷了那麼多,也許我會比她更冷。
她還是笑,眼神裡沒有在乎,但也沒有虛空:『妳不勸我不要吃冰?不要喝酒?』
『如果我錢多到可以把香檳當白開水喝,又不必為生活煩惱,我不會介意把香檳當三餐。』我頓了頓,繼續:『又如果,我連生活煩惱的樂趣都被剝奪,那我只會在乎活得開不開心,至於活得久不久、有沒有意義,我根本懶得思考。』
她楞了一下,隨後輕笑:『妳真的已經不愛我了。』
我也笑,替她和自己各倒了香檳,沒多說話。
其實,愛是很奢侈的字眼,不容許揮霍,當初,我苛刻自己以便她揮霍,成就了現在的透徹。一種,可有可無,但絕不虛也不空,的,無謂。因為,愛或不愛是很嚴重的字眼,能說出口的,已經不是深刻;無論,是說愛,或問愛,當愛字一出口,就注定被打折扣,甚至充滿貶抑。
我和她,不算分手,因為根本沒有在一起。一直,我們處就在一種地帶,比一般的曖昧多,又比一般的曖昧少,多在於,我們知道不是曖昧,少在於,我們知道不會更多。
那個地帶,非常有趣,不是每個人都能經驗的。不多也不少,非常剛好。對我們剛好,對別人,卻恐怕深刻見骨。
合該,是一種緣分和注定,正好,我們遇見彼此,在,我們各自真正深愛過以後,在,再也不能多愛以後,在,知道這一生再也沒有遺憾之後……如果連最愛都錯過,其他,又算的了什麼?
那時她說,不交手,實在可惜;我完全同意她。
所以我們交手,沒有牽手也沒有分手。

台長: F(x)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