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12:24:23| 人氣145| 回應0 | 下一篇

捷運畫家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4.11

平日我們常接觸到的都是都市裡的大忙人,很想找一個藝術家或是教育工作者,了解一下他們和一般人有甚麼不一樣。有一天到捷運站走著,畫家們都好自在的在畫畫,路人們都在圍觀著,只是當時覺得他們應該還沒有到50歲,又不曉得怎樣開口問他們,也就算了。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跑到師範大學附近的水準書局,聽說那邊有一個怪老闆,同時是一個很愛書的人,缺錢買書的話,還會送書給同學或可以用便宜的方法把書出租。剛好我要訪問他是地震那天,他的書局還是有非常多的人,燈因為地震後停電了。我向老闆道明來意,本想邀約他一個比較有空的時段可以安靜的跟他作訪談,他卻沒有不耐煩的請我等一下,說他很快就好,請我問一問馬上就要回答我,說一個人的故事是可以用想像的,告訴我可以自己加上幻想,說也沒錯,但這次還是真實一點好了,加上地震後遺症,頭非常的暈,我沒辦法再問下去,唯有請辭改天再來,打算趕回宿舍先睡一覺再算。

想到我過兩天就要到東部去,回來時一定沒有時間再找人了(我不曉得要去訪問一個陌生人要花多少時間先作了解)走在英專路途中,突然決定抱著嘗試的心態,再到捷運站一趟,跟平常一樣,畫家都在集中在那邊休閒地畫,在一位年輕畫家的介紹下,我與他成了不錯的朋友。

他的大名 鄭成發 自稱是鄭成功的弟弟
今年58歲 心還是跟我們一樣年輕
身高160cm
體重 65kg
特徵 捲曲的頭髮加上跳躍自如的身驅

悶騷型的他家在南投,家裡有9個哥哥1個姐姐,他是老幼,現在還有4個哥哥健在,民國60年來桃園至現在。他的太太在電子公司當會計,有4個兒子,還有一個在學,其他3個兒子已經大學畢業後在工作。

經歷簡介
6-24歲圖鴉 就讀於南投竹山延平國小,從小喜歡畫畫,畫了18年,自己來練,都沒有特別找專人來教。家人並沒有反對他畫畫,他總是把功課做好後晚上才來畫。家族裡面也有幾個是在當藝術家的。
民國45年 吹口琴,10歲
民國47-50年 初中,吹小喇叭,買電影明星來畫。
民國50-53年 高中,吹伸縮小喇叭,53年省立嘉義高中建築科,因為沒有美工科。
民國53-55年 在南投當國小老師,每科都要教。
民國55年 當兵(空軍)
民國55-58年 在空軍俱樂部演奏鋼琴爵士樂
民國58年 退伍來台北
民國58-59年 拍電視廣告,朝風電影傳播之美術設計
民國59年 結婚
民國60-66年 當工程師,晚上在餐廳演奏鋼琴,他可能要走上音樂這條路,可是景氣不好,慢慢被KTV取代。
民國66-91年 當專業畫家至今,壇長鉛筆素描。

生理健康與生活習慣
生理方面 45歲開始有高血壓,定期服醫生開的藥,家族裡也有幾個成員有同樣的病,為一般的老人病吧,沒有其他病患,身體尚是滿健康的。
飲食方面 三餐正常,以青菜為主,台灣的飯菜確是很油,他都吃習慣了,但會多喝茶,把油清掉。很多畫家都有抽煙喝酒的習慣,他並沒有。

睡眠方面 以前通常2:00am睡到7:00am
現在通常2:00am睡到9:00am 睡眠品質不錯,很少會失眠。
興趣 畫畫、聽音樂、玩樂器

畫畫是一種心理修養,可以陶野性情,把煩惱忘掉,當有好心情、靈感一來時也有一直畫到天亮的經驗。
運動方面 學生時代,常參與田徑、球類等活動

工作狀況
他每天會花上4個小時在坐車上。每天早上10:00坐公車從桃園到台北車站,再從台北坐捷運來淡水,來到淡水差不多12點,晚上大概9 點離開淡水。選擇來淡水畫畫,是因為有畫畫氣氛,各畫家都集中在一起。

畫畫是他的興趣,把興趣當職業,也看作是一種休閒,是沒有壓力的。他累積了50年的功力才畫出現在那麼仔細的作品,用1 分鐘的時間為客人速寫。他用的是水性簽字筆,是一筆過的,不可以畫錯。

在畫畫過程中有些人會懂得尊重你,畫家也要與客人作溝通。如果客人說畫不像時,就會問他那裡不像,再作修改,一直到他滿意為止,再不成,就當作沒有畫過了,也不會因此而覺得傷心或生氣,因為生氣也沒用。同時,也讓客人知道畫現場不同於畫照片,沒有100%完美,它是一種藝術品,而不是在照相,帶有主觀的感情、神韻在裡面,讓客人能夠接受。

那畫家們在同一個地方畫畫,畫家與畫家間會有競爭嗎?他說:「如果藝術修養夠的話是不會計較的,還會互相研究,有時候會幾個畫家一齊畫同一個人,互相觀摩。」突然有一個路人拿著她自己畫的作品過來給他看,說她是新手,請他指教,旁邊的畫家接著說搞這個的永遠都是學生,那有專家,每一張畫都是值得珍惜的。

當我問他家會不會有很多作品時,他卻告訴我沒有很多,因為有些畫好的作品到後來發覺畫不好,很多都已經撕掉了。但有時候他說要撕的不一定會撕,沒有說的就很難說了。他總覺得怎樣可以把不好的東西給人家,當他是用心去畫完一幅畫後,就會有一份成就感。

畫畫是一門學問,一般人只會覺得畫成功在於畫得像還是不像,但內行人看的是線條的仔細。當我們覺得彩色的畫很美的時候,他卻告訴我黑白的素描其實更有幻想的空間,因為彩色的顏色是固定了,不能自己去想像。

我們看到畫畫好像多是男孩子,其實畫畫的也有是女的,只是女的畫家可能比男的更有家庭負擔,要作家事,照顧孩子,男的就比較自由在工作。

生活態度
在今天功利追逐的社會裡,畫畫未必會名成利就,但他認為簡單就是一種快樂,可以溫飽就好,畫畫也是一種天份,重要的是興趣讓他畫不膩。天份很奇妙,有些人寫文章很好,就是不會演講;會演奏不一定會演唱;會畫畫卻不喜歡被畫,就看每個人怎樣發揮自己的潛力。

他從沒有想過要自殺,覺得是一件很傻的事。沒目標的人才會想到自殺,找不到興趣,又不愛讀書,覺得生活沒意義,他對生命已經沒有留戀和盼望。更提到學音樂、學畫畫、學體育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他們對人生充滿熱情與期待。

他享受他擁有的自由,隨心的看待身旁的人事物。雖然有人位高權重,很有名望,但並沒有甚麼好羡慕,旁人沒想到別人責任越大時要承受的壓力越大。又或是被人誤會他的成功就是靠家裡的關係,沒有肯定他的付出,扼殺了他的才華。

他的自我形象是很滿足、很有自信,可以在興趣中得到成就感。

休閒活動
他常看電視,對電視影星可能比你我還要懂,因為這都會成為他畫中的主角。通常畫畫的人都好像給我們出世的感覺,但他沒有對世事不聞不問,跟得上社會的腳步。

現在家沒有鋼琴,每當經過樂器行時都會進去彈一彈,所以鋼琴對沒有忘記,更會帶著隨身聽走,聽音樂是他的習慣。

人際關係
家庭方面
跟家人相處還不錯,但太太大概12:00就睡了,他回家可能已12:30了,見面時間不能配合,很難常見,當太太星期六星期天不用上班時,早上就可以看到她,彼此講話,有事時也是可以用電話聯絡。

他愛他的孩子,不會罵他們,給他們自己的空間。小孩小時侯也會畫畫,長大後就沒有再畫,他也不會勉強他們,讓他們自己選擇。他的4個小孩喜歡玩電腦、玩任天堂就隨他們。而太太比較兇,小孩會比較怕,所以跟他可以像朋友,更親切。在父母眼中是孩子永遠是小的,孩子回家,就跟他們聊天,給他們叮嚀。小孩長大,有自己的事要忙,他又要工作,只好珍惜每次相處的時間,孩子有時候有空也會到畫畫的地方去找他,有些不在台北住的就可能一兩個月才會看到面。

他不一定是很完美的父親,但會盡父親的責任,把孩子教好,希望他們過得平安快樂,成家立室,就是作父母最大的安慰。

朋友方面
朋友不多,每個朋友對他來說卻很重要,會去珍惜每個知己。緣份真是很奇妙,有的畫家朋友分開了20年,20年前有在西門町等不同的地方畫畫,20年後卻再碰面,現在在淡水一同畫畫。

退休後計畫
他是永遠沒有退休的,會一直畫畫到筆拿不動,家在台灣,深愛自己的家園,沒有想要出國了。

個人的建議、反省
作完這個訪談,已經聽了一個有情節的故事,我其實沒甚麼更好的建議,因為選擇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就是最可貴的事嗎?我也期待著有一天我的故事也是那麼有回憶的,在跟他一段輕鬆的聊天中,反而令我有一番省思:

隨年代的轉變,現在的學生每天面對著很大的壓力,來自父母、老師的期望下,活在同儕與同儕的比較裡,我們都被限制了,不是每個人都走了自己想要走的路,發現別人原來有那麼大的操縱權,又原來,路是要自己堅持的。當初我爸希望我唸商科,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我唸教育賺不到錢,理想只是一時的,但我總覺得唸商不太適合自己,對教育這個領域卻不排斥,抱有一份簡單的熱誠。

但現實卻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當別人說淡水很美的時候,我還是沒有感動。我一邊要應付父母說一切順利,一方面自己卻不曉得該什麼了,還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自己,科系的報告份量及相處方式是我預期不到的,有時候報告是趕出來的,當我看到同學都可以那麼投入的時候,相比下我只顯得更沒力量。我不曉得當別人完成一個製作後,我又離他們有多遠,雖然成績單上告訴我已經通過,卻代表什麼?如果時間可以多一點,我能夠更加吸收嗎?

記得大一的日子,凌晨三四點還在電腦教室過,餓了就去買宵夜,六點從圖書館樓下走出來,以為晚上不睡就賺取了做功課的時間,精神和心情都很糟,當時很徬惶問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多少青春悄悄的流逝了,熬夜是要付出代價的。

今學期,當我慢慢適應,發現在換別的環境也未必會更好,難總是在你身旁,真的很討厭難跟喜歡這兩件事,怎樣也逃不過。經過一個寒假的調整後,已沒什麼熬夜的勇氣與意志,亦不想再被報告控制,發現隨了本科外,我更需要去關心我身邊的人和事,發現其實很多很好玩的東西我一直都沒有去碰,發現有那麼多類型的人我一直都沒有想過要主動去接觸。

我感謝父母,雖然我們有代溝的時候,爸前幾個星期跟我通電話又問我可不可能轉系,我還是跟他說我不想。我珍惜有空跟我相約到操場散步、要去爬山和一同走過的朋友們;我發現攝影可讓美的一剎那留下;我有機緣遇到一位好老師重學放下多年的音樂;我能夠享受我一個人到處走的空間,還有我對科系的討厭感亦降低了;我希望我會到更多國家去體驗…..

當人的心態改變了的時候,一切會變得比原來自然。有時候更是相互影響的,當心情好的時候,會更有力量去應付身邊的一切煩憂的事。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是有價值的,因為他們會陪你走一生。要學的東西一輩子也學不完,容許自己用生命和經驗去累積,真的是快不過來,這刻課業的壓力一定有,但我學習很快要調適過來,我不希望擁有很重的名利,一個漂亮的分數時卻失去了健康、自由的空間、與人的感情,這個取捨沒有好與壞,只是發展的劇情不一樣。生活雖然忙,但用自然的心情,作自己喜歡的事情。








台長: thyme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